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21 09:27:09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实施意见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办事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将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服务办事处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稳中求进”的原则,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统筹推进我办事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三区一枢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一、工作思路

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要求,围绕“民生为本、民生为重、民生优先”工作主线,突出工作重点,破解工作难点,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推动我办事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围绕工作重心,着力抓好新增扩面、续保缴费、领取资格认证和养老金发放,确保实现新增扩面114人、缴费64人、领取资格认证率100%、养老金发放率100%的工作目标。

三、主要工作

(一)围绕全员参保,深入宣传发动

继续通过各种会议、活动、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三提高”(缴费标准提高、财政补贴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政策,吸引群众主动参保,扩大参保覆盖面。要针对45周岁以上的重点人群,突出“正常缴费才能享受政府补贴”、“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城乡居民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可相互转移”、“政府对重度残疾人、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按100元/年·人的标准为其代缴养老保险费”等政策优势,切实提高群众参保缴费的积极性;要选取参保率较低的居民小组开展入户宣传,讲清政策好处,把更多群众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范畴;要在宣传中真正实现“养儿防老传统观念的根本转变”、“弘扬敬老爱老优良传统”的效果,发动年轻人为老人和自己多投保,自己尽孝心,为孩子做榜样,实现自己养老、父母养老“双重保障”。

(二)围绕基金筹集,广泛组织参保缴费

基金筹集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参保群众越多、缴费越多,共济能力越强,制度的优越性越能得到体现。要认真总结吸取2015年扩面和征缴工作的经验教训,继续把参保缴费工作作为2016年重点、难点工作加以推进。要及早宣传发动,抢抓工作主动权,统筹安排政策宣传和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将政策宣传资料下发到居民小组、小区;要鼓励高档次参保缴费,选取“多缴多得”的群众作为典型,进行广泛宣传,让有条件的群众选择更高档次参保缴费,进一步提高参保群众的养老保障水平。

(三)围绕应发尽发,加强养老金发放管理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发放直接关系到广大城乡居民的切身利益和参保积极性,要秉着严谨负责的态度做好做实。要按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规程要求每月及时通知到龄人员办理待遇申请,修正待遇领取人员错误信息,确保应发尽发;预测并统计出老农保2016年到期领取人员名单,及时通知对象换发《领取证》,按时足额发放老农保待遇领取人员养老金。采取多种途径堵塞养老金冒领多领漏洞,及时办理已死亡待遇领取人员关系注销手续,重点要组织实施好2016年待遇领取人员资格认证工作(含老农保领取养老金满10年的领取人员),强化安全措施,提供便民服务,确保认证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四)围绕常规工作,夯实基础管理

进一步规范业务经办管理,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和经办规程办理业务,重点规范参保登记、信息变更、保险关系注销资料,完善一次性补缴、中断补缴资料,定期上交资料,确保业务经办规范有序;加强基金和财务管理,实现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

(五)围绕便民利民,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覆盖范围较广、参保人数较多、经办业务量较大、基金累加性较强、管理服务周期较长的社会保障制度。农保干部要从参保群众利益出发,依法全面履行工作职能,不断完善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规范操作流程,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真正做到服务标准化、操作人性化、程序规范化,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要加强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构建党支部、社区统筹揽总、经办人员各司其职的推进格局。强化工作力量保证,争取资金支持,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保障日常工作经费,调整充实协办人员,保持人员相对稳定,持续强化政策理论和业务技能,为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强化目标管理。对各社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管理和考核办法,考核内容涉及参保率、续保率、认证率(含老农保)、发放率(含老农保)以及经办能力建设和经办服务水平等,年终严格按目标考核办法奖惩逗硬;落实目标责任制,将目标任务进行层层分解,责任到岗,量化到人;强化跟踪督查,形成督查通报,表彰先进,鞭策后进,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