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08 04:16:29

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意见

一、总体要求

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要依托现有办公活动场所,与城乡一体化发展趋势相对接,与新农村建设规划相配套,与人民群众需求相统一,整合公共服务资源,扩大服务群众范围,力争2016年度1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8个村党群服务中心达到市委、县委要求。

二、建设内容

农村党群服务中心要按照综合性服务平台的要求来建设,力争达到“十八个一”的标准:

(1)一个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场所。有满足功能需要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场所、阵地。

(2)一个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标识。做到醒目、美观。

(3)一套村级组织标识。在服务中心大门两侧悬挂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标识牌。注意防止村级组织挂牌过多过杂。

(4)一面国旗。

(5)一个公开栏。主要用于定期公开村级党务事务,开展政策宣传、信息等,及时反馈村民群众反映问题和事项的办理情况。

(6)一个活动场地。在服务中心周边规划一定面积的活动场地,满足群众日常活动和召开村级大型会议需要。

(7)一套体育设施。根据村实际情况,配备篮球架、乒乓球桌、体育健身器材等设施,满足群众开展文体活动。

(8)一套广播喇叭系统。主要用于政策宣传、信息、文化娱乐等。

(9)一个办公室。主要用于村干部办公,日常办公主要在便民服务大厅进行。

(10)一个多功能会议室(党员活动室)。主要用于会议、学习、培训和活动。

(11)一个文化娱乐活动室。主要用于村民文化娱乐活动。

(12)一个远程教育站点。主要用于党员群众教育培训和文化娱乐。

(13)一个图书室。主要用于党员群众阅读学习。

(14)一个档案室。主要用于存放村级各种档案资料。

(15)一个卫生室。主要为群众提供基本医疗保健服务。

(16)一个妇女之家。主要为妇女提供服务。

(17)一个儿童之家。主要为留守儿童提供服务。

(18)一个展示室。主要用于展示工作成果。

三、管理标准

(一)党群服务中心按照美观、实用的原则,将村党组织、村委会工作制度,村务公开、财务公开、民主理财制度,村“两委”联系会议制度,“四议两公开两监督”等需要公开且不涉及保密的相关制度进行统一布置上墙。

(二)加强对党群服务中心的固定资产、设施设备、文件资料的管理,明确专人管理,严格登记造册。对管理不善,造成活动场所资产和设备流失、损害或被占用的,追究责任人及有关领导的责任。

(三)建立村干部在岗值班制度。安排村干部轮流值班,确保每天能正常办公。值班干部的姓名、联系方式和分管工作在村务或党务公开栏中公布,方便村民办事,接受社会监督,镇党委不定期进行督查通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财政、民政、卫计、文化、妇联、共青团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党群服务中心工作小组,负责全镇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组织、协调、检查、督办工作。

(二)加强宣传引导。以月亮湾党群服务中心为重点,打造示范点,使广大党员群众全面了解党群服务中心的职能和作用,成为联系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桥梁纽带。

(三)加强督促检查。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镇党委将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并将适时进行检查验收,确保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