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三严三实教育管理意见

时间:2022-08-25 10:50:08

党员干部三严三实教育管理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要求,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我街道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根据《中共市区委关于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街道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从严从实教育培养

(一)坚决落实“两个责任”。街道党工委要站在深入实施“五大兴市战略”、推进“六个”建设取得新突破的高度,增强管党意识,提升治党水平,自觉担当起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的政治责任,大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统筹部署,定期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加快构建权责对等、责任清晰、履责到位、逗硬追责的全链条、闭环式的责任落实体系。把从严从实教育培养管理党员干部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关键性工作,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增强党组织功能,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切实把从严治党治吏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全面加强教育培训。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持续抓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培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政治品质教育、党史国史教育、国情世情教育。把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列入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学习等的核心内容。紧紧围绕“推进‘六个’建设取得新突破”,突出抓好主要领导干部、新录(聘)用和新任职干部、年轻干部等重点对象的培训,抓好干部多层次岗位履职和综合技能培训。通过开展组织生活、专题座谈等方式,深入开展政治品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推动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向社区基层党员延伸,引导和帮助党员干部不断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断拓展全球视野、提升发展能力、更新知识结构、提高技能水平。

(三)持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落实,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抓好“四风”问题专项治理和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切实做好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注重源头治理、加强监督检查、严肃责任追究,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以推行“三视三问”工作法、解决群众问题“五步工作法”为抓手,继续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持续推进“双报到”活动,严格落实《区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十项制度》,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转变作风。

(四)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培养选拔干部。认真落实提出的“五好干部”标准,鲜明“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的用人导向,把“三严三实”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和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纳入干部述职述廉述德内容,日常考核、年度考核要体现“三严三实”要求。重点掌握干部的政治品格、业务素养、专业技能、工作业绩、群众口碑等方面信息,大力培养选拔“信念坚定、政治可靠,思想解放、敢闯新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勤奋敬业、甘于奉献,品德高尚、清正廉洁”的优秀干部,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和人才递进培养计划,做好后备干部储备,坚持优秀干部到基层去、从基层来。

二、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

(五)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全局观念和党章意识,坚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公开发表与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决不允许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决不允许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将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考核、民主生活会、干部述职述廉,贯穿干部管理全过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发现违反政治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和纠正,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坚决制止。严肃查处违纪党规的行为,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问题,坚决扭转不敢担当、不干实事、执行不力等现象,坚决制止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等行为。

(六)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党员干部要坚决落实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特别是请示报告制度、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涉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等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必须第一时间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严格落实“”、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自觉接受组织教育管理,坚决防止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游离于组织之外。从严执行组织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对落实组织制度不严、履行党员义务不力的,及时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七)严明党的财经纪律。单位主要负责人不得直接分管财务、工程项目、物资采购。党员干部不得利用职权职务影响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为自己或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严禁骗取、套取上级财政资金,严禁挤占、挪用财政专项资金。加强对各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管理、监督、审计,防止贪污、挪用、截留等问题发生。

(八)严明党的工作纪律。严禁在重大决策过程中徇私枉法、泄露消息。严禁为他人承包工程、审批项目、晋升职务等说情、打招呼。严格请假制度,领导干部在工作时间离开工作所在地,应按规定审批和备案,党政主要负责人原则上不能同时离开工作所在地(参加上级党委、政府重要会议活动除外),确需同时外出的,应说明情况.

三、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

(九)严格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制度。正确处理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既要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又要保证和支持班子成员大胆工作、敢于对执行中和分管领域内的具体问题负责。按照职责不漏项、党政工作相协调和授权充分、各负其责、权责统一的要求,科学制定班子成员分工。

(十)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以完善和落实议事规则、决策程序为核心,督促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严格按照程序、规则和集体意志办事。改进议事决策的议题设置制度,规范议题提出程序,提高议题质量,建立健全议预题告制度。推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继续严格执行党工委讨论任用干部票决制,健全党员旁听街道党工委会议制度。

(十一)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完善调查研究和协商沟通制度,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要广泛听取意见,充分酝酿协商。实行风险评估制度,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要坚持部门论证、专家咨询、公众参与、专业机构测评相结合,认真进行社会稳定、环境安全等方面的风险评估。实行公示、听证等制度,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要公开听取意见,必要时举行听证会,对建议意见特别是反对意见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及时反馈。

四、全面加强干部管理监督

(十二)加强干部任用监督把关。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原则、标准、程序、纪律选拔干部,切实发挥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坚持社区党组织候选人初步人选“两审两评”产生方式,加强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选拔任用工作监督。

(十三)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对选人用人上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违规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违规作出的干部任用决定一律无效,并追究责任。大力整治违反干部选拔任用标准、程序,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干部档案造假等问题。定期开展干部选任工作情况自查和检查。全面推行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制度,严格追究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带病提拔”的问题。

(十四)建立健全日常监督管理制度。完善干部日常管理制度体系,强化对“一把手”的管理监督。认真落实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制度,坚持一把手约谈班子成员、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制度。开展经常性提醒告诫,整合考核考查、专项检查、举报受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反映的问题性信息,定期综合分析研判,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采取约谈、函询、诫勉方式教育提醒。建立领导干部“走读”治理长效机制,实行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目标承诺和完不成目标辞职承诺“双承诺”制度。坚持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情况通报制度,加强干部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对举报反映的性质严重、线索清楚的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核查、形成结论、严肃处理。

五、加快推进科学考评

(十五)建立科学的考核考评机制。加强经常性考核,完善干部年度目标和任期目标考核办法。推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后备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动态考察纪实制,深入一线考察了解干部,将“八小时之外”纳入考察范围,突出“德”的考核,强化对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的督查考核,注重对干部在关键时刻、重大考验中表现情况的跟踪了解,切实提高考评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十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区依法治区实施意见》,推进治区兴区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街道党工委要自觉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完善领导干部依法办事制度机制,完善和落实党务公开制度。党员干部要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引导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注重选拔任用法治意识强、善于运用法律思维和手段解决问题的优秀干部。

六、努力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

(十七)牢固树立担当意识。把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作为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敢想敢干、善作善成,争当改革发展的“急先锋”和“排头兵”。强化问题意识,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和一线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对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不怕得罪人的干部,要积极支持、切实保护、大力褒奖。

(十八)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发扬钉钉子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行动迅速、强化执行、一抓到底。建立健全主体明确、职责清楚、细则量化的岗位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抓落实的督查督办机制,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开展重点事项全程督查、紧急事项即时督查、日常事项定期督查,对重要督查情况进行公开通报。加大对不胜任、不称职干部的组织调整力度,切实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聚合力。

(十九)健全干部关爱激励机制。坚持激励干事创业与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并重,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持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及时表彰和宣传好干部典型。建立健全干部诉求表达机制、苗头性问题及时纠正机制和干部约谈机制,搭建好干部思想沟通的平台。对生病住院、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有特殊困难的干部要及时走访慰问。定期开展干部健康体检,认真落实干部年休假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