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2-03-23 02:52:56

加快推进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辖市、区人民政府,新区管委会,市各委办局: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我市教育信息化再上新台阶、创特色的关键时期。根据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省政府《省“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发展专项规划》精神,结合教育实际,就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发展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按照国家、省教育信息化的总体规划,以“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创新人才”为目标,按照“服务全局、融合创新、深化应用、完善机制”的要求,适应信息时展需求,加快转变发展理念,稳步推进教育信息化各项工作,更好地支撑教育改革和发展,更好地推动教育思想和理念的转变,更好地服务师生信息素养的提升,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形成与苏南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作用。

二、全面深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及应用,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

1.深入推进“三通工程”,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加快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中小学千兆接入教育城域网,幼儿园百兆接入教育城域网。中小学做到校园内无线全覆盖。全面推进“优质资源班班通”,依托“教育云”基本建成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为学习者享有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大力推进“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进一步提升空间开通率,2017年中小学教师空间、学生空间开通率达100%。积极探索网络学习空间在课前、课中、课后的有效应用模式,将空间充分、有效、常态化地应用于教学、教研、学习与交流各个环节。教育信息中心、教科研、电教装备等部门要切实加强“学习空间”使用的督查和指导工作,2020年师生网络空间有效应用率达80%以上。

2.积极推动管理平台深入应用与协同发展,大幅提升教育信息化服务管理的水平。加快教育云数据中心建设。建设涵盖全市学校和师生信息的教育基础数据库。实现基础数据随业务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动态更新,实现与部级、省级、所辖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与其他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互通,实现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类教育机构的教育监管、教育业务处理、教育决策等应用的数据支撑。

3.加快推进资源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教育信息化支撑教育教学的水平。通过师生网络空间、专递课堂、名师讲堂、自主学习平台等多种形式,向师生推送优质、实用的教学视频、电子图书、课件、教学设计方案和电子试卷等资源,并在课堂教学活动中经常性、普遍性使用。

三、坚持融合创新,拓展教育信息化应用的广度与深度

4.开展智能化信息生态环境下的新型教学模式的试点工作,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在“十二五”基础上不断深入推进数字化学习试点项目,以微课为抓手开展MOOC、“翻转课堂”、“电子书包”等新型教学模式和新型载体的试点示范工作。各示范校要按照“一校一方案,一校一特色”工作思路,深化教与学的方式改革,形成特色鲜明的信息化教学模式。

5.根据国家、省、市智慧校园建设相关要求,全面启动智慧校园建设工程。智慧校园是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信息终端高度感知、学科与技术深度融合的信息化校园。五年内全市中小学要实现从“数字校园”向“智慧校园”的新跨越。到2017年全市要建成“智慧校园”示范校30所,至2020年全市建成180所。

6.大力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与学生信息素养。实施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依据教育部颁发的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培训课程标准和能力测评指南,采取符合信息技术特点的培训新模式,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分年度、分层次组织实施专项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50学时。建设市教师研修网,实施中小学教师全学段、全学科培训,最终将其建成资源共享、合作学习、提升教师素质的重要平台。深入推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继续开展“领航杯”信息化应用大赛,进一步加强现代教育技术研究,不断深化推广研究成果。着力建设现代教育技术研究和应用人才队伍,建成20个省现代教育技术名师工作室和40个省教育信息化创新团队。

建立中小学生信息技术等级达标制度。依托信息技术营造各学科的信息化教学环境,促进各学科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的改革,着力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探索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使学生具有较强的信息意识与创新意识,养成数字化学习习惯,具备重视信息安全、遵守信息社会伦理道德与法律法规的素养。

四、加强指导,统筹推动教育信息化高效发展

7.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推进各级教育信息化工作。各辖市(区)要根据国家要求、本地区教育现状及教育改革发展任务,做好本地区教育信息化“十三五”工作安排,深入研究教改需求,根据教育改革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提出本地区“十三五”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重点任务,并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的指导。学校要在三年发展规划中明确教育信息化工作的发展目标,任务及相关措施。

8.确立分层实施,有序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全市依托云计算及大数据应用,逐步构建优质数字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环境,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全面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公平及均衡发展,深化推进智慧教育建设,运用“一站式”应用和“云”的理念,建成以信息化网络空间为基础形态的教育e城。实现教育管理数据和成熟的教育教学云应用全面覆盖辖市(区)。各辖市(区)根据需要建设数据分中心,以教育门户网站集群服务、区域教育资源和教育教学应用为主,构建有特色的区域教育信息化体系。各级各类学校以智慧校园建设为主要抓手,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化工作。

9.坚持科学决策,建立教育信息化发展咨询机制和专家支持队伍。在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建设、保障机制、管理应用、培训考核、督查评估等方面建立常态化的发展咨询机制。成立市教育信息化专家指导委员会,开展信息化推进政策措施、教育资源开发、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规律,为教育信息化长远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五、全面深化改革,提高教育信息化治理能力

10.落实教育信息化推进责任。各级政府是教育信息化工作的责任主体,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是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实施主体,要成立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切实负起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推进建设、规范管理等责任。

11.加强教育信息化机构和队伍建设。要进一步整合教科研、电教装备、信息中心等机构职能,充分发挥各机构在教育信息化工作中的作用。有条件的辖市(区)可以单独设置教育信息中心,教师发展中心要设置教育信息化专门部门,确保机构设置和人员队伍的建设,达到教育信息化管理机构标准化建设要求。规模较大的中小学校设置信息处,负责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化专业队伍建设。充分利用学历教育、继续教育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快培育复合型、实用性信息技术人才。要在职称评审、岗位晋级、绩效工资分配等方面对教育信息化专业人员给予倾斜。

12.完善教育信息化建设保障机制。坚持政府主导,加大财政投入,积极争取国家、省支持政策,充分利用政府相关发展专项,推进教育信息化资源建设及示范性应用。制定信息化建设和运行维护保障等政策措施,将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及运行维护资金列入各级财政教育经费预算,确保不低于5%的生均公用经费用于教育信息化日常运维服务。制定教育信息消费政策,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投资并参与智慧教育的建设和服务,多渠道筹集智慧教育经费,健全“基础性服务政府买单、个性化服务市场运营”的长效建设机制。

13.建立网络安全防控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维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网络安全责任制,加快构建全市教育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预警体系,全面实行信息安全风险评估与等级保护制度、信息安全人员执业资格认证和持证上岗制度。进一步提高应对网络攻击、网络入侵、网络窃密的防范能力和预警检测、容灾备份、应急处理能力。

14.加强对教育信息化的督导评估。将教育信息化列入教育督导内容和中小学办学水平评估、校长考评指标体系。建立教育信息化专项督导机制,定期对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及时通报督导结果,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15.提升我市教育信息化的地位和影响力。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对我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工作。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教育信息化论坛、研究、活动等,分享经验和做法,彰显我市教育信息化的地位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