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党建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21 08:27:19

财政局党建工作意见

一、抓教育培训,强学习意识,努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一方面,抓实“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按照区委部署,结合财政实际,开展思想理论、党纪国法、警示、先进典型“四个教育”。要把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与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党性修养、改进作风效能相结合,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推动财政各项工作上台阶、创一流的强大力量。要着力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系列讲话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干部职工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宗旨观念,夯实理想信念,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权力观、事业观,确保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的纯洁性。

另一方面,加强理论业务培训。采取短期集中

培训、专题业务培训、“财政周末讲堂”等形式,开展大规模、多层次的政治理论和财政业务培训,确保达到全员轮训、每季必训。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工作,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和工作需要,以“道德讲堂”、读书活动、“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和自主选学等形式,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落实机关集中学习制度,全年学习不少于12次,党员每年参加教育培训时间不少于24学时,局领导班子成员不少于40学时,机关全年至少完成1篇围绕2016年机关党建理论研讨课题的调研文章。同时,按照区直工委确定的2016年度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党员参加轮训工作,确保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的“四落实”。

二、抓作风建设,强宗旨意识,努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一)积极转作风优服务。将“走基层”“双报到”和“驻村帮扶”活动有机结合,完善“六有”信息管理平台,完善驻村帮扶工作管理制度,在党员干部中大力弘扬亲民为民、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完善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制度,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接地气、学习基层强素质、服务基层当标兵。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传递正能量,从你我做起”为主题,积极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结对帮困”、“慈善一日捐”、“献爱心”等活动,增强党员干部亲民、爱民、为民的宗旨意识。

(二)贯彻落实作风规定。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与省、市、区“十条规定”以及作风建设各项新规定新要求,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活动要求,重点排查和化解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精神状态、廉政意识等四个方面存在的不足,着力解决“庸懒散”、“中梗阻”和“等靠要”等问题。局班子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规定,为党员群众做好榜样、当好标杆。以文明素质和服务效能为重点,积极推进“强素质、转作风、树形象”活动,不断推进文明机关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着力壮大地方财源。完善和优化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全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拓展政府融资渠道,不断缓解重大项目建设融资难问题。发挥财政引导作用,通过政策和资金倾斜,推进城东新区建设,促进产业园、工业区快速发展。把政策性资金争取和竞争性立项工作作为增强地方财政实力的重要抓手,及时捕捉符合区情实际的政策信息,积极协助有关部门争资金、争项目,多方聚集,进一步壮大财政综合实力。

(四)保持收入稳定增长。构建责任目标管理机制,强化收入目标管理;构建综合治税监控机制,完善第三方涉税信息平台。不断完善税收征管保障机制和非税收入税式征缴模式,强力落实综合治税措施,加大纳税缴费评估力度,强化税收稽查,大力挖潜清欠,做到应收尽收。健全税收征管体系和非税收入收缴体系,努力在增加可用财力上实现新的突破,促进经济和财政收入持续协调稳定增长。

(五)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着力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对民生投入力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控制行政事业单位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追加支出等预算调整事项。在确保刚性支出的前提下突出民生,合理安排财政科目支出,集中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着力增强“三农”、教育、卫生、社保等民生事业和事关发展稳定大局的支出力度,实现应保尽保。加大财政对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的投入,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促进城乡基本服务均等化建设,着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积极发挥财政新常态下对经济的促进作用,继续支持全区经济转型发展。

三、抓组织建设,强标兵意识,努力打造先锋型党组织

(一)抓好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和要求,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选举出党性原则强、改革意识强、发展能力强,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受到党员群众拥护的有战斗力和号召力的党总支、党支部领导班子,要严格程序,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

(二)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等党内生活制度,坚持党建工作例会制度,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思想性、严肃性和实效性。按规定做好党费的收缴管理工作,坚持党员发展原则,做好发展党员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工作,转正1名预备党员,培养1名入党积极分子。创新打造富有财政特色的机关党建品牌,重点推进“一个支部一块品牌”活动开展,形成制度,挖掘典型,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三)努力创建先进组织。继续深化“阳光惠民财政”党建品牌建设,着力以先进基层党组织、党组中心组先进集体、党建工作先进集体等为目标,努力在形式内容、活动载体等方面探索新途径,创造新方法。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广泛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党的理论知识竞赛、学习交流等活动。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机关文化体育活动。要进一步健全机关党员志愿者组织,积极开展“学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形成具有财政特色的党建工作格局。

四、抓制度建设,强廉洁意识,努力打造廉洁型党组织

(一)落实廉政责任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的分解、落实、督促和检查,夯实党组主体、纪检监督“两个责任”,落实好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述职述廉制度,严格执行上级有关重大节日期间的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层层签订落实股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

(二)加强反腐倡廉教育。认真抓好各级关于反腐倡廉建设重要精神的学习贯彻,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全年学习教育的始终,实现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监狱,进行警示教育;进一步丰富岗位廉政教育内容,努力挖掘启发式、感触式、熏陶式的教育形式和载体。广泛开展机关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在反腐倡廉教育中的基础性作用。

(三)落实党内监督制度。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和风险岗位管理,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国库集中支付平台,促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认真落实党员思想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党内生活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着力抓好党员干部遵守《党章》的监督检查,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

(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深化部门预算管理改革,推进“营改增”和资源税等税制改革工作。积极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着力通过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和项目投资评审工作,努力实现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效率的最大化。加强债务管理,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切实强化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和检查,严肃查处各类财政资金违规违纪行为。

五、抓机关文化,强阵地建设,不断丰富党内活动

(一)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将党建活动与机关工会、群团组织以及精神文明建设密切结合,利用“三八”妇女节、“七一”建党节、“九九”重阳节、“十一”国庆节等重大节日,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职工趣味文体活动,激发机关干部职工活力,调动干事创业激情;继续联合区地税局、区国税局机关党组织,积极办好第三届“财税杯”职工体育运动会,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促进团结,增进友谊,增强财税系统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打造机关小区的财政文化。以“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和“扮亮环境、熏陶心灵”为切入点,在局机关办公场所、财苑小区院落的显著位置,设立诸如“遵德守礼”的提示牌,开辟科普知识专栏;同时还张贴悬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名人名言、廉政文化等宣传画,精心打造“法制宣传走廊”,着力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展现财政机关和财政职工生活小区独特鲜明的文化形象和精神风貌。

(三)大力推动志愿者服务活动。积极倡导青年党员同志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结合“走基层”和“双报到”等常态活动,以联建镇村、社区支部为重点,扎实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继续号召更多的干部职工自愿加入志愿者服务组织,充实志愿者人员力量,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为基层困难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益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