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9 09:45:38

供销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见

为了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提高我社系统普法、依法治社水平,保障供销社改革与发展的顺利进行,根据“六五”规划要求,结合我社实际,2016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意见是: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严格按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紧紧围绕我县供销社系统目标任务,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道德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社,为加快供销社改革与发展、积极参与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其主要目标是:围绕把供销社办成真正为农民服务的新型合作组织,服务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主动融入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作为,扎实推进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律素质,提高依法治社和服务“三农”的水平。

二、主要任务

2016年,全系统要紧紧围绕县社的中心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依法治国方略和宪法,加深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入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传教育,有针对性地学习与供销社改革发展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着力培养和增强干部职工参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能力,巩固和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经营管理的能力,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培养基层供销社和社属企业负责人及经营管理者的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理念,努力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积极推进依法治社、依法治企,使供销社的各项工作向规范化、法治化轨道迈进,为经济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把法律知识作为机关学习的重要内容,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有落实;

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教育和法制培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法律素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广大职工进行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会及民主管理方面的法制教育,建立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职工学法用法制度;深入开展依法治企活动,促进企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高企业依法经营和管理水平;完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依法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坚持法制教育与诚信教育相结合,开展争创诚信守法企业活动,促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

积极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促进法治化管理。各单位要切实履行法制宣传教育责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建立法制学习园地,开展经常性法制教育。

三、基本要求

1、高度重视。县供销社要把普法工作纳入2016年的整体工作计划,加强对普法工作领导,调整普法工作领导组,组长:殷光兴,副组长:高辉、赵海洪、甘学高。黄明、胡再平、曾建平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由胡再平等同志负责,继续明确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由办公室牵头,做到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要定期检查普法工作的落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保证普法工作所需经费,按实际支出予以列报。

2、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要通过学习,明确领导干部在工作中的权力和责任,树立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领导工作的观念;要重点抓好基层社、企业的普法和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工作,大力加强基层企业学法用法的力度,切实提高基层社、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3、坚持普法和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巩固成果。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和特点,对照检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改革过程中发现的违法现象,要切实制定整改措施,认真加以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