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8 10:39:22

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

2016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也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四张清单”。大力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健全工作机制、狠抓责任落实、注重教育管理、强化执纪监督,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各级纪委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重要讲话,按照市委七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的要求,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落实作风建设、惩治腐败和党内监督三大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弛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为实现镇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深化落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按照市委“主体责任落实年”的各项工作要求,认真安排部署,坚守责任担当,肩负主体责任,继续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绩效管理,落实责任体系。严格执行专题报告制度,坚持下级党组织向上级党委、纪委按期报告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强化“一岗双责”,按照镇领导分工制定“四张清单”,与分管领导、村、站所层层签订责任状。结合党建例会,实行一季度一督查一考核,掌握责任制落实和进展情况,每半年听取一次责任制情况专题汇报。将责任制考核和业务工作考核结合起来,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得力,职责范围内存在问题不解决、不纠正,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各单位要按照镇党委的安排部署,根据自身业务的特点,结合本单位实际,将责任细化、量化,分解落实到单位领导及干部职工个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强化责任,全面落实,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

强化反腐倡廉工作合力。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深刻领会中央和区州市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不断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强大合力。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各党支部要切实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的职责,带头做到“四个亲自”、“十个必须”。继续执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检查责任制落实情况,镇党委书记向市委常委会报告,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站所、村党支部书记向镇党委书记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等制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确保分管站所和所包村范围内不出现违纪违法问题。

(二)严明纪律,加强监督,推动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恪守“四个服从”,落实“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各级党委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廉政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加强重大决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对中央、区、州市重大决策、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违背群众意愿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及不及时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乱占滥用耕地的行为。严查领导干部插手土地出让、工程项目、虚报冒领惠民资金、挪用专项资金等案件,以及在办事过程中吃、拿、卡、要以及“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行为。要加强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等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扎实推进镇党委政府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继续开展人民满意的基层站所评议评选工作和以机关、站所、村干部为对象的民主评议活动。

加强“三农”工作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规范农村基层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责和工作运行机制,强化农村“三资”管理,确保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加强镇纪委与市纪委的协作和沟通,切实加大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力度,确保政策落实、项目优质、资金安全、干部廉洁。

进一步提高监督检查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整合力量,规范程序,确保监督检查工作有效开展。镇纪检办要加强与镇督查室的协作配合,统筹安排监督检查工作,继续完善考评办法,坚持集中检查与日常检查、上级检查与自查自纠、明察暗访、传统检查方式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畅通信访举报监督渠道,用好“昌广、新广”行风热线,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努力提高监督检查科学化水平。

(三)继续把纠正“四风”作为重点,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州“十条规定”,把各项要求和责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要坚决纠正“四风”,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加强对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改进作风情况监督检查的实施方案》,严抓严管,常抓常严,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紧扣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强化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州党委十条规定的执纪监督。加大对“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公开力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禁以任何借口向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和企业转嫁公务费用,认真执行“十三个严禁”,深化公车管理,加大问责力度,有重点的开展抽查,坚决整治餐桌、车轮上和会所里的歪风。对不符合规定的行为、现象要责令整改、严肃纠正,并在年中、年底分别向镇党委和镇纪委报告贯彻落实情况及检查结果。要把中央和区州市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有关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政府绩效管理和干部考核范围。要畅通投诉渠道,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加大纪检检查和惩戒问责力度,严格执行有关纪律处分规定,采取明察暗访、集中抽查和实地核验等方式,及时发现和纠正违纪行为,对情节严重的要坚决查处,切实做到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

坚决整治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通过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促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严禁违反规定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严禁违规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严禁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其他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严禁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利用婚丧喜庆剑财、涉赌涉毒。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规定,整治党员干部在住房上的违规问题。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离职或退休后的从业行为。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适时进行抽查核验。扎实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规范基层党员干部从政行为,巩固正风肃纪成果。

加强政风行风监督和绩效管理。认真贯彻州、市《关于加强目标管理绩效考评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修订完善镇目标管理绩效考评实施意见,力求通过科学规范的考评机制,形成奖罚分明,权责统一,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严格落实问责制,着力整治“懒散庸拖”等不良风气。加强对机关、站所、村组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拓宽群众参与渠道。继续广泛开展群众评议机关、站所活动。建立镇、村两级投诉调查处理和反馈机制,加大政风行风监督力度,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

(四)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强化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认真学习《论述摘编》、新修订的《廉政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中央、区州市纪委全会精神,重点抓好政治纪律、道德品行、岗位廉政和警示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扎实开展第17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深入开展“五四三”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坚持主要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制度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测试制度,严禁走过场。广泛开展廉政文化“七进”活动,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现代文化建设总体布局,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完善廉政教育基地功能,为全面推进依法治镇提供文化营养。

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诫勉谈话、述廉评议、函询等制度。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深入推行党政正职“四个不直接分管”(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和“三重一大”事项末位表态制度,推行党政正职向市纪委全会述廉并接受评议制度。深化述廉评议和“警示提醒、诫勉督导、责令纠错”预警制度。以财政、国土、规划、水管、民政、劳保、农林等单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为重点,加大培树示范点建设力度,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问责等规定,强化对大额专项资金、重大投资项目和农村集体性资产的审计。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农村基层民主监督、规范农村基层干部行为。扎实推进并规范“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公开及时,内容规范,群众满意。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严格落实《市2013—2017年惩防体系建设五年规划》,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规划,细化责任,严格考核,努力形成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镇党委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建立健全查办案件组织协调机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要坚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严格按照“五类标准”管理和处置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坚持对问题线索严肃认真快查快结,及时给予纪律处分、组织处分或移送司法机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完善保障措施和责任追究机制,力争每年查办一批镇管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自办案件;要深入落实查办案件“一案三报告”和案件回访制度,不断增强查办案件与警示教育、建章立制、监督制约及刹风整治的叠加效应,强化审查纪律就是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保密纪律,严格执行初核、立案请示报批制度。

(五)加大力度,深化治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继续深入开展纠风治乱和专项治理。重点纠正教育、涉农、惠农资金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继续纠正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巩固“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专项治理工作成果。严格落实州、市管理节庆活动的有关规定。规范和拓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延伸触角,扩大评议覆盖面,建立分类评议机制。扎实开展以“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慰民心”为主题的政风行风调研。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做到快速查处、纠正及时。

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内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大和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整合资源力量,继续抓好排查整改工作,严肃查处违规审批项目、调整规划以及规避招标、虚假招标、转包、分包等问题。严肃查办在项目实施、工程质量、资金使用、政府采购及执纪执法中的案件。严格审批程序,加强经费监管,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行为。

(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镇纪委要始终按照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纪检干部作风建设,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区州市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各项规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办案纪律、财经纪律和保密纪律,争当“四强”干部。加强能力建设,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着力提高“五种能力”,不断拓宽干部视野、改善知识结构。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行为准则和纪律规定,严格遵守“十个严禁”,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敢于担当的纪检队伍。

镇纪委要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扎实履行执纪监督责任,协助党委研究、部署、督促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加强与各方面的联系和沟通,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为实现镇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