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纠风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06 03:20:30

区纠风工作意见

一、总体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国务院和区州市人民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标本兼治、纠建并举,扎实抓好纠风专项治理工作,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惩治腐败,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推进高新区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深入学习政府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艰苦奋斗教育和权力观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加强干部职工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教育,促使高新区干部职工始终保持“拼搏、创新、跨越”的精神状态,恪尽职守,更好的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强化用制度管人和管事。

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用制度管事、管权、管人的要求,把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推动纠风工作深入开展。要针对目前的新形式、新任务,进一步完善《高新区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开展效能问责试行办法》、《高新区警示提醒、诫勉督导、责令纠错三项预警制度》,《高新区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实施方案》,从考勤、考学、考绩三方面入手,规范干部队伍为企服务行为,不断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强化督查工作,对各项工作的完成与制度的落实上要加大督促和督查力度。

(三)以廉政风险防控为重点,深化专项治理。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以廉政教育的制度化推进廉政教育的常态化。所有重点领域、关键部门和重要岗位,必须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方案,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全覆盖。认真治理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和渎职侵权等问题,切实加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推进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认真开展专项治理活动。重点抓好排查整改工作,严肃查处违规项目审批、虚假招标等问题。严肃查办在征收土地、项目实施、工程质量、资金使用、政府采购及执纪执法中的案件。

(四)推动项目建设,提高服务效能。

以“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服务”为目标,狠抓项目报批、资金落实和建设进度,加大力度、跟踪服务、督查推进,促进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对重大项目实行“一对一”,每月深入企业或项目现场调查研究、督促指导,及时掌握项目动态,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具体问题,召开项目推进联席会议,了解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对具体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的报批、配套、征地、拆迁等问题进行分析研究,落实解决。

(五)认真开展公务用车和厉行节约的专项治理。

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公车管理,降低行政成本。继续巩固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工作成果。继续压缩和控制一般性支出,推行节约型机关建设。认真执行机关公务接待的有关管理规定,严格公务接待经费预算管理,逐步推进公务卡制度,积极推行机关、部门财务开支公示制度。要严格执行自治州加强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有关规定,严格审批程序,加强经费监管。

(六)继续加强部门作风建设。

健全监督问责机制,提高机关工作效能,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与绩效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深入开展党政机关干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切实解决部门单位“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和部分干部庸懒散拖、执行政策“中梗阻”等突出问题。着力纠正利用行政执法权或公共资源经营管理权谋取本部门、本行业利益,损害国家利益和群众合法权益的不正之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行为,严肃查处和纠治一些部门执法不公和乱集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对群众反复投诉上访的,解决问题推诿扯皮、不及时、效率低下,造成社会负面影响较大的,严肃追究部门领导的责任。继续坚持政风行风热线与民主评议相结合,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彻底继续评。以规范服务行为为着眼点,继续开展政风行风示范窗口创建活动。

(七)继续深化“政风行风热线”工作。

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参播“新广、昌广”行风热线,落实行政主要领导参播上线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和投诉渠道,认真做好投诉件的办理工作,积极解决群众诉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工作要求

(一)明确责任,加强组织领导。

完善纠风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纠风工作的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细化工作任务,严格目标考核,确保任务落实。各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抓好本部门行业纠风工作任务的落实,并督促本部门行业履行好纠风工作职责。

(二)突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

各部门要把加强作风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作为重中之重,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发现和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把监督检查作为推动纠风工作的重要手段,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在推进高新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进程中发挥促进和保障作用。

(三)创新思路,加强源头治理。

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建立完善纠风工作的长效机制。把纠正不正之风寓于业务工作之中,坚持解决不正之风问题与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做到管行业与管行风两手抓、两促进。把纠正不正之风寓于制度建设之中,坚持用制度管事、管权、管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