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关工委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07 10:52:36

教育局关工委工作意见

2015年,全区教育系统关工委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强化对青少年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关工委常态化建设为重点,着力抓好巩固提高工作;以家长学校为主阵地,助推家庭教育提质增效;以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为依托,做好中小学弱势、特殊群体的帮扶帮教工作;以创建“四型”关工委为抓手,推动关工委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配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充分利用关工委工作例会和骨干培训等机会,组织关工委领导班子和“五老”骨干人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系列讲话,按照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强化对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

1、继续开展“三爱一践行”系列教育活动。按照部、省、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的部署,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为主题,扎实开展法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主题读书、读书征文和演讲比赛等活动。

2、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参与市文明办、教育局、关工委、妇联、日报社联合开展的《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有奖征文和综合实践活动。

3、助力“班”创建活动。进一步发挥区教育局关工委“班”创建工作指导组的作用,组织“五老”深入基层学校宣讲精神,指导“班”创建活动。

二、着力推进关工委常态化巩固提高工作,推动关工委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2015年,在全区各学校基本实现关工委工作常态化的背景下,要认真开展“回头看”活动,坚持质量第一,努力做到“一践行”、“三创”、“五完善”、“八结合”,即以践行中国梦为龙头,以创亮点、创特色、创品牌为抓手,以完善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机制、组织建设机制、保障机制、运行机制、激励机制为重点,扎实开展创建“十大校园”活动,做到关工委工作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与“班”创建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感恩文化教育相结合,与家长学校建设相结合,与普法工作相结合,与教学工作相结合,与关工委自身建设相结合,努力创建市“巩固提高奖”学校,建成3-5所市关工委常态化示范学校。

三、着力推进家长学校“四化”建设,积极参与社区教育

以推进家长学校办学“标准化、课程化、特色化、常态化”建设为目标,持续打造家庭教育特色品牌。

1、继续做好家长学校达标创优工作。2015年,力争全区教育系统家长学校全部建成合格家长学校。宣传推广2014年省表彰我区的示范家长学校、优秀家长学校的先进经验,指导已达标家长学校创建优秀家长学校。

2、强化家长学校课程建设。认真做好省编《家长必读》(第3版)的征订、使用和教学研究工作;做好家长学校课程建设试点,总结、推广试点经验;按照分工录制优课视频,开展全区家长学校优课展示评比活动,初步建立我区中小学家长学校优课视频库。

3、完善家长学校管理体制和机制。

各学校要完善家长学校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讲师组,健全家长学校的各项制度,强化家长学校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创新家长学校工作的内容、方法及形式,努力建设“示范家长学校”和“优秀家长学校”。

4、积极参与社区教育

认真贯彻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省关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的意见》、省教育厅和省关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校站结合”,提高青少年校外教育水平的意见》,以及区教育局、区关工委《关于推进“校站结合”提高校外教育辅导站办站质量的几点意见》,进一步加大支持社区教育的力度,积极组织发动老教师参与校外辅导站工作,关心、丰富青少年的校外生活。

四、做好弱势群体、特殊群体青少年的关爱工作

要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不断创新关爱工作方法和载体,积极搭建关爱工作平台,全方位关爱弱势群体、特殊群体青少年。

1、加大扶困助学力度。认真落实教育厅、财政厅[2009]57号、14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拓展筹资渠道,争取社会各界捐赠,设立和完善关工委“爱心公益基金”,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条件的学校要创办“爱心超市”。

2、全力做好弱势群体、特殊群体青少年的关爱工作。以“家长制”、“爱心结对”、校外教育辅导站为载体,组织更多“五老”参与留守儿童关爱工作;以组织学校、企业与特殊学校“手拉手”为载体,给聋哑等残疾人以特殊关爱;以心理辅导站、“谈心屋”等为载体,开展心理咨询、疏导工作;以“老少结对”、“多帮一”等为载体,做好“问题学生”、失足青少年帮教转化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在校生违法犯罪;以实施“青蓝工程”、“导师制”为载体,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五、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2015年,各校关工委要按照“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的要求,锲而不舍地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1、着力发挥好“三个作用”。各校现职党政领导在关工委工作中要发挥主导作用。要总结本单位党政领导发挥主导作用和先进事迹和经验,力争参加市交流,推荐参加省编印的《发挥主导作用实绩录》。发挥老同志的主体作用,动员更多“五老”参与关爱工作,不断提升参与率。加强关工委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关工委骨干的学习、融合、指导、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关工委项目团队的关键作用,按3-5人分别组建主题教育、法制教育、家庭教育、关爱工作讲师组及“班”创建工作指导组,努力实现“工作推进项目化、项目推进团队化、团队发展专业化”的要求,增强工作的实效性。

2、着力特色品牌建设。

按照“一县一特、一校一品”的特色建设目标,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加快特色项目建设步伐,宣传推广省、市“工作创新优秀奖”的先进经验,组织推荐优秀创新项目参加省市第二批“工作创新奖”评比。

3、加强信息报送工作。

各校要及时通报关工委活动信息,宣传关爱工作先进典型,挖掘关工委工作新鲜经验,利用网络,及时交流,不断提升信息通讯的质量。

全区各校关工委要把2015年作为教育部、省厅和市局有关文件的“再学习年”,领会文件精神,理清工作思路;以“学习、落实、放大、创新”为工作导向,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整改工作”,将关工委的常态化巩固提高工作健康、稳步、有效地推进;锲而不实地抓好“四型”关工委建设,不断提高关工委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把关工委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