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5 04:56:39

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意见

自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街道按照市纪委的要求,精心研究部署,广泛宣传动员,全面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达到了预期目标。为进一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结合街道实际,现就做好2016年我街道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总体思路

2016年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总体思路:在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全覆盖基础上,认真查找制度、职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明确各岗位职权,完善街道职权目录,明确职责和权利。以岗位廉政风险防范为主线,以敏感科室、关键环节的重要岗位为重点,有效规范权力运行,从源头上建立岗位廉政风险防范和权力运行监控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我街道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断提高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效。

二、工作安排

(一)突出重要岗位

1、确定重要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把握关键,推进工作深入开展。把掌握权力大、权力比较集中、容易出现廉政风险的岗位,确定为本单位的重要岗位,今年街道将劳动保障所所长确定为重要岗位。

2、落实工作任务。确定的重要岗位要按照“厘清职权职责、查找廉政风险、评估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确定防控责任人、实施预警处置”等步骤方法完成好廉政风险防控各环节的任务。

(二)突出重点科室

1、确定重点科室。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把握关键,推进工作深入开展。把掌握权力大、权力比较集中、容易出现廉政风险的岗位,确定为重要岗位,今年街道确定的重点科室是:计生办。

2、落实工作任务。确定的重点科室和重要岗位要突出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其分管重点科室的领导班子成员应纳入重要岗位范围。严格按照“厘清职权职责、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查找廉政风险、评估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确定防控责任人、实施预警处置”等步骤方法完成好廉政风险防控各环节任务。

三、工作要求

1、在去年查找廉政风险点基础上,继续围绕涉及人权、财权、物权、等重点岗位,认真查找制度、职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从管理行使的职权层面进行全面清理、分项梳理,进一步明确各岗位职权,完善本街道、社区职权目录。要认真总结回顾前一段工作,要认真做好检查评估、查漏补缺工作,在抓深化、抓实效上下功夫,切实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作为推进部门或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抓手、提升业务管理水平的创新举措,抓实抓好。

2、各社区要根据今年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求,着手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尽快组织实施。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着实管用上下功夫,在建立长效防控机制上下功夫,既要坚持长远目标与阶段目标相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又要把开展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使风险管理体现在业务工作的各个方面,强化预警防控对业务工作的服务保障功能,不断校正风险点,减少防控盲区,修正防范措施,真正建立起预防腐败的长效工作机制。

3、街道纪工委将对各社区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下发通报。对整改落实不到位,工作开展不认真的社区、科室,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