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扶贫帮扶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12 08:45:21

驻村扶贫帮扶工作意见

为切实把“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扶贫帮扶工作落到实处,按照县委驻村扶贫帮扶工作要求,结合我乡广龙村、白候村的实际,深入了解,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在此基础上制定2016年驻村扶贫帮扶工作意见,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把扶贫攻坚作为我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破口,坚持科学扶贫和精准扶贫,坚持引领发展,服务群众,转变作风。改善贫困村发展条件,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推进贫困村加快发展,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二、工作安排

(一)认真做好调查摸底工作。调查摸底工作是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基础。驻村工作组按照“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精神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采取有效措施,深入调研走访,全面把握村情民意,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理清思路,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帮扶工作规划,为今后的驻村帮扶工作顺利健康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以村制宜制定发展规划。现阶段广龙村和白候村的发展相对比较落后,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主客观的问题:一是现实客观条件的制约。两村都相对偏远,人口不多但居住较为分散;二是两村都几乎只注重传统农作物种植,没有成型的产业;三是主观方面,村民思想观念较为保守落后,视野窄,需要进一步开阔发展思路。以上这些问题可以概括为一个主要矛盾:村民对全面小康生活的期待与现实生活水平、收入水平较低之间的差距,今年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要针对两村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有的放矢的制定帮扶计划和发展规划。

(三)因户施策,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结合两村的实际情况,初步计划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强科技培训,加大科技投入;二是整合土地资源,发展支柱产业;三是加强对农民的教育培训,使其具备一技之长,帮助农民兄弟开拓就业渠道,增加收入来源。四是加大劳务输出力度,进一步壮大劳务经济。

(四)助推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帮助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对现有党员队伍现状采取针对性的培训管理等措施,提高队伍素质和战斗力;二是帮助加强村干部作风建设。驻村干部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要公示、认真走访。建立民情台账,掌握实情,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多方寻求帮助,全面完成千家村的村级活动阵地新建。

(五)督促驻村工作组切实履职,努力搞好自身建设

乡成立了两个驻村扶贫帮扶工作组,工作组成员应做到:

1.加强政治理论、农业科技和农村管理知识的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

2.严格遵守工作制度和纪律,特别是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

3.谦虚谨慎,勤奋务实,团结拼搏,艰苦创业,以实际行动努力树立干部良好形象,为帮扶村群众走上致富道路无私奉献。

4.从严要求自己,廉洁自律,依法办事,为基层干部作表率,以实际行动赢得农民群众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