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网格员半年考核工作意见

时间:2022-05-12 02:53:02

社区网格员半年考核工作意见

根据《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市社区网格员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海民发〔2016〕418号),为切实加强社区网格员管理考核,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充分调动网格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特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成立考核领导小组

1、成立区社区网格员年度考核工作督导组,负责全区社区网格员年度考核的指导及监督工作。

组长:

成员:各镇(街)分管网格工作领导。

2、各镇(街)成立社区网格员考核领导小组,组长原则由社区网格管理所所长担任,副组长由各社区网格工作站站长担任,成员由社区网格管理所成员和社区居委会专职成员担任。

二、时间安排

(一)组织实施

2016年6月28日~31日,由(镇)街网格管理所组织各社区网格工作站对网格员进行初评,并向镇(街)考核组提出考核的级别等次建议;镇(街)考核组根据社区网格工作站的建议及实际情况,最终确定网格员的考核级别等次。

(二)上报备案

2016年1月10日前,各镇(街)将《考核结果汇总表》报区社区管理中心,《社区网格员考核登记表》及相关档案存(镇)街网格管理所。

三、考核的方式方法

采取听、评、看、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听:听取网格员的工作情况汇报;

2、评:社区居委会专职成员和网格内居民对该网格员工作态度、操作程序、工作效果等方面的评价;

3、看:查阅各种资料和系统数据准确完善程度;

4、议:考核小组成员对该网格员情况进行分析,得出综合评价。

四、考核分值和考核内容

社区网格员考核采取百分制的办法进行。具体内容和分值分配如下:

(一)爱岗敬业:10%

主要考查社区网格员思想品德、服务意识、团结协作、大局意识等方面情况。

(二)学习培训:20%

主要考查社区网格员学习培训方面。网格员在日常工作中,必须掌握基本的业务知识和必要的工作技能,按时有效地参加各项业务技能培训。无故缺席或早退达2次的,不能得分。区社区管理中心统一将社区网格员实际参训情况归口汇总发各(镇)街。

(三)考勤:20%

主要考查社区网格员出勤记录及工作日志撰写情况,两项分值各占10%。

出勤记录:以实际要求考勤的时间起开始计算,以社区网格员考勤原始记录为依据计算实际考勤次数。考勤次数低于应考勤次数1/2时,不能得分;无故缺勤被市、区、镇(街)巡查发现达3次的,不能得分;连续旷工10个工作日或一年累计旷工20个工作日的,不能得分。

工作日志撰写:从规定撰写工作日志时间起,按规定撰写工作日志,所写工作日志内容能简要体现本人工作情况。撰写日志篇数少于应写篇数的1/4时,不能得分。

(四)工作成效:50%

主要考查社区网格员本年度完成本职工作及协助工作情况,两项分值分别占35%和15%。按完成的数量、质量等情况分级别评分。

本职工作:包括门边服务、城市部件采集及上图标注、上报案件、交通大调查之停车调查、社保卡发放、门牌编定、计生工作、双创工作等。

协助工作:包括违法建筑影像图斑核查、房屋分类处置、老楼危房安全隐患排查、房屋存量调查、吸毒人员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等。

(五)其他

根据社区网格员在特殊时期、特殊工作中的表现,进行奖励加分和处罚扣分。

奖励加分:社区网格员获国家、省、市、区级表彰奖励的,分别加7分、5分、3分、1分;完成抽样工作的,每完成一项加1分;在防风抗灾、服务民生、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中表现突出,有显著成绩的加2分;其它适合加分的项目及分值由考核组商定。奖励加分累计不得超过10分,超出按10分计算。

处罚扣分:社区网格员在防范台风、洪涝等自然灾害中由于工作缺位或失职造成人员伤亡或重大财产损失的,一次性扣3分;辖区内新增违章建筑,出现“黄赌毒”等违纪违法活动未及时发现并上报,造成严重后果的,一次性扣3分;因工作不力,被省、市、区通报批评的,一次性扣3分。处罚扣分不设下限。

五、考核的级别等次

各镇(街)考核小组对本镇(街)的网格员综合履职分成四个等级进行评议,即“优秀”(90分以上)、“合格”(76-89分)、“基本合格”(60-75分)和“不合格”(60分以下)四个等级。优秀率不得超过本镇(街)网格员总数的15%。

六、奖励和惩处规定

1、考评结果运用。区民政局将发文对2016年度社区网格员考核结果进行通报。为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建议各(镇)街统筹年终绩效资金发放,向“优秀”网格员适当倾斜(具体标准由镇街考核组确定)。同时,全区将评出“十佳网格员”,并择优推荐市级优秀网格员。

2、对考核评为“不合格”的网格员,各(镇)街可给予3个月的考察期,考察期满,仍不能胜任本职工作的,与其解除劳动合同;连续两年被评为“不合格”的,(镇)街与其解除劳动合同。(镇)街与网格员解除劳动合同,需及时将相关材料报区社区管理中心。

七、几点要求

1、各镇(街)社区网格管理所应依据该指导意见,制定具体的考核考评细则,并组织实施。

因灵山镇、镇、大致坡镇的社区网格员2016年度仅工作3个月时间,建议由3个镇考核组参照《区社区网格员考核评分表》,按考核指标分值分配,自定考核内容,结合居民测评,进行综合评价。

2、在现社区工作未满一年的社区网格员,原则上不能评优。

各镇(街)抽调借用的网格员,网格员本人填表,由抽调借用单位进行初评,再将考核的级别等次建议报送镇(街)考核组研究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