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应急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30 10:31:07

交通局应急管理工作意见

为切实提高我系统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和自然灾害的能力,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应急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现根据《区应急管理工作考核办法》(泰姜政﹝2016﹞1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提出2016年应急管理工作如下意见,请各有关单位遵照细化贯彻落实。

一、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

一要完善应急指挥体系。根据人事调整和工作分工,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成立或明确领导机构、办事机构,确定相关责任人员,做到“定人、定位、定责任”;二要修订和完善应急预案。今年建立交通运输应急预案库,更新总体预案,逐步修订完善“长途客运、公交车辆、道路危化品运输、水上危化品运输、港口危化码头和公路交通”等领域专项应急预案,编制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方案。

二、加强应急管理基础保障

一是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加强专业应急队伍与兼职应急队伍、志愿者队伍相结合的交通基层应急队伍建设,力争年底基本建成适应基层公路水路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对处置需要的应急队伍;二是加大经费保障力度。编列应急资金年度预算,设立突发事件应急工作专项资金,加强专项资金和经费的使用管理,确保经费保障到位;三是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管理。建立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根据行业实际,建立县级道路、公路水路运输突发事件应急物资库,必要时与有关物资企业联动,形成资源共享机制,健全应急物资装备信息化管理制度,为应急处置提供有力保障。

三、着力提升应急处置技能

一是加强应急管理宣传教育。积极开展交通运输应急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单位、进站场、进工地、进家庭“五进”活动,通过多媒体、宣传栏、内部网站、板报等平台,利用讲座、培训和专业技能竞赛等形式,抓好日常应急教育,提高交通从业人员应急防范意识和业务技能。二是扎实开展应急演练。结合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工作特点,年内重点组织开展水上救生应急处置、恶劣气候路桥抢修抢通、公路水运工程防坍塌防高空坠落、车辆消防逃生、停车站场车辆紧急疏散、危险品运输应急处置等科目应急演练,演练可采取实战演练和模拟推演的形式,通过演练提升交通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各单位每季度第一个月5号前向局安委办报送本季度应急培训和演练计划,并按计划实施。

四、突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目前正值全国“两会”期间,结合上级要求和日常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风险源排查与管控,定期组织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落实隐患整改措施,确保责任、措施、时限、资金、预案等“五到位”,做到隐患排查、分析、整改闭环管理,严防事故发生。

五、强化应急管理日常工作

一是严格应急工作情况报送。各单位要明确专门部门和人员负责本单位应急工作情况的报送,对倾向性、预警性信息及时汇总、分析、研判和报送,不得信息倒流、迟报、漏报和误报。每月5日前向局安委办报告上月应急工作情况,主要包括突发事件发生起数、伤亡人数、经济损失、应急处置、特点分析、趋势研判、对策建议等内容。重大突发事件按突发事件处置规定及时上报。二是做好数据分类上传工作。各单位要开展应急资源普查,及时将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物资储备、应急管理专家、应急预案和突发事件案例等相关信息及时上报,实现应急资源统一管理。三是严格履行应急值班值守职责。各单位要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肃值班工作纪律,主要领导和分管应急处置工作的负责同志确保24小时联络畅通,确保能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六、强化应急管理绩效考评

各部门、各单位要制定年度应急管理工作计划,编制与自身相适应的应急预案,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大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及应急宣教培训力度,加强应急值守与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等方面工作。区局将把应急管理工作实绩与安全工作同考核同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