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8 09:17:53

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工作意见

根据《县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16年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的意见》精神,为切实做好我局2016年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工作,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标任务

按照县计生“三结合”工作“1+2”的帮扶模式,2016年我局与县审计局共同完成一个基地的帮扶任务,即建立石碾镇黄家寺村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基地,落实帮扶对象40户,其中新增户12户,联系户13户,帮带户15户。通过实施对口帮扶,对计划生育家庭户中的低收入人群实行致富引导,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使新增户当年人均增收超过当地平均水平的25%,帮带户、联系户人均增收超过当地平均水平5%,生活、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二、加强领导,落实帮扶机构

为进一步强化对计生“三结合”工作的领导,我局调整了以局长为组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主任负责计生“三结合”日常工作。把计生“三结合”工作与扶贫开发、“双联”、“帮带”和干部驻村帮扶等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切实抓好计生“三结合”各项任务的落实。为明确责任,将计生“三结合”帮扶任务落实到各部门及下属单位,确保计生“三结合”工作目标完成。

三、落实优惠政策,拓展帮扶内涵

我局参与计生“三结合”帮扶工作,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制定和落实面向计生家庭的优惠政策和帮扶措施。

(1)为计生“三结合”户提建议、出点子、想办法,调整种养殖结构,提供致富信息和科技书刊。(2)帮助联系相关部门把计生“三结合”户规划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户,作好生产发展规划,协调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3)为计生“三结合”户提供生产发展启动资金或农用物资资金每户200元。(4)协调解决在就业、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困难和问题。

四、巩固基地,真抓实帮

抓好计生“三结合”帮扶基地建设,是我局全年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主要抓好几项工作:

(一)明确目标,找准对象

在摸底排查的基础上,选择和落实人均纯收入低于全村平均水平以下的独生子女户或计生双女户,具有示范、奉献精神的家庭进行重点帮扶,帮助他们制定帮扶规划、发展致富项目、努力实现帮扶目标,把他们培养成为“少生快富”的典型户。要充分发挥典型户的辐射作用,使其义务传授科技致富知识、提供致富信息、介绍致富项目,引导周围的计生户一起发展农村经济,走共同致富之路。

(二)签定协议,明确责任

每个帮扶部门,在确定了新增户、联系户、帮带户的基础上,与他们签定帮扶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开展走访、慰问、指导一年不低于3次,确保今年帮扶任务的圆满完成。

(三)建好标示牌,接受监督

完善帮扶基地标示牌,在标示牌上要明确基地名称、帮扶项目、优惠政策、帮扶单位和责任人等,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