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冬训工作意见

时间:2022-12-29 08:49:20

党员干部冬训工作意见

一、冬训对象和时间

今年冬训面向全乡党员干部,围绕五个专题对党员干部实施教育培训。全乡冬训工作从2015年1月下旬开始调研,冬训工作从2014年2月9日开始至2014年2月16日结束,历时8天。

二、冬训内容

主要围绕以下五个专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

1、持续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通过本专题的学习,引导基层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所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和理论修养,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深刻理解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一个长期的政治任务,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把“建设新江苏”的发展定位落到实处,把“四个全面”的明确要求落到实处,把“五个迈上新台阶”的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开创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2、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乡进程。通过本专题的学习,引导基层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努力吃透精神实质,掌握精神要义,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刻理解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刻理解依法治国的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个总目标,紧扣“五大体系”建设,使我乡法治建设更加符合中央要求、切合天岗湖实际、反映群众期盼。深刻理解依法治国的路径,坚持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乡。

3、深入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践行“三个倡导”。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基层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价值观是保持民族精神独立性的重要支撑,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旗帜,展现核心价值观的道义力量、真理力量,强化核心价值观的导向作用、引领作用。深刻理解五千年厚重历史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独特创造和思想精髓,大力弘扬党带领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和革命传统,用优秀历史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理解推进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党的建设之中,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之中,渗透到人们日常生产生活之中。

4、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不断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引导基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始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系列重要讲话来武装头脑的坚定信念。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工作重心转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增强造福百姓的能力水平。引导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改进作风建设,始终保持“在路上”的心态、“管到位”的常态、“严到份”的状态,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优良作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5、深入开展网络创业教育,努力增进民生幸福。通过本专题的学习,引导和推动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网络创业、带领网络创业,突出网络创业主体培育、载体建设、服务保障、宣传引导等,积极引导和推动网络创业发展。深刻理解和把握县委推动网络创业的指导思想、政策导向和保障措施等内容,以目标管理、压力传递机制落实任务,以项目推进、督查协调机制健全载体,以部门负责、联动共抓机制加强服务,全面掀起基层广大干部群众网络创业致富新热潮,让老百姓享受网络创业富民成果。

三、冬训原则和方式

今年冬训工作坚持理论宣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集中教育培训和专题办班相结合,“乡村联动、干群联手”相结合的原则。

冬训的主要方式:

1、集中理论宣讲。集中安排一周左右的时间,以乡直单位支部或村居支部为单位,对基层干群进行集中辅导和专题培训,基本形式为专家讲座、专题研讨和观看辅导录像。组建以大学生村官为主的冬训宣讲小分队,分赴基层各党支部开展宣讲活动,邀请机关单位中具有较高理论水平,熟悉法律政策、农业科技和表达能力较好的人员担任冬训政策辅导员,加强十八大及十八大四中全会精神及相关涉农政策解读,在每村选派一名冬训指导员,协助开展工作。集中培训时间不得少于5天,专题不得少于5个,确保应训尽训。

2、分散开放培训。针对农村党员、干部人数多、居住分散的特点,充分运用基层组织优势和现代传媒手段开展分散型、开放式培训。组织不少于3人的创业致富典型现身说法,激励广大干群;选择一批信得过、学得来的创业典型项目和“三化一攻坚”工作先进点,集中组织广大干群观摩学习;冬训期间,要组织有关职能部门深入村居,解决农民创业中遇到的信息、技术、资金等难题。

3、个体远程互动。针对外出流动党员以及其他难以集中学习的党员干部,利用远程教育平台、通过飞信、手机短信、微信、网上课堂和邮寄培训资料等形式组织对外出、流动党员进行教育辅导

4、主题实践活动。开展“联思想、联发展、联生活、联义务”四联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与思想困惑户、初始创业户、生活困难户和信访老户挂钩结对,互帮互学;开展政策宣传、致富信息、爱心关怀、文化活动和便民服务送上门“五上门”活动,着力解决农民生产生活、创业致富和信息渠道不通畅等问题;开展小组织、小阵地、小分队、小板报、小书房等为主要内容的和谐村居建设;开展“科学发展示范村(居)”、“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创业标兵”等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党员大会、支部民主生活会、支部党课等平台,开展民主质询、民主议事、民主测评,村居发展书记等工作;通过“走万户、听民声、解难题”活动,将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传递到最基层,真正掌握基层群众实情,把声音传下去、把呼声带上来,把问题解决掉。同时,各支部要根据本地特色,积极探索冬训工作的新方法、新形势。

四、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各支部主要负责人为本支部冬训第一责任人,认真做好部署,带头作专题辅导,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负责人要具体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各支部要在全乡动员会召开后迅速制定具体操作方案,明确冬训安排的项目、时间、地点、责任人,并上报乡冬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将跟踪督查活动开展情况。

2、增强培训效果。各单位、各部门要主动参与,积极配合,明确目标,落实责任。通过编印冬训材料、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扩展培训面,延长培训链;要在开展好“”、宣讲辅导、座谈讨论、组织观摩、结对帮学等系列活动的同时,强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结合本地实际,做到有特色、有实效;要创新教育手段,改进学习方式,对缺训的流动党员要及时通过函训、网训等方式补训,积极发挥远程教育信息量大、覆盖面广、方便快捷、形象直观的优势,加大对流动党员的教育培训力度,坚决做到全覆盖;积极构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长效机制,以指导全面工作。

3、强化宣传引导。冬训期间,乡冬训工作领导小组要迅速营造强大的新闻舆论氛围,开展动态报告,及时反映全乡冬训开展情况;各支部要通过广播、标语、横幅等形式,大力营造冬训浓厚氛围。冬训结束后,各支部要认真进行总结,向乡党委冬训工作领导小组提交书面报告,报送冬训全过程的图片资料,并做好冬训材料的建档立卷工作。

4、落实经费保障。各单位、各部门要保障党员干部冬训经费使用,规范冬训经费的使用管理,冬训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冬训经费专款专用情况进行督查,并作为冬训工作总结评优的重要方面。

5、及时总结成效。各支部要扎实做好冬训期间的自查工作,乡冬训工作领导小组将在各支部自查的基础上,组成检查组对全乡冬训工作(包括冬训开展情况小结、冬训视频图片、冬训相关文字资料等)进行检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