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02 02:38:09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九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52号)、《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人才强市的若干意见》(绥发[2016]3号)为指导,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进一步优化人才年龄、知识和梯次结构,着重建立“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充满生机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激发干部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公开引才、引智工作为一种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为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二、实施细则

(一)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公务员招录按照国家公务员、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的统一规定和要求执行。

(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

1、招聘范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着重向户籍、本经济区内的高校毕业生和“村官大学生”、“三支一扶”等项目生倾斜。

2、招聘数量:每年招聘不少于当年退休人员数量的一半。

3、专业学历:结合人才需求实际,重点招引国际贸易、金融、电子商务、俄语、法律等专业的高校毕业生。

4、招聘时间:每年4月份,市人社部门与组织、编制等部门协调制定事业单位招聘计划,考试时间拟在7月份组织实施。

5、招聘程序:

(1)成立组织机构。为确保公开招聘工作规范运行,成立以主管市长为组长,组织、纪检监察、编制、财政和人社等部门为成员的组织机构,为公开招聘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2)制定招聘计划。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应根据本单位人员编制、岗位结构比例限额和相应岗位空缺等情况,向人社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市人社部门根据编制部门核准的单位编制空额和实际需求情况制定招聘计划,市法制办审核把关后,报请市政府批准后,由市人社部门组织实施。

(3)招聘信息。招聘信息至少于报名截止前15个工作日在市政府、人社部门等网站公开,同时在用人单位及上级主管部门网站或者其他媒体上公开。

(4)报名资格审查。采取网上或者现场报名的形式,并由用人单位或组织招聘的部门对应聘人员进行资格审查,确定符合条件人员。

(5)考试。采取笔试、面试等多种方式。考试科目与方式除国家或省有特殊规定外,根据行业、专业及岗位特点确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委托专业考试机构组织、事业单位上级主管部门统一组织或用人单位自行组织等不同方式进行。笔试根据实际需要,分为专业科目和公共科目,主要测试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面试根据实际需要,采取试讲、结构化面谈、小组讨论等多种方式进行,主要测试岗位专业知识、业务素质和潜在能力。

(6)体检。对通过考试的应聘人员,参照修订后的《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由市人社局组织体检。

(7)考核。事业单位或其上级主管部门要组织体检合格人员进行考核。主要对其思想政治表现、道德品质、业务能力、工作实绩等方面进行考察。

(8)公示。按照考试成绩、考察情况及体检结果择优确定拟招聘人员后,将拟聘用人员名单上网公示7个工作日。

(9)发放聘用通知书,签订聘用合同。公示期满无异议的,政府人事行政部门为受聘人员出具聘用通知书,按照规定程序办理聘用手续。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人员按规定实行试用期制度。试用期包括在聘用合同期限内,一般不超过6个月(应届毕业生不超过一年),国家另有规定的按照规定执行。试用期满经考核合格的,予以正式聘用;不合格的,解除聘用合同。

(10)经费保障。招聘费用列入财政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