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06 05:13:22

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意见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把党建工作落实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员素质、促进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具体工作之中,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强化农村党组织职责。

1、健全党建工作责任机制。镇党委将建立党组织抓党建责任清单制度,着力强化“一把手”主体责任,结合开展村(居)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内容,细化责任清单,做到目标要求、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四个明确,推行村(居)党组织书记“6+X”和村干部“八带头八严谨”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2、强化农村党组织职责。明确各村(居)党组织书记负总责、亲自抓,严格实行“一岗双责”,各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起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搞好服务,定期研究制定新农村建设规划和富民强村之路,引导农民进行合作经营、联户经营,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开展走访、包户帮扶,及时办理反馈群众诉求,帮助群众和困难党员解决生产生活、增强致富中的实际问题。

3、大力推进党组织和工作全面覆盖。加强产业业态前瞻性分析,实现党组织组建工作关口前移。把党支部建在农村产业链上;在具备单独建党支部条件的非公企业及时建立党组织,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党组织100%覆盖。探索村企联建、村居联建、企业片区联建等党建模式,积极推行中心村党委组建,加强对镇内各类党建资源的统筹整合,构建起立体式、全方位的基层党组织服务网络。

二、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充实后备干部队伍。

1、配强村(居)党组织书记。采取“两推一选”、“公推直选”、公开招聘、上级党组织选派等方式,拓展多元化选拔途径,注重从基层党员致富能手、企业管理技术骨干、机关干部、优秀大学生中选拔党员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推荐优秀党组织书记参加省示范培训班,组织党组织书记参加县委专题培训班,每年举办一次党组织书记学习班,确保每名党组织书记每年参加培训的时间不少于15天。每月组织村组干部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强化村组干部的业务培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

2、多举措培养后备干部。注重从村“两委”年轻干部、村优秀青年、致富能手、大中专毕业生和复员退伍军人的青年中选拔村级后备人才,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确保个人有致富项目的后备干部占总数的80%以上。通过课堂培训、挂职学习等方式,使得后备干部“早成熟、早使用”,同时建立后备干部挂职制度、考核制度,建立健全优胜劣汰的激励机制,不断激活后备干部队伍的管理。

三、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创建服务型党组织。

1、提高服务群众工作水平。落实“三个走遍”要求,届期内乡镇党委书记走遍所有村民小组和困难户。乡村干部普遍开展包村联户,做到“四必到、四必访”,即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丧事难事必到;村里的困难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每名镇干部每年走遍包村的农户,每周在乡镇机关住夜值班1-2个晚上,推动镇村一体化发展。

2、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定期召开好党群议事会,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和上一堂党课,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的带头作用,分散组织,创新形式,注重载体,丰富内容,认真做好党员学习和民主评议,充分利用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不断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做到有记录,有资料,有成效。

3、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定期组织开展党员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建立健全流动党员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各村(居)要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和电子档案,建立流动党员服务站,通过书信联络、电话联系、建立党员联系卡等有效方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真正做到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干干净净履行职责。

1、依法履行监督职责。镇纪委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把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若干规定延伸到农村基层干部,建立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按照“零接待、零白条、零新增负债”要求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建立廉政约谈交流、重要事项报告等制度,完善勤廉双述、村“两委”干部廉政档案等制度,严格明责问责,促进基层干部规范用权、廉洁自律。

2、加强村(居)“四公开”工作。各村(居)每季度要按时公开党务、政务、财务和服务情况,设立固定意见箱或信访举报箱,公布信访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党务要重点公开党组织的决定及其执行情况,领导班子建设、发展党员、党员活动经费使用及党费收缴等情况。政务要重点公开强农惠农、农村土地、社会管理、社会保障等方面政策的执行情况。财务要重点公开项目资金使用、集体经济财务、资产经营收益等情况。服务要重点公开村(居)“两委”职责范围内的基本服务项目和依托其他服务资源的拓展服务项目。镇纪委要加强对村(居)公开工作的指导,每季度组织人员采取明察暗访、抽查等方式检查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并将检查结果纳入村(居)年度综合考核。

五、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1、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定期述职述廉制度,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每半年向辖区的党员干部及群众代表述职,同时向镇党委述职。完善民主决策制度,健全村(居)民自治机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完善村(居)民主决策制度。健全民主监督机制。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依法依规对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村务公开、民主理财、村民自治章程执行、村民委员会成员任职履职及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2、强化日常管理制度。建立村(居)干部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围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各级党组织要落实村(居)干部轮流值班、全程代办和请销假等制度,每天安排1-2名村干部值班,每周至少1-2天集中办公,离开县域范围内要请假备案,归来要销假登记,镇纪检监察室要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强化制度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