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林业绿化工作考核意见

时间:2022-03-30 10:48:29

全镇林业绿化工作考核意见

为加快全镇林业发展,推动绿化工作迈上新台阶,结合区林业绿化工作意见,现提出如下考核意见:

一、目标任务

按照“增加绿量、提高质量、突出重点、打造精品”的总体要求,着力提升农村绿化建设水平和档次,打造村庄绿化、通村道路绿化精品工程,建成圩堤绿化2000米,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1000亩,新增绿化示范单位3个,林下复合经营和高效林业基地3个。

二、重点工作

(一)重点绿化工程

1、村庄生态建设工程。重点围绕主要干道沿线,打造村庄绿化,高标准建设绿化示范村庄,开展“千树进村”活动,做到绿化示范村栽树量不少于3000株。

2、通村道路扩绿工程。各村要创造条件加大道路绿化宽幅,全面实现通村主要道路绿化全达标。宽度不低于5m,主栽树种6公分以上。

3、重点河道绿化达标工程。组织实施姜溱河及水上游览线河道两侧绿化,各村要高标准建成一条河道和圩堤绿化亮点工程,坚决消灭空白圩堤,充实森林资源。

4、重点绿色通道升级工程。重点高标准建设盐靖高速两侧、读书址大桥、读书址通庄道路、湖滨溱潼北大桥等绿色通道。

5、单位绿化美化工程。各村均要建成一个绿化合格单位(驻村企业),有新增绿化亮点,绿化覆盖率达35%以上。

6、沈马线绿化景观工程。对沈马线视野范围内的道路、河道、林网、村庄周边绿化补足栽齐,对宜栽未栽的空白地段加强绿化,切实改善生态环境。

(二)基础绿化工程

1、实施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坚持与农业综合开发、水利工程建设相结合,全面完善农田林网工程。

2、强化砍伐迹地更新。凡近年来砍伐未及时恢复造林的迹地,要及时实施恢复绿化造林,确定无法在原迹地恢复绿化造林的,可以进行异地恢复。

3、严格实施森林资源管理,认真抓好美国白蛾杨树食叶害虫、香樟樟巢螟等虫害的综合防治工作。严格查处乱砍滥伐、乱占林地绿化等毁林行为,及时跟进绿化管理和抚育工作,加强道路两侧枯死、倒歪树木的清理、更换、扶正,有效保护绿化造林成果。

三、考核内容及计分标准

(一)重点绿化工程(60分)(见附表)

根据完成任务的比例得分。

(二)基础工作(40分)

1、农田林网全面达标。每增加100亩农田林网得10分。

2、迹地更新实行倒扣分制。凡砍伐后未按规划要求完成更新造林的有一处扣5分。

3、资源管理实行倒扣分制。区域范围内绿化未加以管护或管护未到位,出现林地扒翻种植、乱堆乱放、枯树、歪倒树病虫危害等现象不加以整治的,有一处扣2分,发现一起未经批准砍伐林木事件的扣5分。对辖区范围内公共绿化实行专人管护,出现因人为破坏死亡一株乔木或5平方米灌木扣1分。

4、新增村庄绿化面积每100平方米加2分,此项最高加分10分。

5、新增一个企业绿化达标单位加10分。

6、通村道路绿化提档升级每100米加1分。

四、奖补办法

按绿化考核分给予奖励,凡被列为重点绿化工程,考核分在95分以上、85-94分、80-84分之间的,镇政府分别给予新增绿化苗木费用的90%、80%、70%的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