监察局开展定职明责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22 03:07:58

监察局开展定职明责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履职能力,规范权力行使,按照市作风办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区开展定职明责工作。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高效廉洁、优质服务”干部作风建设这一主题,以机关规范化建设为基础,以“三定方案”为依据,通过以明责限权“治庸促新”、以分权制约“治腐促廉”、以服务创新“治浮求实”、以问责提效“治懒奖勤”,创新管理方式,明确工作职能及责任,进一步提升机关效能,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

在深化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的基础上,以岗位为核心,以责任为重点,逐岗规范,建立起部门之间、岗位之间的无缝隙责任链条,形成主体明确、程序规范、科学清晰、简便易行的岗位责任运行体系。

三、工作内容及方法

(一)工作内容

主要是定岗位、定职责、定标准、定风险四项内容。

(二)工作方法

1、制定方案。以“三定”方案为依据,与年初工作目标任务分解相结合,责任要落实到人、到岗,要明确完成时限和要求,科学设置具有操作性的定职明责实施方案,于4月5日前由单位“一把手”签字,加盖公章上报区纪委。

2、定岗明责。在明确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职能、工作标准的基础上,将岗位职能逐级分解,细化各室(站、所)的岗位、职责、标准、风险,使定职明责内容主体明确、科学清晰。定岗位:按照“三定”方案科学设置岗位,根据岗位和优化人员的要求,配备合适的人员,实现人、岗、事的合理搭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定职责:按照部门岗位的工作范围,结合各个岗位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具体制定出各个岗位工作人员的职责。定标准:根据各岗位的工作范围和职责,本着高起点、高标准、求实效的原则,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确定岗位工作的标准,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调动岗位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定风险:根据各岗位的职权范围,查找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制定风险防范措施。

3、固化公开。将定职明责内容通过股室上墙、公开栏、局域网、宣传橱窗等载体予以固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区纪委监察局也将在政务网和营子区行政服务网固化公开各单位定职明责内容。

(三)完成时限

此项工作完成时限为:7月30日

四、保证措施

为确保此项工作真正抓出成效,力戒形式主义,各部门要切实做到“三到位”。

(一)学习措施到位。针对本单位“三定方案”,要组织进行一次集中学习,使每个人都能熟练掌握自己的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工作流程、职权范围和风险等级等与正确履职相关的内容。

(二)各种制度到位。各单位要围绕定职明责,完善“决策、运行、监督、考核、问责”管理机制,用制度保证定职明责规范运行,实现过程控制。

(三)督导检查到位。各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负责,加强工作指导,区纪委监察局将成立督导检查组对此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不按要求落实的,严格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