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20 08:30:45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意见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根据县委《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结合我镇实际,现就2015年在我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刻认识开展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

牢牢把握开展专题教育的工作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从严治党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对照中央提出的“三严三实”、省委“八个务必从严”、市委“三个带头、四个管好”和县委“三个标杆”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一心为民、敢于担当、苦干实干、个人干净,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在深刻反思汲取拉票贿选案和本地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的惨痛教训中,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

认真落实“从严从实”要求。从严从实作示范,党员干部要时时处处带好头,主要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形成上级做给下级看、上级带着下级干的良好局面。从严从实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始终把深化学习教育摆在首位,突出讲好专题党课、开展学习研讨、用好正反典型三个重点,推动经常性学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从严从实抓好党性分析,聚焦“不严不实”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从严从实解决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深化、抓好“不严不实”问题整改、抓好当前改革发展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整改。

二、主要任务

(一)明确专题学习教育的主题。紧紧围绕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主题,以“深刻汲取教训、净化政治生态、重塑形象”为切入点,入脑入心抓思想教育,触及灵魂抓党性分析,真改实改抓整改落实,从严从实抓立规执纪,推动领导干部切实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全面增强领导干部做好“三个带头、四个管好”和“三个标杆”的自觉性,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一心为民、敢于担当、苦干实干、个人干净。

(二)明确专题学习研讨主要内容。重点研读《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认真学习《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学习贯彻省委从严治党《决定》、“两个意见”及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的若干实施细则》、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方案,采取每周一课专题学习讨论、举办读书班、组织理论宣讲辅导等措施,搞好学习研讨。组织开展正反两方面典型的学习反思,认真学习焦裕禄、兰辉、菊美多吉、毕世祥等典型的先进事迹,学习改革发展主战场和维护稳定第一线涌现出的身边先进典型。

(三)明确专题教育解决的主要问题。紧紧盯住“不严不实”的问题,着力解决六个方面问题。(1)在修身方面,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思想滑坡,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丧失先锋作用,总开关不牢不紧等问题。(2)在用权方面,着力解决制度空转形同虚设,对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的制度不健全、不落实,把“班长”当“家长”,作风霸道、大权独揽,滥用权力、借权营生、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违规插手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等问题。(3)在律己方面,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把硬性要求当“橡皮筋”,打政策擦边球,执行规定变通走样,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4)在谋事方面,着力解决群众感情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精神不振、为官不为、作风漂浮,执行力“中梗阻”、吃拿卡要,庸懒散浮拖,工作只求过的去、不求过得硬。(5)在创业方面,着力解决思想不解放,缺乏改革创新意识,破解难题的方法不多,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畏难怕难、不敢担当、廉而不勤,当太平官、逍遥官等问题。(6)在做人方面,着力解决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组织观念模糊,不讲党的原则,团团伙伙、亲亲疏疏、搞小圈子,到处拉关系、走后门、架天线,拉拉扯扯搞“勾兑”,搞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等问题。

三、方法措施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的学习教育,从今年6月起,在全镇干部中开展。

(一)领导干部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在今年6月前,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党委书记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本地、本单位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一次党课。分管领导根据工作分工到联系点讲一次党课。领导干部要亲自撰写讲稿,深入思考,联系实际,剖析根源,做到“三个讲清楚”。即: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严重危害和问题根源,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要结合实际讲、紧扣问题讲、带着认真讲,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过程。

(二)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今年底,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指出的“七个有之”“五个必须”,对照省委“三个不可低估”的重大判断,对照王东明同志指出的“十类问题现象”,对照省委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对照市委“三个带头、四个管好”和县委“三个标杆”要求,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

(三)高质量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立说立行、边学边改,对照查找梳理的“不严不实”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一项一项整改,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改、大问题和小问题一起改。要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整治任务,深化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把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内容,特别要抓好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问题的整改。要落实整改责任,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整改,建立整改跟踪督查机制,对整改不力的约谈提醒,对态度消极、虚以应付的严肃批评。

(四)高质量抓好立规执纪。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在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方面,着力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制度、完善权力清单制度、健全落实“三重一大”等制度;在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方面,着力健全干部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考评机制、探索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调整和“为官不为”问责制度、健全综合分析研判和谈心谈话制度、建立法纪知识常态培训考试制度、要围绕整治“四风”,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努力推动作风建设由集中整治向常态治理转变。要从严抓好制度落实,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等问题突出的,按照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四、组织领导

全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进行,由党委书记同志牵头组织实施,党委副书记同志全面负责本单位的专题教育,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统筹推进落实。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时,要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开展“走基层”活动结合起来,与服务改革推动发展、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特别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