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25 11:07:44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意见

为巩固我处前期农村环境整治成果,从根本上实现环境卫生“城乡一体化”,根据市、市的统一要求,按照“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乡村组织、群众主体”的工作原则,结合我处实际情况,现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力争通过一年的努力,实现: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逐步推进路边、屋边、水边“三边”绿化,确保进入市农村环境整治先进单位行列。

二、工作任务

1、全面清理路边、水边、屋边“三边”暴露垃圾。彻底清除全处公路沿线、自然村落的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并实现长效保洁目标。

2、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着眼于建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努力做到“五个一”,即有一套齐备的卫生基础设施,有一个稳定的投入机制,有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有一支精干过硬的保洁队伍,有一套完善而严肃的督查和奖罚制度。

三、组织领导

调整办事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处党工委书记任政委、主任任组长,农办主任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任副组长,农业村(居)委会支书、主任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处农办,由常务副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组织、指导、考核、协调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形成办事处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工作机制。

四、村(居)委会职责

1、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营造农村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指导农户开展垃圾分类处理。组织村民开展房前屋后的卫生清理和骨干山塘、沟渠溪流、田间地头的环境整治。在辖区内学校开设农村卫生课程,教育和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以此影响和带动家长。在道路口及村民聚居区悬挂永久性宣传标语。党员干部要发挥卫生整治模范带头作用,进组入户搞好宣传教育。

2、建设和配置卫生硬件设施。建设垃圾池、垃圾填埋场、配置垃圾箱(桶),每30户村民至少有1个垃圾池,每位保洁员配备一辆手推车、一件马夹、一把扫掃、一把夹钳。

3、落实保洁人员、垃圾清运人员和垃圾清运车辆。安排专门的垃圾焚烧炉和垃圾填埋场管理人员,每个村(居)配备专门的保洁人员(每60户村民至少有1名保洁员),负责主要公路沿线、通村通组道路及其两侧、村组公共区域的清扫保洁、垃圾池内垃圾的清运(每周至少清运一次)。

4、组织对村(居)民小组卫生的督促检查和考核评比。将卫生整治工作下移,直接考核到村(居)民小组,按月考核,实行末位淘汰,对排名靠后的村(居)民小组取消当月的卫生整治经费。对连续排名靠后的村(居)民小组,可以免去该村(居)民小组干部职务。

5、多方筹集资金。除市财政下拨的卫生整治专项资金外,每个村(居)还要从转移支付中明确5000元以上用于卫生整治。另外,可通过村规民约、一事一议、收取卫生费、向社会各界人士发出倡议募集爱心资金。要建设好环境卫生整治所需要的基础设施,配备好环卫工具,落实好保洁员工资待遇,绝不能通过摊派方式筹集卫生整治资金,增加农民负担。

6、制定村规民约,对乱倒垃圾的村民给予处罚,培养村民的公共意识。

五、考核及奖惩

由处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村(居)委会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进行指导、督查,按月组织对村(居)民小组考核,年度进行评比。

六、财政奖补资金拨付办法

1、财政奖补资金分为基础资金和奖补资金两部分,各占总额的50%。

2、每月综合得分高于80分(含80分),足额拨付该村(居)当月基础资金;每月综合得分低于80分,停拨该村(居)当月财政奖补资金。

3、每月综合得分高于90分(含90分),足额拨付该村(居)当月基础资金和奖补资金;每月综合得分高于80分(含80分),但低于90分的,足额拨付该村(居)当月基础资金,按比例拨付该村(居)奖补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