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9 11:01:32

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意见

2016年是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开展“依法治县”创建活动规划的第三年,我镇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务必坚持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法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和改善民生为中心,以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为主要任务,以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为重点对象,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创建活动为重要抓手,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为机制保障,以“法律七进”为载体,切实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大力推进全镇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创新发展,努力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与时俱进、抓住机遇、全面启动“七五”普法工程

(一)认真总结“六五”普法规划,为“七五”普法规划提供坚实的基础。我镇“六五”普法规划工作经过五年的实践取得了显著的硕果,并顺利通过了市、县两级政府主管部门的检查验收。对此,我们应当认真总结,剥丝抽茧、扬长避短,按照“精选法治题材、创新法治方式、注重法治实效”的总体要求,借鉴“六五”普法成功经验,为有效、务实、创新拟定“七五”普法规划提供详实的大数据;同时,积极筹备全镇“六五”普法总结表彰暨“七五”普法启动工作大会,表彰先进、树立典型,鼓励广大干部群众踊跃投身于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活动,弘扬法治精神,实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大格局,使全县人民群众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宪法至上,增强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权威。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我们务必深入贯彻学习在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新的起点、新的高度把宪法宣传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大力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不断提高宣传覆盖面、增大宣传折射面,让法治精神家喻户晓、传播田边地角,从而促进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履行基本权利和义务,用法律手段和法治思维管理社会事务,解决矛盾纠纷,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三)围绕服务群众、服务改革,加强民生领域法治宣传。着眼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贴近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大力宣传劳动就业、社会保险、教育卫生、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法律。突出社会低收入群体、弱视群体的法治宣传,大力宣传残疾人保障、老年人权益保障、妇女权益保障、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的法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依法保护人身财产权益,依法享受社会公共产品等权利,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同时,结合“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教育广大人民群众树立“遵纪守法光荣、违法乱纪可耻”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从而进一步扩大主题活动的影响,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服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突出重点、因人施教,深入推进“法律七进”主题活动

(一)领导带头、率先垂范。领导干部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人员,其法律素质、法律修养关系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引领、导航、示范作用。我们务必继续坚持完善《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党委政府领导学法用法年度述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促进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不断提升,带领全镇干部和群众贯彻落实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道路上凯歌高进。

(二)执法为民、依法行政。“谁执法谁普法”是加强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责任机制,我们务必首先建立健全《公务员学法用法制度》、《部门年度学法用法评议制度》、《镇中层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等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度,采取定期培训学习和专题讲座等形式,增强执法人员自身法律素质,从而实践中,严禁依照法定程序、法定职责、法定权限管理行政事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与此同时,政务的公开、程序的规范,通过人民群众自身实践,从而知晓法律法规,形成知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性循环,致使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的法治理念植入于人民群众心灵

(三)夯实基础、着重校园。“法制教育,从娃娃抓起”。我们必须从战略的高度,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一方面完善学校聘请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岗位工作责任制,完善学校法治教育“五落实”措施,促进青少年学生从小信仰法治、敬仰法治、祟尚法治,从而自觉遵纪守法、远离犯罪。另一方面,建立完善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与学校定期联席会议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校园内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问题,坚决杜绝不良社会风气滋长,净化校园一方热土。

(四)因人施教、以案讲法。我镇是一个农业大镇,广大村民是我们普法的薄弱环节,但广大村民却是我们普法的主要成员,因此我们一定要针对村民文化基础参差不齐的特点,以浅显易懂、图文并茂的方式,耐心细致地以案讲法、以案释法,加强农村广大村民的普法宣传教育,切实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从而自觉利用法律知识,增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切身感受法治的红利。

(五)寺庙宗教、正确导航。宗教信仰自由,这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我们务必要客观、科学、正确地认识民族宗教信仰问题,高度重视,采取强力措施,占领法治宣传教育的主阵地,尤其针对我镇莲花寺寺庙,我们一定要广泛深入地宣传《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自觉学法、用法、敬法、守法,在全区宗教界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努力为促进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全力以赴、扎实推进、切实抓好“七五”普法规划的启动实施

(一)注重工作机制创新,完善普法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实施、媒体监督、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的普法工作机制,切实有效地调动各方力量,形成法治宣传的强大合力;不断壮大普法力量,广泛发动有关社会组织和人员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法治宣传,不断壮大和完善普法工作力量;建全完善镇法治宣讲团、法治宣传志愿者、文艺表演队、法治副校长和辅导员队伍、尤其是我镇创建的我县第一支“苗汉”双语法治表演宣传队;同时加强网络、板报、墙报、宣传专栏等传统阵地建设、重点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不断丰富、更新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完善公职人员、青少年和村(居)民普法学校等各类法治教育基地建设,不断推进法治宣传阵地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强化工作保障,重点是建立健全各类工作考评制度和工作经费保障制度。

(二)深入开展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3.15、6.25、6.26、12.4等宣传活动平台,大力宣传人民群众关心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法律法规宣传,引导人民群众针对热点难点问题,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自觉采取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有效融合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的有机统一。

四、学以致用、务求实效、强力推进依法治镇活动

(一)按照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工作,注重城乡环境卫生、摩托车交通安全、校园周边、企业周边环境治安环境等重点环节的依法治理,促进社会管理创新,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二)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认真落实《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县关于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开展“依法行政部门”、“依法办事单位”、“依法行政岗位”、“依法办事能手”评比活动,增强政府公信力。

(三)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继续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诚信守法企业”、“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创建活动,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尤其是我镇中学务必精心培育、重点打造,以点带面、辐射全局,推动我镇依法治镇工作全面发展。

(四)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开展推进社会矛盾化解。认真组织开展“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促进社会矛盾化解”主题活动,促进广大公务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纠纷;引导广大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尽可能通过调解方式解决矛盾纠纷。

五、督促检查、认真调研、强化工作指导

(一)镇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工作中将定期或不定期对村(社区)、单位、部门开展检查督导;并与时俱进、认真调研、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促进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加大信息沟通,注重发现和培育新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交流推广,相互借鉴,推进全镇法治教育宣传和依法涌进工作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