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6 03:36:34

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意见

一、严明党的纪律,推动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一)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工作相结合,坚持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各党支部要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强化政治标准,保持政治定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党中央和区、州、市、镇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制止和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各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好本单位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抓好廉政谈话和廉政教育工作,对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要案件办理情况要签字背书。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安排、检查、落实和报告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分管工作之中。进一步加强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自觉按组织原则办事,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严禁在换届中搞非组织活动,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严格执行民主集中,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

(二)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落实。突出领导班子成员、各站所和村、社区三个责任主体,分别制定责任清单和考核细则,明确廉政责任,细化工作任务要求,做到指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清晰。在4月份之前开展各党支部书记和分管领导廉政承诺活动。结合业务和干部考核,站所、村、社区党组织廉洁自律群众满意率要达到90%以上。

(三)加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民生工程、重点项目、生态建设、特色文化引领、维护社会稳定、社会管理创新等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各项工程领域招投标的监督检查。

二、切实改进和加强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扭住“四风”不放,深入开展“四风”及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专项治理和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抓住重要节点,紧盯享乐奢靡,点名道姓、公开曝光。要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以更严的标准、更硬的举措,巩固和深化“四风”整治成果。要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既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面上的顶风违纪行为,更要把隐形变异的不正之风揪出来。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州党委十条规定的各项要求,要认真落实《党政机关例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健全完善“三公”经费月报制度,切实纠正和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大执纪监督和惩戒问责力度,加强明察暗访和专项检查,对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问题要实名通报曝光。

(二)坚决整治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和教育引导,积极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促使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廉政准则》,重点整治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严禁违规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严禁参与活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的从政行为。

(三)加强效能监察和绩效管理。持续开展作风效能明察暗访和民生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明察暗访,提升绩效考评公众满意度。开展“政府效能跟踪服务”活动。认真执行《镇行政问责暂行办法》和《镇绩效考核实施意见》,加大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着力整治“懒散庸拖贪推”等不良风气。

三、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决惩治腐败

按照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区、州、市纪委有关要求,制定符合我镇实际的贯彻意见,细化责任分解、加强检查考核,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

(一)强化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党纪法规教育,重点抓好“纪律教育年”工作,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精心组织实施。要加强党章教育,把党章作为党员正心修身的必修课,唤醒党章意识,模范尊崇党章。深入开展第18个党风廉政教育月、廉政文化“七进”活动,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完善廉政教育基地功能。继续深化“五四三”反腐倡廉教育活动,使党员切实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

(二)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强化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深入推行党政正职“三重一大”、“末位表态”、“四不直接分管”(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制度。深化“警示提醒、诫勉督导、责令纠错”三项预警制度。以财政、规划、教育、民政、农业等站所(科室)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推进以党务、政务公开为重点的各类公开。积极探索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的工作机制,强化农村“三资”管理,扎实推进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夯实基础。

(三)深入开展纠风治乱和专项治理。继续纠正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土地管理和三资管理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规范和拓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延伸触角,扩大评议覆盖面。扎实开展以“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惠民心”为主题的政风行风活动。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做到快速反应、及时纠正。

(四)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健全反腐败工作机制,坚决查处党员干部违纪政纪、涉嫌违法的行为。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规范管理和处置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中反映出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全面推行“一案三报告”制度,强化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和警示作用。严明审查纪律,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