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意见

时间:2022-08-13 03:30:57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意见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构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根据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的总体要求,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六次、七次会议精神,紧扣“三严三实”要求,紧紧围绕全区教育教学中心工作,以提高素质能力为目的,树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干部教师终身学习理念,改进和转变学风,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机关、各校(园)要切实健全有效的学习管理机制,落实完善学习保障制度,着力实现党员干部教师的知识更新加速,思想道德、政策理论、科学文化、专业知识、服务群众、依法治教能力得到提升,党组织的创新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增强。

二、学习内容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深刻领会强调的完善和发展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全面把握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发展的政策顶层设计、分层对接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贯彻到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各项工作中,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二)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确立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战略思想和重要部署,切实贯彻落实到全区教育改革发展各方面,着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依法治教观念,自觉增强带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做到治理教育发展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努力构建法治、法治教育体系。

(三)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切实把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紧扣治党治国治军、改革发展、内政外交国防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准确把握讲话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用理论指导实践,全面实施“一核五区战略”,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区、人才强区提供理论支撑。

(四)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理论,深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认识。着力深化对党的执政规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切实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使全体党员干部师生思想认识有新提高。

(五)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倡导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道德素质教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带头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党员干部教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着力培育道德高尚、健康向上、昂扬奋发和扎实工作的精神风貌。

(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学习党章,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深刻理解党章增写党的建设总体要求新内容和关于党员、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新要求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各项新内容新要求的科学内涵,坚持用党章指导和规范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强党性党风和党规党纪教育,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党性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七)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知识。引导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学习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学习现代信息技术和现代前沿教育发展等方面知识。优化知识结构,提高创新思维能力,不断提高公共服务的本领。

(八)学习教育改革发展政策理论。学习贯彻落实全区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的精神,用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指导学校改革发展。党员干部要用新教育知识理论指导工作,紧密联系自身实际,有效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提高综合工作能力和水平。

(九)学习推进文化改革创新。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市委《关于深化文化改革创新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的决定》的精神,紧扣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和文化传承的作用,创新文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校文化建设水平,拓展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推进特色艺术教育普及,传承特色艺术课程,着力服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十)学习党的建设基本理论。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坚定党员干部教职工政治信念,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中央领导权威,保持政令畅通,增强执行力,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学习形式

(一)创新学习方法。积极构建富有时代特点的新方式,党员干部在线学习探索研究式、开放式、互动式学习方式。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教职工学习,各机关、校(园)党组织要以个人、党小组、党支部为单位,采取自学、集中学、专题讲座、报告会、函授教育、网络教育、党员干部教师培训等方式,保证教职工学习落实。把学习知识变成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的具体行动和生活方式,切实提升学习效果。

(二)构建学习途径。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运用学习讲坛、读书会、知识竞赛、技能比赛、专家讲学等方式,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和重大决策部署,把全体党员干部教师的思想及时统一起来。围绕重要节庆日以及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等方面的专题学习教育,学习英烈模范人物和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文化,增强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认知感。

(三)拓展学习阵地。发挥党校、干部培训班和各级教育培训中心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努力改进党员干部教师培训方法,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提高培训质量。加强党员干部教师远程网络、电化教育等学习教育平台,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

(四)健全学习制度。明确学习教育的时间、内容、目标、责任以及相关的考勤、交流、通报等要求,党员干部教师集体学习每个季度不少于1次;教育行政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和校级干部参加脱产培训或轮训每年不少于110学时;领导干部深入学校和年级班组调研每年不少于60天,并撰写1至2篇调研报告;把学习情况作为综合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教师的重要内容,把理论素质、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干部和教师晋职的重要依据。

四、学习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全区教育系统学习型党组织工作的组织管理,成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负责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和考评,具体工作由局党委分管领导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党委办,负责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局属各支(总支)部要建立相应的领导工作机构。

五、学习要求

(一)落实学习责任制。各支(总支)部要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抓学习、促学习的工作责任制;要立足各单位职能特点,制订具体实施计划,明确学习重点,突出自身特色,确保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任务落到实处。

(二)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支(总支)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率先垂范,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引领学校党组织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求知欲和积极的进取精神,带动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工形成良好学习风气。

(三)抓好学习创建活动。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动员广大党员教职工投身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同时要加大对学校党组织学习的投入,加强硬件建设,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料和教材,积极为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创造良好条件。

(四)加强督促检查指导。局党委要根据各单位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干部教师的特点,把学习的普遍性要求与特殊需要相结合,有针对性地进行督促检查,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具体要求。各单位要向局党委报送上一年度学习情况和本年度学习计划,要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情况纳入年度保证目标考核,以此不断提高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