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育苗及移栽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09 04:37:19

油菜育苗及移栽工作意见

培育油菜壮苗、科学移栽是实现油菜高产增效目标的关键和基础,现将油菜育苗及移栽技术意见整理印发,希各镇科学指导各项关键技术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挖掘我市油菜单产潜力。

一、育苗

1.应用双低杂交油菜品种。结合近2年我市油菜生产情况,在今年油菜品种利用上,主推高产高油品种宁杂1818。

2.选好留足培肥苗床。按秧田∶大田为1∶6-8的标准留足苗床。苗床应选用疏松、肥沃、浇水方便、靠近大田的菜园、桑地或其它疏松肥沃的旱地。苗床培肥应以施用腐熟有机肥为主,缺少有机肥的,每亩苗床施用48%三元素复合肥20kg,在播前一周施好并翻捣均匀。

3.适时早播。为充分利用冬前温光资源,增加个体生长量,要求适时早播。考虑到水稻腾茬时间,一般于9月20-25日播种,苗龄35-40d。

4.提高播种质量。每亩苗床播量控制在0.65kg左右。为提高种子发芽率和发芽势,播前需晒种2-3d。同时,播前要结合施肥精心整地,整地质量要求细、平、实,播种时要求稀播、匀播,播后浇足水,盖好籽。

5.加强苗床管理。一要及时间、定苗。第一次间苗在第1片真叶期进行,做到苗不挤苗;第二次间苗在第2片真叶期进行,做到叶不搭叶,在3叶期定好苗,每平方尺留苗12-15株。方法上做到“去密留匀、去弱留强、去病留健、去杂留纯”。二要科学肥水促控。3叶前以促为主,掌握第1片真叶时,每亩苗床补施尿素10kg左右,勤浇水,促进菜苗生长;5叶后以控为主,通过控肥控水措施,控制菜苗旺长,促进根系生长,培育健壮菜苗。三要全面化控。在菜苗3叶期,亩用15%多效唑50g兑水30kg均匀喷雾,并注意边喷边搅动,以免多效唑沉淀而使浓度过高,影响菜苗生长,确保化控效果。四要防治好虫害。苗床虫害主要有蚜虫和菜青虫,要及时查治,控制虫害。

二、移栽

在移栽时间上,要立足抢早移栽,确保早发壮苗。考虑到油菜生育特性、秧龄、茬口和季节等综合因素,我市油菜移栽适期在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在适栽期内宜早不宜迟,各镇要在水稻收获后,立即进行移栽,确保在短期内移栽结束。在移栽方式上,今年继续推广油菜免耕摆栽稻草全量还田轻简栽培技术。

1.移栽密度和方法。该技术适宜的移栽株距为15-18cm、行距为60cm左右。具体操作步骤为:

(1)作畦。移栽前将第一畦的稻草搂起,放在田边,按畦宽90cm、畦沟宽30cm的规格进行作畦。

(2)取土。将畦沟土按15cm的标准分别放在畦沟两边,尽量保证土的块状结构。

(3)施肥。在作好的畦面上施入基苗肥。

(4)移栽。将油菜苗排在畦边的土块旁,间距15-18cm,油菜苗根部紧贴土面,用小土块压住根部。小苗可摆两棵。

(5)覆草。将第二畦稻草覆盖在移栽好的第一畦中间。

(6)清沟覆土。将畦沟土取出均匀覆在稻草上,沟深20cm以上。

2.合理肥料运筹。基苗肥一次施用与分开施用,产量差异不显著,所以在生产上选择基苗肥一次施用,在覆草前亩施48%复合肥15-20kg、尿素10-15kg、硼砂1kg。施肥时注意肥料不能与菜根接触,防止发生烧根死苗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