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11 10:58:21

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更有效地发挥党组织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提升街道党建工作水平,结合街道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按照区委提出的要求,以项目建设突破年、改革创新突破年、作风建设突破年为抓手,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全力提升基层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增强街道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建设“山水相映、产城融合、文明宜居”新北塘作出新贡献。

二、目标任务

1、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街道党工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全年不少于12次。

2、落实党员干部从严管理机制,打造“务实、创新、清廉、为民”的党员干部队伍。

3、实施党建品牌工程,创新基层服务内容,打造党建新品牌。

4、实施“党内关爱”工程,探索建立基层党员关心机制。

5、实施领头雁工程,加强基层组织班子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争创“五好”党组织。

6、继续做好城区文明指数测评工作,完善文明城市建设长效机制,巩固文明创建活动成效。

7、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完成企业工资协商120家。推进区域化团建大联盟建设,新建15家小微企业团组织。创新妇联工作,争创“妇女儿童之家”省级示范点。

8、扎实推进统战工作,发挥各类统战载体在服务发展中的作用。

9、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10、全面完成区委下达的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目标任务。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理论武装,着力凝聚团结奋斗新共识

1、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系列重要讲精神作为今年的重中之重。积极拓展学习形式,充分利用发挥好网上党校、社区微信微博、远程教育等平台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系统学、专题学、深入学,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实质,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适应环境形势变化,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推动街道科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2、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工委班子要带头学习,突出抓好中心组学习制度、个人自学制度和调查研究制度,全年开展中心组学习不少于12次。推进社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完善基层党组织学习日制度。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大局意识、决策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3、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一是继续开展党员干部集中培训,重点抓好学习系列重要讲精神和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培训。二是有计划分层次开展专门培训,加强对社区党务工作者、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的业务指导,组建大学生村官导师团,加大对街道青年干部的培训。三是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倡导党员干部自主学习和支部之间交流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法治意识,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努力提高政治业务能力水平。

(二)强化组织建设,着力增强科学发展新动力

1、扎实推进党建强基工程。一是进一步完善“1+X”社区党建机制,整合资源,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二是实施基层党建“领头雁工程”,探索社区干部交流轮岗培训晋升机制。建立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通过街道机关下派一批、基层社区培养一批、大学生村官物色一批,拓宽基层党组织书记选任视野。加强社区书记后备队伍特别是男性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在各个领域培育一批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切实起到典型示范作用。三是完善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党员发展、民主评议、党内关爱等工作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四是进一步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力度,强化综合体、楼宇、园区和新社会组织建党工作,提升两新党建工作水平。

2、扎实推进党建品牌工程。一是扎实推进党群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街道、社区党群公共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提高服务平台利用效率。加快南尖社区党群公共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推进社区、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二是按照“一街道品牌、一社区一特色、一单位一亮点”的要求,引导社区项目规范化、品牌化,重点打造五河二社区“党员工作室”、南尖社区“智慧党建”、荷花里社区“双重双向四就近”等一批品牌。三是深化“两代表一委员”民情工作站建设,积极开展“大结对大服务”,深入基层,广泛听取意见,积极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

3、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严格把好干部任用的民主推荐关、考察关、廉洁观、讨论决定关和公示关,努力为街道配备一支能力强、作风实、口碑好的干部队伍。二是强化从严管理干部。结合街道实际,制定街道从严管理干部规定,进一步优化街道干部民主评议、评先评优等机制,规范街道党员干部日常行为准则,对干部实行全方位把关监督。三是加强干部梯队建设。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有计划的实施年轻干部培养,夯实后备干部队伍基础。加强大学生村官的教育培养,进一步引导村官融入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锻炼成长,贡献力量。

4、扎实推进爱国统一战线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社区统战组织网络,形成以党工委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统战人士为主体、辖区单位共同参与的社区统战工作新格局。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统战工作有关政策,切实做好侨台、民族宗教和工商联工作。三是按照市区要求开展“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年”和“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和谐寺观教堂”创建的要求,全面提升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民宗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实现民宗领域平安稳定。

5、扎实推进群团和老干部工作。进一步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推进非公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完成企业工资协商120家;推进区域化团建大联盟建设,新建15家小微企业团组织,加强妇联组织建设,争创“妇女儿童之家”省级示范点。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

(三)强化舆论导向,着力打造奋发向上新氛围

1、强化宣传引导。一是进一步加强街道、社区两级党校建设,完善工作机制,达到组织机构正规化、教育工作制度化、教育方式多样化、教育对象层次化、教育内容系统化、发挥作用特色化。二是整合教育资源,建立街道讲师团队,广泛开展面向基层的理论宣讲活动。三是继续办好街道道德讲堂、网上党校等,综合运用网站、微博、微信等传播平台,构建立体化、互动式宣传格局。

2、强化文明创建。一是健全责任体系。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化。推动公益广告宣传常态化、全覆盖,做好城区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确保在城区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少失分、得高分。二是深化教育实践。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积极开展“我们的价值观”示范社区创建工作,规范完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的好人”、“最美人物”系列活动,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三是侧重引导宣传。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重视和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3、强化舆论宣传。一是突出主题。紧扣项目建设突破年、改革创新突破年、作风建设突破年,突出中心工作、先进典型、重大事项,积极主动做好新闻的宣传策划,加强各级媒体对街道的正面报道,以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和《无锡日报》1版2版录用的稿件数作为宣传报道考核的重点(其中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指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二是强化载体。以街道门户网、微信、微博等载体,主动信息,策划组织有影响力的网络主题活动;向我区官方微博“无锡北塘”积极投稿,加强互动。三是挖掘亮点。做好信息报送工作,重视向北塘政府网站、《无锡北塘》、《北塘信息》的投稿,提高街道在全区宣传方面的影响力。

(四)强化廉政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新环境

1、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一是落实主体责任。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放上重要位置来抓,定期研究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并列入各单位年度考核目标任务,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落实监督责任。街道纪工委要聚焦主业,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实行年初定目标、年中常检查、年终看落实。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2、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完善招投标、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制度;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着力纠正“四风”问题,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对违规行为公开曝光、严肃处理;开展“大走访”活动,下基层、接地气,察民情、解民忧,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开展街道领导、机关科室与企业、社区、楼宇挂钩包干活动,积极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多解难事。

3、始终保持严格执纪问责高压态势。强化执纪执法工作。一是加强重点督查。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重点,开展对党务公开、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民生工作和街道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等督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破坏制度的行为。二是认真办理信访。认真受理群众的来信来访,及时做好信访件的调查和督办工作,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协调化解矛盾,做到件件有办理、事事有结果。三是严肃查办案件。积极开展信访排查工作,对严重违纪违法的案件,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强化“一案双查”,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办法,对党风廉政建设不抓、不管,顶风违纪的,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