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校舍安全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24 10:07:40

中小学校舍安全管理工作意见

一、工作目标

对全县公民办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场址、校舍、消防设施和防雷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鉴定、整治行动,建立和完善校舍档案,加强各类校舍安全管理,确保校园平安。

二、工作步骤

(一)对现有校舍进行排查、鉴定、整改

1.各中学、中心校要向当地党委、政府作好工作汇报,协同乡镇国土所、建管所、安办等对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的场址、校舍、消防设施和防雷设施开展一次全面排查。

2.委托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对排查出的危险性较大的建筑进行等级鉴定。

3.根据鉴定结论,制定整治措施,鉴定结论为D级危房的建筑,必须立即停止使用并拆除;鉴定结论为C级危房的建筑,需进行加固维修。

4.建立和完善校舍安全管理台帐、档案。

(二)加强在建项目管理

1.在建项目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项目建设程序实施。项目开工建设前,项目业主必须将施工合同和施工图纸报住建局质安站进行备案,请质安站对工程质量、安全进行监管。

2.加强在建项目施工现场管理。建设区域必须实行封闭管理,施工区域周边需设置警戒线、安全警示标志、标牌等。施工现场必须设置安全网、水平网、兜网等防护措施,防止高空坠人坠物。落实施工现场各类人员安全生产职责,要求施工人员佩戴安全帽、安全绳实施作业。夏季做好恶劣天气应急处置工作:遇气温炎热和雷雨等极端天气,督促施工单位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和防雷、暴雨、泥石流等防护工作,确保相关人员的生命安全。做好施工场地与教学区、生活区的有效隔离,做好防蚊虫防疫情工作,施工单位应做到文明施工、规范施工,确保施工全过程安全。

3.严格履行项目业主与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地勘单位五家主体责任。学校选派专(兼)职现场管理人员加强对项目建设管过程管理,对建筑材料、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取样送检等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做好工程的基础验收、主体验收、竣工验收及工程主要部位监督验收工作,确保工程质量达到国家现行合格及以上标准。

4.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对口扶贫项目要利用好暑假黄金建设时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今年必须完工的项目要实行倒排工期管理,科学调度,抢抓工期,确保完成2015年建设任务。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学校校长作为校舍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委派专人负责校舍安全管理,校长必须亲自参加,并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排查、鉴定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整治校舍安全隐患,确保各类校舍安全使用。

(二)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校园内安全管理制度,全面提高安全防范能力,有效落实各项措施,建立并落实学校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定期排查校园安全隐患,结合安全形势、地理特点、气候特征等,对可能出现的学校安全事件作出分析判断,制定工作预案,有针对性地解决相关问题。

(三)落实整改,确保安全

利用暑假完成对排查中发现的一般安全隐患的整治,确保2015年秋期开学安全使用。经鉴定为D级危房的校舍立即停止使用并予以拆除,根据需求申请重建;经鉴定为C级危房的校舍申请加固维修。

四、进度安排

2015年7月31日,乡镇、学校完成校舍排查工作,并上报排查统计表。

2015年8月31日,委托有资质的房屋鉴定机构对危险性较大建筑进行等级鉴定;对危险性较小的校舍进行维修整治,确保秋期开学正常投入使用。

2015年9月—12月,申请对C级危房进行加固维修;根据校舍需求申请对已拆除D级危房进行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