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职能调整指导意见

时间:2022-06-02 04:09:16

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职能调整指导意见

一、镇级计生办工作职能

(一)承担宣传引导。宣传我国人口国情、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宣传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全面二孩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大力推进“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宣传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知识,倡导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

(二)承担依法管理。对依法生育第一个孩子和第二个孩子的夫妻进行服务登记,并将信息及时录入信息系统,对其他再生育行为按规定进行审批;受市卫生计生委的委托,依法对不符合法定生育行为的征收社会抚养费,并及时全额纳入市财政专户,镇级不得再委托村级或其他单位进行征收。

(三)承担计划生育的基层服务。落实育龄妇女随访服务、避孕药具管理与发放。加大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推进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四)承担计划生育的利益导向建立。落实法定奖励政策,实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的经济扶助、养老保障、社会关怀等工作。

(五)承担计划生育的信息管理。落实定期采集信息制度,做好出生人口统计与监测工作。

(六)承担计划生育群众自治工作。稳定计划生育队伍,落实基层人员报酬,落实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深化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

二、村计划生育服务室(村世代服务室)工作职能

保留计划生育专干。村计生专干主要负责计划生育政策宣传教育、避孕药具发放、育龄妇女随访服务、计划生育优惠政策落实、信息收集上报等相关事务与群众工作。

三、镇(区、街道)卫生院工作职能

镇(区、街道)卫生院承担为育龄群众提供相关的避孕药具及指导、咨询服务,负责避孕药具不良反应监测、处理及上报;承担计划生育的避孕节育手术、优生优育指导、生殖保健等任务;协助采集相关信息,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相关技术服务工作;对村级计划生育服务人员提供业务培训指导。

四、村卫生室工作职能

协助做好计划生育宣传教育、避孕药具发放工作,承担上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镇(区、街道)计划生育管理工作方式不变,原从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人员由镇(区、街道)政府妥善安排岗位,聘用人员按谁聘用谁消化的方式解决,医疗技术设备原则上无偿划转给镇(区、街道)卫生院统一调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