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系统党员干部冬训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30 09:17:42

水务系统党员干部冬训工作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根据盱宣发[2014]1号文件要求,现就组织开展2013—2014年度全县水务系统基层党员干部冬训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党代会和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着眼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成效,切实提高全县水务系统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发展本领,努力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谱写中国梦篇章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

二、培训内容

主要围绕以下四个专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

1、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本专题的学习,引导水务系统基层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升华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为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切实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对于统一思想认识、把握发展大局、明确前进方向、赢得发展新优势具有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新要求,既要全面把握,又要突出重点。

2、认真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握全面深入改革要义。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水务系统基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努力吃透精神实质、掌握精神要义。深刻领会和把握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更大力度推进思想解放,不断增强深化改革勇气。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原则,准确把握全会提出的重大部署和创新举措。深刻理解党是改革的倡导者、推动者、领导者。改革能否顺利推进,关键取决于我们党,取决于党的领导水平。切实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坚定不移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向改革要办法、向改革要资源、向改革要活力。

3、深入学习领会省、市全会和县委工作会议精神,更广内涵上推进“138”工作布局。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水务系统基层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和把握省、市全会和县委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新征程。深刻领会和把握按照中央“六个紧紧围绕”要求,结合水务系统实际,在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建设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方面的系统部署。深刻领会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和更广内涵上推进“138”工作布局紧密结合起来,按照以项目带动为支撑,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以新型城镇化为动力,展开美丽新画卷;以民生幸福为取向,释放社会建设“正能量”的要求,以更大勇气和智慧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走出一条符合水利特点的改革开放之路。按照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森关于向上文化六个方面的要求,增强全系统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率先意识、向上意识、深化向上文化内涵,加快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振全系统党员干部精气神,增强广大群众向上力,开创水利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

4、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夯实执政党的组织基础。通过本专题的学习,引导水务系统基层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工程。准确把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围绕“创新基层党建,强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目标,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拓展服务保障,强化服务实效。切实把握服务型内在要求,采取有效举措,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重点转移,工作方法转变。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为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1月4日——1月10日)

第二阶段:集中培训阶段(1月11日——1月20日)

第三阶段:民主评议阶段(1月21日——1月31日)

第四阶段:总结评比阶段(2月1日——2月15日)

四、工作要求

要围绕主题,立足实际,精心组织,积极探索冬训工作的新做法、新思路,不断创新冬训工作的新经验、新成果。

要突出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县委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弘扬向上文化,增强服务意识,创造民生幸福”这一主题,认真组织“一学三亮”系列活动。“一学”,就是深入学习三中全会《决定》和县委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十百千”宣讲、现场互动、文艺宣传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三亮”,即:话说改革亮诤言,优质服务亮行动,民生幸福亮爱心。通过“千张名嘴话改革、万张笑脸赞改革”等活动亮言,“建立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伍、完善基层组织和社会服务体系”等活动亮行,“褒扬孝善、关爱贫困、激发向上”等活动亮心,使冬训工作更加贴近思想、贴近基层、贴近实际。

坚持按冬训工作“十有”标准,切实抓好试点调研、开会动员、骨干培训、面上教育、现场观摩、舆论宣传、指导督查、建档立卷、制作光盘和总结表彰等十个环节。切实加强冬训组织程度,确保“五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各支部要成立冬训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切保取得实效。二是宣讲服务到位。采取多种形式,确保冬训宣讲全覆盖。三是督促检查到位。局党委相关部门将加强对冬训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督促;各支部要积极配合、做好组织动员工作,水务系统党员干部要主动参与,确保全系统冬训工作连续创新、创优。四是新闻宣传到位。各支部要配合教育专题办好专栏、组织专访,及时报道冬训工作的动态情况、创新案例和有效经验,报道冬训中的先进典型和实际成效,切实增强冬训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五是总结提升到位。冬训期间,要及时上报冬训工作方案和工作信息,提供冬训专题片典型素材;冬训结束后,及时收集整理相关文字、图片、影像等档案资料,做好创新案例的申报,按要求报送有关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