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域综合执法监督指导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08 03:15:27

镇域综合执法监督指导工作意见

一、建立监督指导机制。建立乡镇和市级执法部门双月会商和即时会商制度,加强乡镇和市级执法部门间执法协作,由市政府法制办牵头,会同各镇、市级执法部门商议解决执法中存在的争议和问题。对镇域综合执法重大事项,由市政府法制办提交市镇域综合执法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审议。

二、强化执法监管协作。乡镇在执法活动中发现不属于乡镇管辖的违法行为,应当及时移送有管辖权的市级执法部门处理。市级执法部门发现依法应当由乡镇查处的违法行为,应当及时移送乡镇查处。公安部门应当支持乡镇依法履行职责,对于阻挠乡镇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行为,应当及时依法处理。

三、加强执法信息互通。建立各镇和市级执法部门日常监管和执法信息共享机制,通过镇域综合执法平台互通执法信息。镇综合执法局查处违法行为,需要市级执法部门认定的,有关市级执法部门应当及时认定;需要技术鉴定的,应当委托有资质的鉴定机构予以鉴定。

四、加强执法业务培训。市政府法制办要组织全市镇域综合执法人员全员培训,提升执法基础能力和法制审核能力。有事项下放的市级执法部门要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培训工作,培训计划报市政府法制办备案,原则上市级执法部门对镇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培训每年不少于四次。市级和省级执法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也应组织乡镇相应执法人员积极参与。

五、落实执法指导。市级执法部门要加强对各镇综合执法工作的业务指导、协调、统计、考核和督查。市级执法部门要定期组织执法案卷评查、专项执法监督检查,发现各镇对违法行为应当查处而未查处的,应当责令其依法查处;发现各镇对违法行为查处不当的,应当责令其改正。

六、完善执法考核。市级执法部门对各镇综合执法局的指导、培训和监督等工作情况,将作为部门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内容,纳入市政府年度依法行政考核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