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下基层宣讲活动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05 08:05:32

理论下基层宣讲活动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理论宣讲工作,全面提升我镇干部群众综合素质,为秀美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智力支持,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此意见。

一、总体要求

积极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化传统美德,构筑精神高地,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二、宣讲内容

1、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目标以及全县发展大局鼓劲、加油。

2、通过宣讲活动的开展,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进步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应好,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增强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找准与群众的“共鸣点”,积极回应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

3、宣讲内容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认真研究分析,把党和政府工作的政策措施讲清楚,把对群众的利益安排讲明白。要紧紧围绕我县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围绕高速时代、发展全域旅游等专题开展宣讲。

三、宣讲方式

各单位可结合法制宣传、科技培训、普法教育、“三到三访”、驻村工作等活动,积极创新宣讲的方式手段,突出宣讲效果。宣讲时可以采取集中(会议形式)、分散(进家入户、田间地头等)等方式开展宣讲活动,这样更加便捷、灵活,使活动有特色、有亮点、多样化。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每位宣讲员要提前准备讲稿,宣讲内容要符合宣讲主题,要突出理论性、思想性、针对性,要体现马克思主义与时代精神相结合,逻辑性强、观点鲜明、语言生动鲜活。要区别不同对象的特点,针对党员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因人施教、分类宣讲,确保宣讲效果。

2、按时报送信息、图片及相关资料。一是各村(居)和镇直各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活动的统计上报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确保上报信息和统计数据的真实性,镇党委将不定期组织人员进行抽查。二是报送动态信息。各村和各单位每月上报本单位宣讲活动开展的动态信息,包含进展情况、采取的新措施、遇到的新问题、积累的新经验、取得的新成效。三是报送工作小结。各村和各单位上报本单位活动开展工作小结,对本季度的活动开展情况、亮点做法进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