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三挂三包”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25 08:56:44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三挂三包”实施意见

为加快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力度,推进各社区环境秩序综合整治,确保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和国家暗访组评估。根据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印发<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三挂三包三活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经街道党委办事处研究决定,特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三挂三包三活动”工作,组织各级干部深入各社区督促、指导、帮扶创卫工作,激活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细胞工程,夯实社区基础,改善人居环境,努力把社区建成环境洁净、设施完善、管理有序、治安良好、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提升城市宜居、宜业、宜商水平,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确保2016年5月通过省级暗访和初验、2016年12月前通过部级暗访、2017年通过国家考评验收。

二、组织办法

(一)采取“三挂包”方式,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区级领导分别挂包一个社区创卫工作,市区领导帮扶对口居民小组创卫工作(见附件1),街道干部分别挂包一个社区网格创卫工作(见附件2),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实现主城区创卫工作领导全覆盖,领导挂包创卫工作原则上两年内不变。

(二)实行“三包干”措施,全面整治环境秩序。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的环境卫生和综合秩序由各部门、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主城区室外环境卫生和综合秩序管理职责实行“三包干”:干道、广场、步行街的环境卫生由区环卫局包干,综合秩序整治由区城管执法分局包干;有物业管理的小区、楼院的环境秩序由相应物业管理公司包干;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楼院以及背街小巷、临街市场的环境卫生和综合秩序由社区居委会包干。

(三)积极开展“三活动”,营造全民创卫氛围。除区委统一组织的志愿者劝导活动,机关干部义务劳动外,各社区还要组织三支队伍,开展“三活动”,即党员干部志愿者服务队伍,低保户、矫正人员义务劳动队伍,专业清扫队伍。街道办事处要广泛开展卫生检查评比活动,坚持“一天一检查,三天一督查,五天一通报”的原则,积极营造全民创卫氛围。

三、工作内容

(一)健全工作机制。各社区要成立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组建三支队伍,完善工作制度(挂包工作制度、社区卫生大扫除制度、除“四害”工作制度、门前“五包”管理制度、美化亮化绿化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并在社区、小区、楼栋醒目位置予以公示。

(二)整治环境卫生。各社区要组织辖区内单位开展“大洗脸、大清扫、大整治”活动(每月至少组织两次),彻底清理机关单位、公共场所、庭院楼栋各类垃圾和杂草,彻底清除卫生死角;督促检查社区所有单位、门店、房产业主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做好日常卫生服务与管理;清理水沟、暗道等“四害”孳生地,完善“三防”设施,开展除“四害”消杀行动。要重点整治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脏、乱、差”问题,彻底改善环境卫生面貌。

(三)开展宣传活动。各社区、小区至少设置一个创国卫宣传专栏、一个健康教育宣传专栏、一条健康长廊、一个健康俱乐部。开展“健康社区”和“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创建活动,广泛建设居民自我健康管理小组,推动居民开展自我健康管理。

四、工作职责

(一)街道干部下沉到小区职责。做好社区创国卫联络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辖区居民的作用,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结合社区实际,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重点做好“清理、整治、宣传”工作,指导社区、小区、楼栋、院落建立长效机制,帮助解决各类具体问题。

(二)市政办工作人员职责。每个市政办的工作人员必须挂包一个社区(见附件3),每天深入到小区巡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并及时反馈到街道创卫办。

(三)社区干部职责。深入各小区、楼栋、背街小巷组织环境卫生清扫,重点配合街道干部做好“清理、整治、宣传”工作,建立小区、楼栋、院落长效管理机制。

(四)网格员职责。负责本网格清洁卫生日常保洁,重点配合街道干部、社区干部做好“清理、整治、宣传”工作,建立小区、楼栋、院落长效管理机制,解决各类具体问题。

五、工作要求

(一)认真履责。各挂联领导、街道下沉的机关干部、对口帮扶责任单位必须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要求,制定年度工作方案,指导、帮扶社区落实各项创建任务,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要根据全区创卫工作进度,突出重点,扭住难点,深入现场和一线抓好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确保顺利通过省级暗访、初评和国家暗访、明察。

(二)严明纪律。街道下沉的机关干部要深入一线巡查,全心全意投入挂联小区、楼栋、院落创卫工作。各社区要及时主动向挂联领导汇报工作,积极解决具体问题。

(三)灵通信息。各挂联领导、街道下沉的机关干部、对口帮扶责任单位要及时将好的做法、成功经验报送街道创卫办,由街道创卫办通过简报形式予以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