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学习型机关工作意见

时间:2022-08-05 11:11:38

创建学习型机关工作意见

一、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强化队伍培训教育,通过集中辅导、网络培训、科长讲坛、局领导上党课等多种有效手段,尽快适应市场监管局成立后的职能拓展、转型的需要,使干部职工尽快熟悉业务,不断提升队伍的整体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增强队伍的战斗力,为推动我县市场监督管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创立新功。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成效和水平。

1.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为主线。以全面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战略决策、重点工作部署为重点,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明确市场监管局在实施“十二五”规划中所肩负的重要使命和职责,提高强素质、强责任、强规范的自觉性,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权力观、利益观,展示市场监督干部勤政、廉洁、公正、高效的良好形象。

2.学习党的群众路线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理论。学习研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突出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十二项规定和县委十项规定,将中央精神和省、市、县委的部署与市场监管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务求工作实效。

3.学习革命优秀传统,重温红色记忆。以革命历史为镜,以革命先烈为镜,积极响应市委深化‘五德’教育活动要求,把学习伟人与打造有德有为的干部队伍结合起来,以自我革新的勇气解决“四风”问题,继承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践行群众路线,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二)强化履职能力培训,尽快适应业务职能拓展和身份转变。

加强法律法规和业务技能培训。以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相关法律法规、业务知识、执法办案技能等内容为重点,以岗位业务水平和能力的提高为着力点,加强岗位业务薄弱环节的培训,在食品安全监管、注册登记、执法办案、消费维权、无照整治安全生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知识、网络监管、药品、标准计量及特种安全设备监管等方面对干部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三)注重人文素质培训,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1.强化经济发展知识。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十二五规划知识和地方党委政府经济决策,了解当前经济形势发展特点和未来展望的相关知识,激发干部树立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工作取向,并突出市场监管行政指导服务内容,使干部充分掌握利用市场监管职能助动经济发展要领,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2.提升人文素养内涵。积极响应中央在各级行政干部中轮训国学的要求,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心智、砥砺品格、提升能力,使干部深刻理解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学习陶冶情操、完善人格,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教育培训具体形式及考核方法

(一)党委中心组学习。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中心组学习的安排。按照县委宣传部统一要求,制订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做到全年集中学习12次以上。

(二)全员自学计划。每月自学计划,每周一篇。在职人员利有空闲时间进行自学,并在局下发的笔记本中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半年、年终及随机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绩效考核的内容记入个人积分。

(三)周一早学习制度。局机关工作人员必须参加每周一早学习,行政许可服务科、市场监督稽查大队、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主要负责人应参加学习。教育培训计划中涉及业务培训的基层分局应安排2-3名业务骨干参加。涉及非业务培训内容基层分局、大队、中心可根据培训计划自行组织学习。学习培训计划由组织人事科拟定,内容以近期出台的中央方针政策及上级重要文件,重大政治经济事件为主,辅以每周重点工作布置、报告重点工作执行完成情况等。参加早会学习的人员应严格遵守时间,不得迟到、早退,无故不得缺席,确实不能参加者要事先向分管领导、人事科请假,做好绩效考核备案登记。

(四)集中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到指定地点参加为期3-5天的集中学习培训。单独编班,独立设制课程,专门聘请老师讲课,主要以新形势下市场监督管理各项业务职能拓展和履职能力提升为重点,力争学以致用。

(五)开设“科长大讲堂”。由业务科室科长担任授课人,通过大讲堂活动促进业务科长对理论、业务的深入学习和总结提炼,提高中层干部理论水平,带动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营造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学习氛围。每次授课结束后由全体听课人对授课人进行授课评分。年终,组织人事科将授课评分汇总结果报党委通过,选取其中优秀授课人数名给予表彰。“科长大讲堂”授课计划由组织人事科根据工作需要提前安排并公示。

(六)积极运用网络在线学习平台“慕课”、“网易云课堂”等开展全员培训和网络培训。选取其中与工作业务技能相关的公开课开展全员培训,全面优化干部队伍素质。以网络教育培训平台为依托,开展多种形式的网上自主培训学习。

(七)组织“局领导上党课”系列活动。围绕党的群众路线、党史、作风建设等专题,通过局领导带头讲党课、邀请督导组做专题报告会等途径,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认识和理论素养。

(八)组织挂职学习、跟班学习。组织部门业务骨干到友好市、县市场监管局学习先进的市场监管经验,开拓视野,拓宽思路。也可以组织基层人员到条线科室跟班学习。

(九)专家讲座。邀请有较高知名度专家来我局开设专题讲座,为干部职工解读新修改的法律法规,介绍招商引资政策、县情和传授招商方式方法等。

(十)拓展训练。组织优秀青年干部参加专业拓展训练,锻炼他们的身体,锤炼他们的意志,磨练他们的吃苦精神,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

(十一)全员学法考试。为不断提升我局全体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行政执法质量,促进履职尽责到位,组织全员参加学法考试,每季度举行一次考试,具体按局年度出台的《全员学法考试实施方案》进行实施。

(十二)鼓励个人参加自学考试、第二学历进修学习。鼓励大家报名参加与我局市场监管职能相关的专业和职称进修学习和考试,如药学类、食品工程类、机电控制类、电子信息类、仪器仪表及测试技术类、安全生产类、机械工程类、能源动力类等中与我局工作职能相关的专业,鼓励参加司法考试、注册会计师考试或自修大学历考试(具体详见组织人事科学历进修报考通知)。凡通过以上考试,并取得国家承认的学历证书的可报销相应费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抓好落实。强化学习型机关创建工作、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是提高队伍素质、适应新职能新形势新任务的现实需要,也是成功迈出市场监督管理事业新步伐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为将工作落到实处,局成立教育培训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组织人事科牵头负责教育培训相关工作的组织实施,各职能科室根据今年教育培训的安排积极配合具体工作的落实。

(二)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紧密围绕市场监管干部工作宗旨,紧扣市场监管工作主题,结合岗位工作实际,贴近岗位需求,按需施教,增强培训的及时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紧密联系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分析干部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有的放矢地开展教育培训工作;要把教育培训工作的着眼点放在提高干部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三)强化考核,注重实效。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严格遵照有关公务员培训学分制管理的办法,将个人自学与统一考试考核相结合,纳入个人年终考核,作为评选先进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内容之一,做到考训结合,以考促学,以考保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