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安排意见

时间:2022-03-22 11:19:02

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安排意见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医改工作和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深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的关键之年,全乡卫生计生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振奋精神,求真务实,以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和计生服务为目标,坚持深化医改和落实计生政策不动摇,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等综合改革,提高人民健康保障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实现富民兴乡扶贫攻坚做出新贡献,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一是完善新农合保障体系。新农合参合率保持在99.6%以上,人均筹资标准达到到120元。加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和住院报销的工作力度,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患者垫付工作方面,突出做好乡村医生转诊工作,具体做法是与乡医签订转诊协议,给合医定指标定任务,加大支付方式改革力度,严控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全面启动大病商业保险,努力为重病患者提供保障。

二是巩固基层医改成果。在基本药物制度方面:实施县域范围内的基本药物统购、统配。提高低价药品和常用药品的到位率和使用率,在乡村两级药品“零差率”销售的基础上,向社区覆盖,对于乡村两级确实需要的药品,按照规定,在医保及新农合报销目录里选购,品种不超过基药的10%。各基层医疗机构要加大培训力度,规范基层医务人员用药行为,改善基层医生和群众用药不良习惯。在绩效工资方面: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考核,并按照考核结果进行发放,要向业务精、服务好、群众满意度高的医技人员倾斜,提高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二、全力提高乡村医疗服务能力

一是加强乡村医疗基础设施建设。乡卫生院:积极争取国家投资改善乡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好乡卫生院改扩建项目,职工食堂,村卫生室:积极争取投资完善8个村卫生室建设项目。

二是加强乡卫生院内涵建设。加强业务技术培训力度,积极推行优质护理服务,继续开展三严三实活动,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卫生院和妇幼保健和计生服务站加入医疗责任保险,逐步缓解医患矛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三是加强乡村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组织乡卫生院骨干和村卫生站人员到县级或者省市学习培训,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提高乡村两级诊疗水平;落实乡村医生多渠道补偿和待遇

三、全面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一是抓好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的管理。合理使用公共卫生经费,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二是抓好传染病防治和预防接种工作。切实做好结核病、艾滋病、职业病、地方病等重大疾病防控工作和国家免疫规划,降低传染病发生率。加强检测、预警分析,及时发现处置重大疫情,注重重症救治,减轻危害。开展结核病“三位一体”防治服务规范管理年活动,确保传染病网络直报率达100%,国家免疫规划接种率达到98%以上。完善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和通报机制,建立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及流行病调查机制。

三是抓好计生妇幼保健工作。切实做好孕产妇系统管理和儿童保健工作,孕产妇筛查率、管理率、住院分娩率均达到100%。进一步降低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加大出生缺陷干预力度,新生儿疾病筛查率达到99%,叶酸增补率达到100%。积极推进免费婚前检查,婚检率达到100%。继续开展35-64岁妇女宫颈癌的筛查工作,落实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政策,提高妇女健康水平、控制出生缺陷,努力创建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

四是抓好卫生监督和应急管理工作。健全卫生监督执法体系,增强卫生监督检测、评估和预警能力建设,建立完善卫生应急长效机制。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加强传染病防治、生活饮用水和学校卫生监督管理工作,加大卫生监督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强化医疗现场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切实保障公共卫生安全。重点加强基层卫生应急机构和应急基地建设,完善卫生应急预案,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制度。健全卫生应急专家库,加强应急队伍培训。强化卫生应急演练。、

四、坚持三个不变、四个到位,做到计生工作常抓不懈

一是严格落实政策。坚持计生基本国策不动摇,严把政策关,加大依法依纪处理违法生育多孩行为力度,确保生育水平不出现大的波动,深入贯彻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深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力度,确保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00:107的合理范围之内。

二是完善利益导向机制。落实法定的计生家庭奖励优惠政策,计生奖特扶兑现率达到100%。加强协调配合,发挥部门优势,统筹社会力量,出台有利于计生家庭的优先优惠政策。

三是加大工作力度。加强计生政策宣传,形成有利于计生工作开展的工作氛围,生育政策知晓率达到95%以上。坚持把人口计生工作列入党委政府重大事项督查范围,完善督查机制,继续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加大考核力度,强化工作评估,每季对全乡计生工作进行1次督查、通报、点评。加大财政投入力度,2016年人口计生事业费投入达到规定的标准。

五、进一步切实夯实计生基层基础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加强督导检查,规范行政行为和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提升计生依法管理水平,群众对计生工作的满意率达到95%以上。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加强对乡村计生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培训率不低于90%。

三是加强工作指导。以信息化服务为引导,精简基层表、薄、卡、册,减轻基层负担,提升精细化服务管理水平,统计数据准确率达到98%以上,全员人口数据审核差错率控制在0.5%以内。

四是开展优质服务。加快推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示范单位建设,巩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创建成果。扎实推进免费孕前、婚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完成上级下达的检查任务。坚持实行育龄夫妻免费提供避孕、节育服务,大力倡导、积极动员不符合再生育的夫妻落实长效措施,已婚育龄妇女综合避孕率达到85%以上,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普查率达到85%以上。

六、切实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和基层群众自治工作

一是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按照“夯基础、创特色,站前列”的工作思路,开展流动人口清查摸底,推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持续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免费服务率达85%。

二是推进群众自治工作。以点带面、因地制宜,全面推进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创建2-3个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

七、全面优化政风行风,树立卫生计生行业新形象

一是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抓好党风政风行风建设。乡卫计办要按照专项整治方案要求,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廉政监察、明察暗访、督查巡查等方式,加强对卫生计生系统执行政治纪律情况、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卫生计生重大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医药购销、医疗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工作中损害群众利益案件的查处力度,加强廉洁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着力构建“不能腐、不敢腐”的防范机制。

二是切实强化政风行风和医德医风建设。积极落实卫生计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推进医疗器械、检验试剂和高值医用耗材的阳光招标、阳光采购、阳光监管,整治价格虚高、价格混乱问题。深入推进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切实找准行业作风问题,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扎实开展“十不准”专项整治,进一步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感受,确保卫生计生行业风清气正。继续深化“三严三实”活动,严格落实拒红包和不送红包承诺24小时签约制度和出院患者随访服务制度,规范医务人员从业行为。深化“平安医院”创建,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提高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

今年是十三五计划开局之年,在这非常时期,我们要采取非常手段,一定要抢抓机遇谋发展、苦练内功出成效,让我们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主管局的指导下,以改革为契机,以创新为动力,全面开创卫生和计生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