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依法治教年活动意见

时间:2022-08-02 03:13:52

教育局依法治教年活动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提高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为主线,以建立健全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为重点,以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校和专项治理为抓手,突出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不满意的热点问题和影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主要障碍,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二、活动目标

通过“依法治教年”活动的开展,促进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法治理念得到强化,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群众关注的一些教育违法违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教育行政行为和学校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教育治理能力、学校管理水平、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有效提高。

三、活动内容

1.强化法治理念。教育系统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头尊法学法,不断强化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带头学法用法,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建立系统教职工法治教育制度,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师继续教育重要内容,教师培训中要增加法治培训内容。从今年起,新招特岗教师、新招聘教师要进行法律法规培训。暑期教育局将举办全市中小学校长、法制副校长及专干法治教育培训,与市中院、市检察分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联合开展法官、检察官送法进校园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提高教师依法执教的能力和水平。

各中心校、市直各学校每年年初列出培训计划和培训内容,每学期开学前要举办一次教职工法治教育专题培训。要扎实做好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工作。做好组织全市中小学生观看“六五”“普法法律进学校——青少年普法教育”系列短剧及法制视频课。

2.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按照法治政府要求,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行为。一是加快职能转变。认真完善和落实“权利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进一步明确职责,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认真落实和规范学校办学自主权。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办事环节,优化服务程序。二是建立合力团工作机制,完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对局属各科室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核,每半年对教育局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加强政务公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加大招生、学生资助等涉及群众利益事项的公开力度。四是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10名左右律师任教育系统法律顾问,为学校重大决策提供法律论证及合法性审查。五是着力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用良好的工作作风推进依法行政。

3.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一是加快制度建设。各级各类学校要依据法律法规制定和完善学校章程,并把章程作为学校办学活动的重要依据。积极开展全市各中小学学校章程建设试点工作,每个中心校确定1—2所学校参与。同时,要加快完善学校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各种办事程序、内部机构组织规则、议事规则等,形成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二是推进民主建设,完善民主监督。认真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切实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保障教职工对学校重大事项决策的知情权和民主参与权。全面实行校务公开,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决策、学校的财务收支情况以及涉及教职工权益的其他事项,及时向教职工公布。三是依法保护学生和教师合法权益。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自觉尊重并维护学生的人格权和其他人身权益。加强对学生、教师的安全教育,完善和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建立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预防和减少校园伤害事故,切实维护校园安全。

4.开展专项治理活动。一是为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在全市开展违法违规办学的专项治理活动。对是否存在违规补课、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及是否存在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现象等进行检查。二是为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在全市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活动。重点治理近年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在收费上出现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为切实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高考舞弊问题,在全市开展高考舞弊的专项治理活动。通过以上专项治理活动的开展,促进学校办学收费等行为更加规范,招生考试更加公平公正,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议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两个责任”的落实,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等职责,细化责任内容,强化责任追究,层层传导压力,适时开展“两个责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廉政文化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二是加强教育经费管理,各学校都要完善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坚持勤俭办学,反对铺张浪费,完善监督机制,加强重大项目经费使用过程审计和绩效考评,严防腐败行为发生。

四、活动步骤

1.动员阶段(4月份):召开全市动员会,安排部署“依法治教年”活动整体工作。

2.实施阶段(5-11月份):在全市各类学校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年”活动。

3.总结表彰阶段(12月份):通过督导评估、检查验收,对活动开展较好、成效突出的中心校、市直学校进行通报表彰。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开展“依法治教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领导,积极动员宣传,制定符合本学校实际的具体实施方案和措施,认真抓好落实。要把“依法治教年”活动列入本学校2015年的重点工作内容,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领导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为推动全市“依法治教年”活动的开展,教育局成立“依法治教年”活动领导小组,安排专项经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发规科,具体负责活动日常工作。各中心校、市直学校也要成立“依法治教年”活动领导小组并安排专项经费,加强领导,保证“依法治教年”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宣传报道。为配合“依法治教年”活动的开展,教育信息中心要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开辟“依法治教年”活动专栏、专版,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认真总结和考评。要加强“依法治教年”活动开展情况的督查和落实,并于2015年11月15日前将自评总结报告报教育局发规科。教育局将适时对各单位的安排部署、具体实施及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在年底集中进行调研评估,对开展“依法治教年”活动成效突出的学校及个人将予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