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林业生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7-20 03:32:41

区林业生产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提高全区整体绿化水平,创造优美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强区、美丽建设,现就2016年林业生产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建设生态良好、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的绿色”为目标,以绿色生态工程建设为载体,以科技进步和林权制度改革为动力,加大宣传引导和组织实施力度,全力组织实施绿色攻坚工程,为全区绿色协调发展提供生态支撑。

二、目标任务

2016年,全区造林任务3.05万亩,完成中幼林抚育10万亩,完成义务植树90万株,实现果品产量2.9万吨。春季完成全年任务的85%以上。

三、重点工作

(一)绿色生态工程建设。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继续大力开展绿色生态工程建设。以廊道绿化、农田林网建设、沙地治理、村庄绿化、厂企及环厂企绿化、沿海滩涂绿化、城区绿化、湿地修复绿化等工程为重点,年内完成造林3.05万亩。

1.廊道绿化提升工程。对2008年以来实施的所有通道绿化工程、河系绿化工程的缺苗断带、枯死树木等,按照绿化攻坚行动、持续攻坚行动等绿化工程确定的标准进行全面补植补造,确保林相整齐。因地势低洼存活率低的丰碱线尖字沽乡原果树带、柳树瞿阝镇柳树带、黑沿子镇等地段,唐港线钱营镇国槐带及大李线钱营镇太各庄地段,要按照建设标准进行补栽。津秦高铁及唐爽路两侧绿化工程,按照原有建设标准实施补植补造,保证绿化不断档。(责任单位:小集镇、钱营镇、大新庄镇、黑沿子镇、柳树瞿阝镇、东田庄乡、尖字沽乡)

2.农田林网建设。重点实施西部、西南部地区以河、渠、路两侧绿化为重点的农田林网建设工程和东中部地区农田林网的补植、更新、改造工程。(责任单位:各乡镇)

3.生态片林建设。重点在东部沙区乡镇发展速生丰产林,改善环境,增加林地经济效益。(责任单位:各乡镇)

(二)特色林果花卉基地建设。以建设特色精品果园、高效设施果树和采摘观光果园为重点,在钱营镇、西葛镇、大齐各庄镇、南孙庄乡及惠丰生态农业园区等地新发展以葡萄、桃为主的果品基地;充分利用林下资源,以林药、林草、林菌、林禽、林畜等林下生产模式为重点,新发展特色林下经济基地3290亩;充分利用2016世园会的良好机遇,在镇、黄各庄镇发展以中高档园林绿化苗木、盆栽花卉、温室花卉以及露地花卉为重点特色花卉苗木基地,依托鑫湖生态农业园区、惠丰生态农业园区,推广温室草莓种植,建设集采摘、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的高效生态农业园区。(责任单位:区林业局、镇、黄各庄镇、钱营镇、大新庄镇、西葛镇、大齐各庄镇、南孙庄乡)

(三)村庄绿化。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年内完成43个村的绿化任务,引导农民积极打造绿色景观街道、生态经济型庭院、休闲公园绿地、环村林带。精品村绿化标准:村周围宜林地全部绿化,闭合度达到85%以上;街道绿化按照乔、灌、花搭配,做到四季有景、三季有花;村内庭院、废弃宅基地、坑塘等空闲隙地和村边道路、坑塘、沟渠、河堤宜绿化地段全部绿化,公园绿地率达到65%以上。达标村绿化标准:村周围和入村路要营造两行以上的林带,村内街道、庭院、空闲隙地、路渠堤塘等适宜绿化的地段全部绿化;有条件的村,要逐步建设中心绿地和小游园。(责任单位:区委农工委、区林业局、各乡镇)

(四)厂企及环厂企绿化。全面落实《市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各级各类企业开展造林绿化。全区交通干线沿线可视范围内企业要基本完成植被恢复。重、化、噪声污染企业除企业内部绿化外,要建设不小于50米宽的环企林带。规模以上水泥、焦化、钢铁、化工等企业,要加大治理力度,在企业周边栽植200-500米的防护林带,吸收有害气体,降低粉尘污染。企业内部按照绿化覆盖率达到30%的标准实施绿化。不具备环企绿化用地的企业,要在其周边建设片林或出资就近异地造林。年内完成43家企业的环厂企防护林建设。(责任单位:区环保局、工信局)

(五)中幼林抚育管理。强化林业生产经营,抓好林木管护,注重浇水、除草、防病除虫等常规技术落实,完成中幼林抚育10万亩。认真研究管养机制,特别是绿化攻坚行动实施以来的通道绿化、环村片林绿化以及河系走廊绿化等管护工作,确保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充分发挥。(责任单位:区林业局、各乡镇)

(六)更新造林。近两年内采伐的林木要在今年春季全部完成更新造林,造林任务5000亩,造林成活率达到95%以上。退耕还林迹地要严格按照每亩不低于55株、株行距不大于2×6米的标准完成造林,坚决防止退耕还林地块复耕现象发生。对不能完成更新造林任务的乡镇,今年将不安排采伐指标,并按照《森林法》相关规定进行处理。(责任单位:区林业局、有关乡镇)

(七)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按照“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方针,加强以美国白蛾为主的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防治范围以国省干道、高速及唐津运河等主要河流两侧集中连片的生态片林、农田林网、企业周边等地区为重点,全年完成防治作业面积20万亩,森林病虫害成灾率控制在4‰以下,无害化防治率达到95%以上。各乡镇及区直有关单位要组建、配强专业灭疫队伍,配足人员、药械、药品和车辆,采取专业防治与群众防治、生物防治与化学防治相结合的方法,有效控制森林病虫害危害,确保农林生产安全。(责任单位:区林业局、各乡镇)

(八)林业工程项目管理。区林业局要对历年来所实施的林业工程项目进行追踪管理,特别是认真细致地做好退耕还林项目和绿化攻坚行动等工程项目的检查验收、政策资金兑现工作。同时,积极联系上级部门,争取国家造林示范项目、国家沿海防护林项目和退耕还林后续产业项目。重点组织实施好2015-2016年度3000亩沿海防护林工程作业设计、2015年度中央财政林业补贴资金森林抚育项目、退耕还林后续产业项目等,并督导各地加强各项绿化工程的档案管理,明确专人管理,建立专门台帐,对所有档案资料进行归纳汇总,分门别类归档,为各项政策的有效落实做好基础性工作。(责任单位:区林业局)

四、保障措施

(一)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各地各有关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植树造林和发展果品、花卉对促进农民增收及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特别要加大对绿色攻坚工程的宣传力度。要广泛普及生态林业知识,提高公众生态意识,弘扬生态文明。要从推进城乡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宜居靓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广泛开展宣传发动,营造人人植树、人人爱绿、人人护林的浓厚氛围。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全民义务植树条例》,认真抓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城市绿化管理部门要规划建立义务植树基地,组织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部队、学校的适龄公民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同时,大力宣传和推广企业出资认种,认养林地、林木等企业反哺林业的方法,吸引更多社会资金和成员参与造林绿化活动。

(二)精心组织,科学栽植。各地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本地具体实施方案,突出重点工程,切实组织好植树造林活动。要积极借鉴绿化攻坚行动以来的先进经验,继续坚持工程造林,特别是镇村绿化、沿海绿化、沿路绿化、沿河渠绿化等重点工程,必须严格按照工程造林规范组织实施。苗木要选用胸径3厘米以上的两年生大苗,并适度修剪,栽前清水浸泡24小时。造林中要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栽植、科学管护的要求,推行株行距2×6米栽植法,采取灌坑-栽植-填半坑土-浇水-水渗后回填土-修1米见方树盘-浇透水的技术流程进行栽植,栽后浇3至5次透水并及时做好培土保墒、涂白、防治病虫害等工作。秋冬季栽植的树木,要于土壤封冻前浇封冻水,确保造林成活率达到95%以上。

(三)创新机制,多方筹资。各地要大力推行大户造林、企业造林等多种造林模式,撬动社会资金参与造林绿化活动,坚持谁造林、谁投资、谁管护、谁受益的“四位一体”造林投资管护机制。对重点道路、河渠两侧绿化,推行大户或公司造林、管护;厂企周边绿化,由企业出资租赁周边农户土地进行植树,营建环厂林,或以企业投资栽植费、管护费,周边土地所有者以土地入股、林权共有、利润分成的股份制形式植树造林。要积极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树木管护机制,采取大户管护、联户管护、集体管护、效益分成等多种形式,加强树木管护,确保树木生长良好,确保种一片、活一片、成林一片,确保林木保存率达到95%以上。

(四)强化执法,依法治林。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种子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依法治林意识,严格执行林木采伐限额制度,严格控制采伐量。结合省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开展的第九次全省森林资源清查工作,做好林木资源清查、登记造册和木材经营加工许可证、林权证发放等工作。要加大林政执法力度,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种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少批多伐、乱砍滥伐、盗伐、乱捕滥猎、违法征占林地和毁林开垦等违法行为,涉林案件查处率要达到95%以上。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林木病虫害预测预报、检疫和防治体系,重点做好美国白蛾防治工作。要加强森林植物检疫和林业病虫害疫情发展态势的监测,抓好种苗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和检疫执法工作,有效控制危险性病虫害和有害生物的传播蔓延。同时,要加大护林防火工作力度,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保护全区造林成果。

(五)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区绿色攻坚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精心组织,协调配合,切实负起责任。区林业局要组织技术人员对重点工程进行规划设计,对重点工程施工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区广播电视台、《今日》报社要加大对造林绿化的宣传力度,进行跟踪报道;区委农工委要做好村庄绿化的组织实施工作;区住建局要做好城区绿化的组织实施工作;区环保局、工信局要做好厂企及环厂企绿化工程的组织实施工作;区交通运输局要协助做好通道绿化工程的组织实施工作;区国土分局要协助办理重点绿化工程占地的相关手续。各地各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行政一把手为主要责任人、主管副职为直接责任人的绿化责任制,切实加强对工程建设进度和建设质量的监督与管理。严格考核奖励机制,将造林绿化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做到职责清晰、奖惩分明。造林期间,区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各地造林重点、造林质量、成活率、管护措施等进行督导检查,自3月28日开始各地每天要向区林业局报告造林进度。造林结束后,区政府对各地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及重点工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将结果通报全区。各地要根据全区林业生产的整体安排,落实目标责任制,将责任目标分解到具体村、落实到具体地块,确保全区造林绿化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