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联机制完善基层治理实施意见

时间:2022-08-16 09:22:54

六联机制完善基层治理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建立“六联机制”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精神,现就我镇建立“六联机制”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建立“六联机制”,要尊重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强化人民群众在“文明联创、卫生联洁、治安联防、应急联动、困难联帮、产业联带”方面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形成党组织领导、党员干部引导、人民群众互动的基层系统治理模式,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全县改革发展、推动民生改善、推动依法治县提供强有力保障。

二、联动方式

按照区域就近原则,在村(社区)以相邻的12户城乡居民住户(业主)为基本单位组成一个联动小组,实施“文明联创、卫生联洁、治安联防、应急联动、困难联帮、产业联带”。联动小组实行每月每户轮流值班负责制度,监督每户落实情况。

三、主要内容

(一)文明联创

1.联创目标。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快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步伐。

2.联创内容。倡导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改变陈规陋习,传播现代文明。

(二)卫生联洁

1.联洁目标。房前屋后整洁卫生。

2.联洁内容。落实门前“五包”等。

3.联洁措施。各村(社区)定期检查指导各联洁小组辖区内卫生情况,确保环境整洁有序。

(三)治安联防

1.联防目标。自我防范、自我管理、邻里互助、群防群治。

2.联防内容。协调劝解民事纠纷,收集报告突发事件信息,预防和制止违法犯罪行为,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帮助刑释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和不良青少年转化提高,监督流动人口,做好防火、防盗、防汛安全,做好辖区内公共设施保护等。

3.联防措施。每月轮值户要组织住户开展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落实自防联防责任。

(四)应急联动

1.联动目标。及时联动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分工负责、相互协作,快速反应、科学处置,切实减轻或消除突发事件危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联动内容。负责排查安全隐患、处置突发事件(如地震、洪涝、大风、火灾、雷电、冰雪等自然灾害,斗殴、抢劫、投毒、违规用电等违法犯罪行为,以及疫情、食物中毒等群体性事件),并及时向各村(社区)报告。

3.联动措施。轮值户牵头落实辖区住户的安全隐患排查、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并进行督促检查。

(五)困难联帮

1.联帮目标。增强困难互助和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实现困难和灾害面前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救助。

2.联帮内容。加强互助教育和安全教育,对受灾群众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开展情绪安抚、进行心理疏导。

3.联帮措施。坚持“1户有事、11户响应”。

(六)产业联带

1.联带目标。先富带后富,户户能致富。

2.联带内容。联动小组中已经富起来或已有致富门路的自愿帮助和带动其余户找准致富门路。

3.联带措施。实行大户带动制,由小组成员根据产业发展实际确定产业发展示范户,通过示范户带动其余11户发展产业,实现城乡居民稳定增收。

四、组织领导

(一)落实工作职责。我镇成立了以为组长,、有为副组长的“六联”机制办公室,成员有,办公室主任。要求各村(社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建立“六联机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列入年度工作目标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体系。

(二)坚持社会参与。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媒体、报刊杂志等形式,扩大群众知晓面,营造全民参与社会管理的浓厚氛围,调动群众广泛参与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积极性,真正做到“六联机制”无盲区,实现工作全覆盖。

(三)突出示范带动。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注重挖掘工作实施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总结先进经验,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加大推广力度。要集中打造一批“六联机制”示范点、示范片,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全面推进。

(四)落实督查制度。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常态督查制度,对各村(社区)“六联机制”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