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意见

时间:2022-03-30 10:27:30

住建局“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强化我区住建系统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切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印发<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的通知》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强住建系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形成党政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抓落实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特制订本实施意见。

一、住建局党委安全生产主要职责

(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区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提出落实措施。

(二)研究制定住建系统各类规划及实施方案时,突出安全发展战略并认真组织实施,推动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局党委会重要议事日程,研究部署本系统安全生产工作重大事项。局党委会每年不少于4次,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对涉及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安全生产重大政策措施、安全生产重要工作任务、重大和典型生产安全事故问责等事项及时研究部署。

(四)配齐配强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科室、单位的工作班子,加强队伍建设,为安全监管干部成长创造条件。

(五)加大各类考核中安全生产工作的权重,把安全生产控制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平安建设考评体系,把安全生产工作成效作为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六)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七)组织局工会、团委及相关专业队伍等开展安全生产相关活动,发挥企业党群组织安全生产监督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全面参与、主动支持安全生产工作。

(八)支持行政负责人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

二、住建局党政负责人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一)郑长进(党委书记、局长):

1、对住建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是本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2、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组织制定全局安全工作计划、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工作制度,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责任制。

3、安排和部署全局安全生产检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安排部署制定和建立安全应急预警机制;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亲自或委托分管安全负责人至少召开4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研究全局安全生产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

4、每月亲自或委托分管安全负责人进行一次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或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安全生产隐患,督促住建系统安全事故的查处工作。

三、住建系统安全生产专项工作组

四、住建系统安全生产专项工作组组长的工作职责

1、各专项组组长为专项工作组牵头负责人,负责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年度工作目标、计划(含宣传、培训、检查计划),负责组织实施本专项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督查组要对各专项组工作抓好督查考核;

2、牵头组织本专项组分管领导及成员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排查各类安全生产隐患,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全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不得少于8次;

3、牵头召开本专项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每个月不少于1次;协助分管领导定期研究分析本工作组安全生产形势,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并督促执行;

4、认真整理本专项组安全生产台账资料,及时向分管领导及局安全办报送本专项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隐患排查整改情况;及时报送安全检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半年、全年总结以及下年度安全生产宣传、检查、培训工作计划;

5、制定本专项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发生事故后,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施救,协助分管领导做好善后处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