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防旱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07 02:52:39

防汛防旱工作意见

镇地处沂沭泗流域最下游,东临黄海,易受海潮台风侵袭,汛期主要受新沂河、叮当河高水位河和内涝影响,旱时河道调蓄容量较小,河水污染较为严重,又处全省供水末端,特殊的地理位置使镇防汛防旱工作十分艰巨。为切实做好今年的防汛防旱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合理调节生活、工农业用水,现就2015年全镇防汛防旱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防汛防旱组织

防汛防旱工作是全社会的一件大事,必须组织各行各业参加,统一部署、统一行动。镇常设“镇防汛防旱指挥部”,指挥由政府镇长,副指挥由党委副书记、各分管领导担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在水利服务站。

各村(居)要建立防汛防旱指挥网络,由支部书记挂帅,相关人员为成员。各村(居)的组织网络于5月20日前报镇防汛防旱办公室。

根据镇具体情况,防汛防旱指挥部制定了具体工作职责,各村(居)、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为第一责任人,严格按照其防汛防旱工作职责做好有关工作,把防汛防旱责任制落实到位。

二、认真落实各项防洪度汛措施

各村(居)、各单位要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再次开展全面细致的防汛大检查,已经检查过的要“回头看”,认真落实各项防洪度汛措施。一要查清工程险工隐患,对管理区域的水利工程要一个一个排查,全面掌握工程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二要制定防洪度汛预案,对重要水利工程,重要险工隐患,在汛前没有条件处理的,要制定度汛应急预案,保证遇设计标准内雨水水利工程不出险,工农业生产不受损失,遇超标准暴雨、洪水、风潮有抢险方案,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三要迅速落实防汛抢险物资储备。所有物资要在5月20日前备好。四要组织好防汛抢险队伍。镇要组建一支50—100人的防汛防台抢险突击队,各村(居)要组建20—50人的抢险队伍,均落实到具体人员,并于5月20日之前将落实好的抢险队伍花名册盖章后上报镇防汛防旱办公室。五要保证信息畅通,及时修复配齐各类通讯设施,确保24小时有人值班不离岗。

三、做好水利工程险工隐患处理工作

按照“分级负责、分级负担”的原则,各村(居)、各单位要加大投入,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对各自管理范围内的水利工程险工隐患进行修复加固,重点要修复好防洪河堤圩堤,加固病险大中沟闸,维修好机电排涝站。

四、搞好沟河清障工作

各村(居)要加大沟河清障力度,把清障工作作为提高抗灾能力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要严格按照镇关于水利工程汛前安全检查的要求,下大决心拆除沟河明埂暗坝,清除沟河内鱼罾鱼簖、杂草等阻水障碍,确保引排水畅通。

五、大力抓好抗旱工作

镇境内无湖泊、水库,河道调蓄能力很低,每到夏种水稻栽插季节,均会出现供水紧张状况,用水形势十分严峻。各村(居)、各单位在抓好防汛工作的同时要高度重视抗旱工作。

1、水利站管好镇管涵闸,最大限度蓄水保水,做好调水工作,多争水、多引水,增加储水量。

2、要强化用水管理和水源调度。在水源紧缺的情况下,各村(居)要顾全大局,严格执行镇防汛防旱指挥部的用水计划,服从统一调度,不得抢用、超用。加强用水管理,杜绝水源浪费现象。

3、各村(居)要调整农作物布局,控制水稻种植面积,大力推广控制灌溉等节水技术。

4、要制定落实抗旱预案,分清轻重缓急,确保人民群众生活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