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学习“三严三实”工作意见

时间:2022-10-19 10:51:41

党员干部学习“三严三实”工作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五次全会、XX市委三届八次全会、XX市五届四次党代会精神,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坚持把思想教育、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等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做到忠诚、正直、尽责、敬畏、成长,推动全市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扎实开展以“三严三实”为核心内容的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活动。

各党支部要围绕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主题,组织党员干部经常性开展学习教育。

1.突出学习重点。要围绕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学习贯彻省市从严治党“决定”“两个意见”及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等系列文件精神,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会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

2.把握方式方法。要采取召开党支部、党员学习会、党支部带头讲授党课、举办支部班子读书活动、组织“”、开展理论宣讲辅导等方式,深入进行“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我为大局作贡献”等专题学习讨论。坚持正面教育、反面教育、实践教育“三结合”,通过开展正面引领教育,认真学习焦裕禄、兰辉、李林森等先进事迹和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对标先进找差距,见贤思齐;通过深入开展反面警示教育,用发生在身边的腐败案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起警醒;通过开展实践教育,切实引领党员干部服务基层群众、转变工作作风。

3.注重实效要求。要紧扣学习讨论主题,坚持人人发言谈认识、人人交流谈体会,始终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认识和实际工作摆进去,做到见人见事、触及问题,追本溯源、深化认识,相互启发、共同提高。

(二)扎实推进以“三严三实”为根本标准的作风建设。

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学习践行“三严三实”融入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特别是要按照忠诚、正直、尽责、敬畏、成长的要求,进一步树优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1.经常开展自我反思。要对照《党章》等党纪国法,对照指出的“七个有之”“五个必须”,对照省委“三个不可低估”重大判断,对照王东明同志指出的“十类问题现象”、焦伟侠同志指出的“九个突出问题”和王成军同志提出的“十类问题”,对照省市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相关规定,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重点开展“六检查六反思”。即:检查修身严不严,反思信念是否坚定、政治是否过硬;检查律己严不严,反思纪律是否严肃、规矩是否坚守;检查用权严不严,反思宗旨是否坚守、用权是否为民;检查谋事实不实,反思决策是否科学、原则是否坚持;检查创业实不实,反思在位是否谋政、为官是否有为;检查做人实不实,反思从政是否廉洁、防线是否牢固。要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个人整改事项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大问题和小问题都不放过。

2.提高政治生活质量。要在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查摆突出问题等工作的基础上,弘扬整风精神,今年的党委班子成员和支部班子的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

3.持续推进问题整改。要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整改情况,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推行查找问题—集中整改—回访群众—对应立制“四步法”,确保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个人整改事项落实到位。要深入开展“9+2+4”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及巡视整改“五个方面”专项整治,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同时要把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问题作为重点整治内容,特别要抓好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四无班子”和“四无干部”、执行力不强等问题的整改,做到共性问题统一整改、个性问题分别整改。

(三)扎实推进以“三严三实”为基本遵循的立规执纪活动。

1.围绕解决问题抓好制度建设。坚持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原则,重点围绕贯彻省市关于从严治党“决定”“两个意见”及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相关规定,落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建立完善“八个领域”和“十个方面”的制度要求,研究解决全省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办公室会议上提出的“五个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分层分类重点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干部日常教育管理、行政效能等规章制度,严明政治规矩、用权规矩、行为规矩。

2.围绕逗硬问责抓好制度执行。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持乡级机关带头、领导干部带动,突出以上率下,自觉养成重原则、讲规矩、守底线的良好习惯,确保研究制定一项,就坚决落实一项、逗硬执行一项。对违反制度、不守规矩的现象和行为从严查处、绝不姑息,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防止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三、工作要求

各党支部要把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关键性工作来抓,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一)严明工作责任。各党支部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将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的重要内容。要加强对“三严三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三严三实”要求落到实处。乡党委对特别突出、影响较大的“不严不实”反面典型,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同时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以及违纪违法案件“一案双查”等规定要求,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形成有效震慑。

(二)注重示范带动。要坚持以上率下,一级带动一级,乡党委政府班子成员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用开展专题教育的实际成效作好表率。乡政府机关干部要立足承上启下,切实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树起来。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在全乡上下切实形成乡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带乡政府机关干部、乡干部带村社干部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运用乡政府门户网站、微信电子平台等媒体,通过宣传栏、信息简报等方式,大张旗鼓宣传和表扬全乡践行“三严三实”、真情为民服务的先进典型,激励全体党员干部为官有为、一心为民、干在实处。要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总结提炼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理论成果。要注意加强舆论引导和监督,增强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影响力,为全乡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四)注重统筹兼顾。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重要成效,主要看是否有利于推进工作、促进发展,重点抓好“五个结合”。即:要与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省委治蜀兴川总体部署、XX市委“三大总体战略工程”和市委构建“一区、一中心、一枢纽”的发展定位结合起来,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万名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等活动结合起来,与服务改革推动发展、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