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定点扶贫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8 08:12:28

乡镇定点扶贫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战略部署,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工作要求,根据县扶贫工作安排,全面推进我镇县级对口联系部门、镇级机关企事业干部、村干部“一对一”帮扶贫困户,驻村工作组驻村帮扶贫困村工作。现就2016年定点扶贫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明确目标

扶贫开发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全面小康建设全局。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全面小康的战略部署,根据上级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要求,按照年人均纯收入2736元的新一轮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识别标准,全镇2016年至2019年完成农村脱贫人口1927人,共777户。各定点扶贫单位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把我镇定点扶贫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把帮助贫困村和贫困群众脱贫与发展作为己任,牢固树立扶贫开发长期作战的思想,把定点扶贫作为一项常态性的工作来抓,做到帮扶对象不脱贫,单位干部不脱钩。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帮扶单位要把定点扶贫作为促进全镇经济发展和扶贫开发的重大机遇,切实加强领导。主要领导全面协调、统筹安排定点扶贫工作,要形成上下各级齐抓共管的社会扶贫工作格局。要积极主动做好帮扶单位和贫困村组织实施工作。确定具体负责领导和责任人员,镇村与帮扶单位商定定点扶贫计划,密切配合,把定点扶贫与自力更生结合起来,共同做好贫困村的社会帮扶工作。把帮扶责任落实到各级各部门和具体干部职工个人。

三、严密组织,精准扶贫

要充分动员全社会力量,切实做到扶贫到村,帮扶到户,让贫困户得到更多实惠和发展机会,使扶贫解困明显推进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基层组织明显加强。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为贫困村、贫困群众做好事、办好事、解难事。

一是落实贫困户“一对一”帮扶机制。镇认真做好贫困户的信息管理,充分发挥扶贫信息网络系统的作用,精确扶贫对象,确保“对得上,叫得响,喊得应”。各定点帮扶单位和各镇要按照帮扶任务数将单位职工与贫困户结成“一对一”对子,要及时与被帮扶贫困农户见面,实地到户制定帮扶计划,拟定帮扶措施;要精确扶持,按照缺啥补啥,一户一策的要求,确保对贫困户项目、资金和帮扶三个全覆盖;要保障减贫对象的项目资金投入,专项资金、整合资金项目要捆绑使用,叠加投入,确保当年脱贫解困。做到扶真贫,真扶贫,有帮扶成效。

二是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镇级27个驻村工作组要围绕年度扶贫工作任务,结合本单位实际,每月到村不低于两次以上,帮助联系村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脱贫发展规划;要以稳定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为目标,帮助贫困户搞好种养殖业项目和劳务输出,建立1-2个稳定增收的骨干项目;开展各项扶贫培训,提高贫困人口素质;帮助联系村抓好基层组织建设,转变干部作风,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帮扶贫困户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镇明确帮扶责任人全面落实到贫困户,确保户户有人帮扶;各定点帮扶单位要主动与镇村搞好对接,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出实招,办实事,扶真贫,驻村工作组要积极开展工作,帮助贫困村搞好发展规划。认真履行职责,创新扶贫方式,出色完成驻村工作任务。到户帮扶责任人要深入农户真帮实扶,贫困户不脱贫不脱钩。当前春耕生产已经来临,各帮扶单位立即开展帮扶工作。

各帮扶单位要认真开展,总结当年定点扶贫工作和部署下一年工作。自觉接受县扶贫移民局和县级牵头单位的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及时总结交流扶贫经验,以此来推动我镇社会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