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上市帮扶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05 09:07:21

企业上市帮扶工作意见

一、建立领导帮扶机制,提升企业帮扶实效

为服务好企业上市,县市场监管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各分管业务工作的副局长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业务骨干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场监督职能综合优势,主动加强与省、市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做到企业上市目标、企业市进度、上市企业存在的困难“三个掌握”,对企业上市的每一个环节均明确专人实行“一对一”帮扶,对上市过程中需办理的各类手续实行特事特办制度,切实把各项帮扶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增强企业上市意识主动排除上市隐患

根据“新三板”资本市场服务对象由大中型企业向中小型企业变化的趋势,积极主动在我县相对成熟的产业,新型产业中管理较规范、业绩较好的中小企业深入宣传上市融资的特点,进一步增强企业的上市意识。积极主动创造企业上市条件,为确保拟上市企业无违法记录,县市场监管局要求局各业务科室、分局要加强日常巡查和信用监管力度,建立行政告知、行政提示、行政告诫、行政引导等行政指导工作机制,为企业打好“预防针”。针对部分重点企业逾期年检、年报而导致的信用问题,按照“能整改的先指导、能教育的不处罚”原则,帮助企业自觉纠正违法行为、补办年检、年报手续,对已有不良记录的企业在帮助其整改后要及时依法将其移出异常经营名录,确保企业在两年内无不良经营信息,帮助企业主动排除其他上市隐患,并及时为企业出具上市信用证明。

三、建立营商强企机制提升企业竞争实力

企业落实现代企业制度,股改登记、经营规模、注册资本、依法诚信经营等,是企业上市的先决条件。县市场监管局为帮扶企业做大做强并成功上市,要求各业务科室根据职能加强对企业的行政指导工作。行政许可服务科要根据企业上市进度要求,及时与省、市工商局联系帮助其办理股权变更、企业分立、重组等工作,确保上市主体符合要求;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科要保持与神华药业有限公司日常联系,主动介入并加强对企业物料与产品、确认与认证、质量控制、生产管理等方面的行政指导;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要对强化拟上市企业使用的特种设备及操作人员操作的行政指导,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从业人员安全操作;稽查大队对拟上市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非主观故意产生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慎用行政处罚权。对未产生危害后果、或情节轻微并能及时纠正的违法行为,通过行政指导等方式进行规范。并主动协助企业外出协调化解产品质量纠纷及商标维权;市场合同科要通过动产抵押、股权出资出质、商标专用权质押等方式和手段,着力帮助拟上市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充分将“重合同守信用”评比申报工作向拟上市企业倾斜;消费者协会要将诚信经营企业的评比向拟上市企业倾斜;标准计量科要主动深入拟上市企业,对企业执行标准的现行性进行确认,完善计量管理体系;质量监督管理科要对拟上市企业提供开展“3C”认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行政指导,确保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加大名牌产品、市、县长质量奖等申报工作向拟上市企业的倾斜;个体私营企业监督管理与信用建设科要在拟上市企业大力推进“品牌强企”工作,加大对上市企业争创驰名、著名、知名商标的帮扶力度,建立健全从注册、培育到创牌、用牌的全程服务性行政指导工作,指导企业有效运用“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市知名商标”等一系列资源,来提升企业实力。

四、增强后期梯队培育主动协同前期介入

县市场监管局企业上市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主动与县上市办联系,在做好现有拟上市企业帮扶的同时,积极做好后期上市企业的培育工作。将产业优势、主业突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成长性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及时纳入上市后备资源,建立辖区上市后备企业资源数据库。同时,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具有相对优势的行业中,筛选一批基础条件好、具有竞争优势、成长性好的企业进入梯次培育行列,并加强对上市后备企业的分类指导,实行动态管理、分类推进,并重点抓好后续服务工作。

五、建立法律保障机制提升企业诚信意识

县市场监管局在拟上市企业试行“法律指导员”制度,选派科室业务骨干担任拟上市企业及后备企业的法律指导员,重点帮助企业理顺上市过程中的各种法律关系,有效化解企业上市风险。为确保上市企业无违法记录,法律指导员要深入查找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涉及市场监督管理方面的难题,对照企业实际需求,提供“一对一”法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