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林防火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6 03:45:50

护林防火工作意见

各村委会、辖区各单位:

为扎实做好2016年护林防火各项工作,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进一步保护好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昌市护指字(2016)1号》相关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对护林防火工作的安排意见,按照“全面抓保护、全民重防火、属地负责管控”原则,全面实现火患早排除、火灾早预报、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置,全镇森林火灾科学防控水平得到全面提高的工作目标,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安排意见:

一、成立工作机构

总指挥:

副总指挥: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林业站,办公室主任由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要职责:做好护林防火宣传工作;统一指挥调动相关人员开展具体工作;督促落实防火期内值班制度等各项制度的落实;定期、不定期对护林防火工作进行督查。

一是清理火灾隐患,突出林带内堆放杂草、肥料及农田秸秆的清理,特别在高温干旱时节加强清理,确保防患于未然。

二是加强护林防火宣传和打击力度,定期、不定期进行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对玩忽职守酿成重大事故的,严格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

二、工作重点

(一)突出灾前预防。各单位要切实管住人员、管住火源,预报有高温、干旱、大风等高火险天气时,实行最严格的管理和控制,对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村(居)民生产生活用火进行严格管控。各护林防火分队要及早安排、及早动手,加大对防火重点部位的检查力度,明确要求严禁在林带内堆放杂草、秸秆,严禁在林带内点烧垃圾。在森林防火期内,各护林治安联防队要保证随叫随到,快速集结,快速处置。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护林治安联防队队长作为第一责任人,成员为协管责任人,要高度重视队护林防火工作,认真研究部署,并根据各村实际,细化护林防火工作责任区、责任人及具体职责,确保工作落实有序有效。相关单位要履行好森林防火监督管理职责,做好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加大对森林防火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的督办督查力度,对执行力不强、落实措施不力、监督检查不到位、未按要求及时准确报送火情、火险、火灾信息,造成较大以上森林火灾事故的失职渎职行为,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狠抓宣传教育。一是结合科技、文化、卫生、司法、计划生育和农业“六进村”活动,广泛发放护林防火宣传单;二是护林防火办公室要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周的护林防火宣传活动;三是各村要利用广播大力宣传护林防火相关知识,严禁村民在林带内点火,全面加强火源管理,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四是各村要悬挂1条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30条以上,营造浓厚的护林防火气氛,做到家喻户晓。

三、工作要求

一是增强做好护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护林治安联防队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护林防火工作,确保我镇全年无森林火灾发生。

二是各单位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做好值班记录,杜绝脱岗、漏岗、擅自离岗现象,保证通讯畅通无阻。要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坚决按规定程序及时上报各种火灾信息,不得迟报、漏报、瞒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