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19 04:06:15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意见

2016年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全面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文明委和市精神文明办的工作部署和指导要求,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贴镇委镇政府中心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更加扎实地推进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为“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添光助力,为实现人民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道德支撑和精神动力。

一、宣传教育,树立典型,倡导居民文明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肩负起责任担当

各单位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自觉肩负起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责任担当,谱写美丽新篇章。

各级党组理论中心组带头学。各党组织要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创新载体和手段,切实抓好《谈治国理政》《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的学习运用,组织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对原文进行解读,对精髓进行领悟。要联系实际,在学透、学深上下功夫,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各单位列出专题学。各单位要把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专题,融入各行各业的实际工作,切实增强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深入开展理论宣讲和学习教育活动,让人们在实践中接受教育熏陶。

(二)积极开展教育,贯彻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把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努力营造崇尚法治、信仰法治的社会氛围,引导人们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做好全民普法工作,完成好“六五”普法规划的各项任务。

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修订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积极推动对诚信建设、志愿服务、道德领域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治理,使道德教化作用通过司法执法实践得以实现。

在宣传普及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全覆盖普及。切实抓好“讲文明树新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教育,加大公益广告的投放力度,覆盖到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道路街道以及旅游景区景点中,营造浓厚氛围。

在典型引领上下功夫。树立和宣传道德模范事迹,发挥领导干部、公众人物、先进模范等重点人群的影响和带动作用,做好正面引导,使他们成为社会公众的榜样和传播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力量。

在融入实践上下功夫。开展“道德讲堂”、“未成年人道德讲坛”活动和经典诵读、礼仪教育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传承活动。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促进知行合一。探索在“军坡节”等民间礼仪、民俗活动中融入核心价值观,用老百姓喜爱的方式讲述核心价值观的生活场景。

(三)着力抓好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号召群众积极参与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省第五届道德模范候选人推荐活动,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推荐和评选,推出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和示范作用的道德模范,进一步凝聚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大力倡导“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鼓励广大公民在参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的过程中,不断培育乐善好施、帮贫扶困、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社会风气,使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成为时代风尚。

集中整治“八大不文明行为”。针对今年6月省统计局统计的我省居民存在的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电动车横冲直闯、不守秩序;机动车乱停乱放;不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过马路;不自觉排队、随意插队、故意拥挤;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乱说脏话;摊贩抢占摊位、占道经营等“八大不文明行为”进行集中整治,让居民从思想上、行动上摒弃不良行为,建设美好家园。

二、绿化美化,整治环境,保护环境文明

(一)扎实推进文明生态村创建

贯彻落实全省精神文明暨特色风情小镇与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精神,继续大力推进文明生态村创建,推进“绿化宝岛”大行动,不断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按照市精神文明工作意见要求及任务安排,2016年截至目前全镇新创建文明生态村10个,完成文明生态村“万村绿化”工程建设任务20个。以文明生态村和“万村绿化”工程建设为载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深入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和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宣传展示活动,弘扬家庭文明新风;顺应城镇化进程,推动文明村镇的创建,促进农村和谐稳定;推进农村殡葬改革,建设生态文明家园。

(二)持续大力推进文明大行动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六届三次会议精神和2016年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贯彻落实全省文明大行动工作推进会精神,持续大力推进文明大行动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不断提升公民的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继续围绕脏、乱、差、堵,大力整治城乡环境。把大街小巷、村庄环境和农贸市场作为治脏的重点,把乱倒垃圾、乱贴广告、乱摆摊点、乱停乱放作为治乱的重点,把建筑工地、停车场、城乡垃圾处理作为治差的重点,着力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切实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加大联先城乡结合部、镇墟交通管控力度。

三、节能环保,诚实守信,确保创业文明

(一)对企业乱排乱放、污染环境的情况加以整治

监督各企业的污染排放情况,鼓励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采取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生产方式,对于违规或超标排放污染物的企业严加处理。

(二)对商户破坏市场秩序、不讲诚信的行为加以整治

面向从事经营的商家,严抓严管商品、农产品等交易过程中的商家诚信问题,对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商户进行表彰嘉奖,对出现欺骗顾客、不讲信用的不良商家给予严厉惩处,树立文明经营的道德风尚。

四、加强管理,便民利民,推动服务文明

(一)强化服务质量管理

以文明单位、窗口单位和村组等为重点,着力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加快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先行区建设,推动文化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继续逐步完善各村便民服务中心的设施建设,加强阵地管理和制度落实,提高镇、村的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实实在在帮助农民解决问题,让便民服务中心真正做到便民、惠民、利民,切实提高村民生活水平。

各村、各单位要加强领导力量,齐抓共管,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做好迎接第三阶段工作测评,找差距,摆问题,促整改。组织开展阶段性工作总结活动,通过典型示范予以推动。

(二)强化全镇治安管理

充分利用镇墟新装的17个监控摄像头,有效防控不良事件的发生;以红庄村创建的省级“无邪教村”示范点为带动,宣传推广反邪教工作经验;加大全镇的矛盾纠纷和历史遗留问题的排查调处力度,为全镇社会的文明和谐、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经济发展促进社会文明和谐发展

通过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产旅融合,促进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使三大产业同步发展,提高农民收入,促进社会经济和文化水平协调发展。

五、注重教育,弘扬传统,促进文化发展

(一)广泛开展公民文化教育活动

深入挖掘本地文化,如莲塘文化和琼剧文化,以及各村历史特色,配合古邑风情小镇打造,开展群众性节日民俗、文化娱乐活动,弘扬传统习俗和美德的同时推广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逐步形成良好的文化市场。

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推进全民健身计划,广泛开展科学宣传、教育和普及活动,不断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开展“最美家庭”寻找、推送、宣传活动,选树一批文明家庭典型,弘扬传统美德,激活社会文明的细胞。

(二)注重未成年人成长教育

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活动内涵,深入推进“未成年人道德讲坛”活动,持续开展全媒体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依托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养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情感。

六、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

(一)提高思想认识

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背景下,事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急事多、难事多,需要纠正一些单位、部门只顾埋头业务工作,认为精神文明建设与己无关的倾向,转变一些单位、部门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认识不到位、责任不到位、工作不到位、职能发挥不到位的状况。

(二)完善工作机制

要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镇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打造合力建设精神文明的工作格局。

(三)落实工作责任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经常听取情况汇报,及时分析研判形势,切实履行好把握正确方向,部署指导工作、加强督促检查、抓好队伍建设的重要责任。要充分发挥好统筹兼顾、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的职能作用,从民生、未来的高度,把文明创建工作的具体事情从小抓起、从细抓起、从实抓起。

(四)加强队伍建设

要按照“三严三实”的标准,按照政治强、业务强的要求,打造一支过硬的精神文明建设队伍,着力在提高宏观谋划能力、实际调查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法治思维能力和探索规律能力上狠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