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收支调查暨贫困监测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22 02:47:04

城乡居民收支调查暨贫困监测工作意见

根据《国家统计局住户收支与生活调查方案》有关精神,按县统计局文件要求,为全面、准确、及时了解我县城乡居民收支、消费及其他生产生活状况,客观真实调查监测居民收支分配格局和不同收支层次居民的生活质量,更好地满足研究制定城乡统筹政策和民生政策的需要,为国民经济核算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权重制定提供基础数据。现将我镇开展城乡居民收支调查暨贫困监测工作安排如下。

一、统计报表要求

1、《贫困监测住户调查现金和实物收支日记账》或《城乡居民住户调查现金和实物收支日记账》实行月报制,次月1号收表,2号上报镇统计办,5号上报县统计局。

2、《住户成员及劳动力从业情况》A表:季报制。

3、《住房和耐用消费品拥有情况》B表:即时/年报。

4、《家庭经营和生产投资情况》E表:即时/年报。

5、《社区基本情况》F表:年报。

6、《农村贫困监测住户基本情况补充调查表》H表:即时/年报。

7、《农村贫困监测调查住户成员补充调查表》P表:即时/年报。

二、数据质量要求

1、严格按《记账说明》:现金账和实物帐要求发生一笔记一笔,摘要栏内容要详尽具体,不能打捆记坨坨帐、混合帐;单位数量要规范完整,收支要记到人头;实物台帐要按月入帐,不得遗漏、无重记、无假帐、无字迹不清、无错栏串格。

2、家庭成员从业情况与家庭有收支成员情况吻合。

3、记帐要完整,收入与支出情况不吻合的要写说明上报镇统计办公室。

三、上报材料要求

1、各村(居)委会要成立调查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意见、报送半年总结和年终总结。

2、各调查小区每季度上报1条城乡居民增收工作信息及增收图片资料,一年上报1篇调研分析。

四、辅助调查员职责要求

1、加强与调查户的沟通联系。各个调查小区要及时掌握调查户的第一手资料,核实调查户的电话号码,有变动的及时更新信息上报。调查户登记数据出现较大变动、住户记帐不规范、漏记帐、记帐笔数较少等情况时,直接与调查户联系同时积极做好访户记录工作。

2、加大工作的检查和帐页的审核力度。一是加大数据的真实性;二是加大帐本规范记帐的审核。各个调查小区基础工作还有待夯实,漏记帐、错记帐、笼统帐的情况比较多。各个小区辅助调查员一定要认真看帐本情况,加强指导,及时更正。

3、加大数据均衡性审核,合理分摊大笔收支。各调查小区要认真把握数据稳定性,特别是大笔收入和支出要进行合理分摊或上报说明,避免收入和支出数据出现大起大落;其次要加强调查户收支合理性审核,对调查户家庭成员超过万元的大笔数据要重点审核并上报说明;最后是调查户修改帐本收支项目金额的,必须由调查户在修改处签字。

五、记账补贴标准

1、村(居)辅助调查员补助每月100元。

2、城镇记账户每户每月补助提高到70元,农村记账户每户每月补助提高到60元。

3、补贴分半年和年终两次兑现。

六、加强监督,严格考核

党委、政府将城乡居民收支调查和贫困监测工作纳入2016年年终目标考核。各相关村(居)委会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按要求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