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驻村帮扶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9 10:02:01

安监局驻村帮扶工作意见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为切实做好2016年驻村帮扶工作,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的精准扶贫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精神,按照省、市、县脱贫攻坚要求,围绕全县“集中四年攻坚,一年如期脱贫,一年巩固提升”的奋斗目标,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进一步创新帮扶举措,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树立文明和新风,推动实现帮扶村摆脱贫困、同步小康。

二、工作任务

(一)工作目标。通过驻村帮扶,帮扶村实现“五明显”:生产生活设施明显改善,农户收入明显增加,群众素质能力明显提升,矛盾纠纷明显减少,群众对各级党政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帮扶户实现“五个一”:有一个明白人,有一个稳定增收项目,有一处安全住房,有一处安全饮水,有一条硬化入户便道,确保护家镇红响村、二郎镇玉林村2018年整体脱贫。

(二)工作安排。在4月以前进一步深化细化帮扶措施和规划;积极督促农户实施规划,每月走访了解进展情况;利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到贫困户家中慰问。

(三)重点工作。一是推动联系村发展。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重点帮助抓好联系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群众安居等扶贫工程,切实解决行路、饮水、种养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进一步改善帮扶村生产生活条件,增强农村发展后劲;帮助抓好特色产业培育,帮助农户发展增收致富的骨干项目,增加农民收入。二是帮助困难群众脱贫。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走进联系村、走进困难户,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结合实际逐户制定脱贫规划,加强协调指导,督促和帮助认真实施,确保困难群众按预期目标摆脱贫困。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按照新一轮“三升级、三转化”及后进村整顿转化的要求,督促抓好村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认真开展“百千万”上党课行动,指导村级党组织改进工作法,不断提高村级民主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引导农村党员干部开展设岗定责、为民服务、党员示范等活动,增强村党组织对党员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协助抓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妥善处理和解决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努力保持农村和谐稳定。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驻村工作组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及“百千万”行动的要求,进一步配强驻村帮扶工作组人员,为驻村工作提供必要保障,确保驻村工作组每月驻村工作不少于10天。

(二)强化对接联系帮扶。按照县扶贫办及护家镇政府明确的83户贫困户分别由县领导、局机关干部及护家镇领导干部负责结对帮扶,结合实际我局明确了25名局机关领导干部联系帮扶76户贫困户(具体名单附后)。结对帮扶人员入户开展帮扶活动每月至少1次,全年开展集中走访慰问活动不少于2次。对联系的二郎镇玉林村做好帮扶协调工作,加强扶贫工作指导,协调争取更多的项目支持。

(三)强化下派“第一书记”工作。按照县委组织部安排,继续下派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罗友智到联系村任“第一书记”,指导村“四委”班子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四)强化管理考核。为有力推进驻村帮扶取得实效,将驻村帮扶开展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考核,严格兑现奖惩。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推动工作见效。驻村帮扶是推动精准扶贫、加快农村发展的重大部署,是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举措,是县委、县政府关心爱护偏远山区贫困群众的重要体现。各结对帮扶干部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要带着政策、带着任务、带着感情去深入基层、接触群众,要亲自深入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农户家中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困难,要将帮扶工作抓实、抓出成效。

(二)严肃纪律,抓实驻村帮扶。要按照帮扶任务,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严禁走形式敷衍应付、擅自缩短时间,要克服“打一趟就走”“蜻蜓点水”行为,杜绝“抬高位”“救世主”的姿态,要按照标准支付食宿费用,不能增加联系村及群众负担,要以实际行动把帮扶工作抓实、抓出成效,让困难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实惠。

(三)畅通信息,加强宣传报道。各驻村工作人员要及时将开展帮扶工作情况报告局办公室,以便准确掌握帮扶进展情况。要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及时总结好做法经验,形成信息报送,相互交流经验。要加强经验总结和理论研讨,深刻认识和把握群众工作规律,推进密切联系群众工作理论创新,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科学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