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党建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29 09:02:58

民政局党建工作意见

2015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元之年,是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重要之年。本年度党建工作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抓手;着力在服务和保证中心工作完成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在政治硬、能力强、素质高、品行好党员干部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在发挥党员作用,树立党员威信塑造良好形象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在树立先进典型、宣传先进典型、学习先进典型,践行党的宗旨上取得新突破,为提高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着力武装思想建设,以更高追求迎接新常态下的机遇和挑战

1.学习贯彻落实重要讲话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上级要求,要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加深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准确把握总书记对新常态下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期望,落实到民政事业实际中去。要把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政治方向、党建工作的主战场和中心任务、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基本职责、加强党建工作自身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作为各支部日常学习和培训的首要内容,引导各支部书记深刻领会对党建工作的要求,始终坚持党建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牢把握“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篇章的最新定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我区加速崛起振兴和征程中来。

2.始终围绕区委的工作大局来谋划思考。区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对新常态的论述,明确指出我区发展面临的任务、使命和压力,同时也提出了撤市设区、改革试点等重大机遇。在新常态、新形势、新挑战下,党建工作如何牢牢把握发展大局、紧扣发展脉搏,需要我们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夯实工作基础,将工作融入到区委的发展整体布局中去思考。各支部要联系实际,按照“奋力追赶海安、加速崛起振兴”的内涵要求,找准党建工作在民政工作大局中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自觉遵循新常态下经济运行的新规律、新要求,不断积累做好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经验,努力破解实际工作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更好地发挥党建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3.坚持领导带头,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龙头”带动作用,引导各支部书记做主动学习者、自觉实践者、模范贯彻者。一是精心设置学习专题。各支部要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建设法治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进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改革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等的论述,设置学习专题和学习内容。二是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坚持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各支部要抓好经常性自学,积极撰写读书笔记和体会文章,支部书记要带头讲党课。三是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各支部要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局党办联合监察室进一步督促检查力度,适时派出检查组,对各支部学习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二、推进基层党建创新,不断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1.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坚持“”制度,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工作,严格执行“党员活动日”制度,规范党员活动室建设;认真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基本合格的党员开展帮助教育,对不合格党员予以清除出党,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认真做好党员统计、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党费收缴等工作。

3.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和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4.坚持制度规范管理。认真落实“”制度,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日”制度,运用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抓好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活动。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坚持每年开展民主评议支部和党员工作。按照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活动的要求,进一步实施基层支部书记向局党委述职制度。对基层党组织实施党建目标管理和考评工作,并作为评先依据。

三、大力提升能力素质,努力建设能够担当重任党员队伍

1.规范党员承诺践诺制度。党员承诺践诺要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总目标,结合工作和生活实际,在带头提高学习、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等方面作出全面承诺,其主要形式及内容包括年度工作承诺和专门事项承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要围绕“三亮三比三评”,注重在建设群众满意窗口、创造优质服务品牌、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进行承诺践诺。

2.开展党员“先锋社区行”活动。组织机关、事业单位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引导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加强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鼓励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报考社会工作者资格,积极开发民政事业和城乡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扶持发展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不断拓展社会工作实务。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培养年轻干部,并积极向组织部推荐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为干部顺利成长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使“处理问题会上手,面对困难敢上手,遇到事情快上手,对待工作勤上手”的干部干事成业有平台、有机会,脱颖而出。

5.规范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根据区委组织部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的统一部署,对系统中层以上干部档案进行全面审核,重点审核干部的出生时间、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学历时间、工作经历、干部身份、家庭主要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等重要信息,尤其要注意审核档案材料是否涂改造假,干部信息是否真实准确,重要原始依据材料是否完整规范等。同时,做好干部档案应归档而未归档材料的核查、收集工作。

四、大力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打造党员干部形象

1.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十项规定,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保持良好作风的自觉性。切实把作风建设的要求贯穿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各个环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廉洁自律、爱国主义等教育,突出抓好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和责任意识教育。在教育中重点抓好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从科室(单位)、经办人员做起,努力树立务实、高效、廉洁的良好形象。

2.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任务分解和工作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根据分工抓好分管科室、分管单位的反腐倡廉工作。加大“三重一大”事项及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的执行和监察力度。

3.认真开展科室(单位)个人绩效管理工作。开展全员绩效管理是改进机关(单位)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加强内部管理的重要手段,是推动科室(单位)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是实现党委年度工作目标全面完成。各支部要充分认识重要性和必要性,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认真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