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教师轮岗任教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28 10:26:58

农村小学教师轮岗任教工作意见

为切实保障村校、教学点师资力量,避免出现中心小学本部教师过剩而村校、教学点师资紧缺的问题,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经研究,现就我县农村小学教师轮岗任教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目标

通过教师轮岗任教,合理配置师资,搭建区域内教师交流协作平台,进一步推进农村学校的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全县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均衡提高。

二、实施原则

1、参照编制管理,加大教师交流的原则;

2、结构合理、学科配套、按需轮岗的原则;

2、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三、选派程序

教师个人申请,学校批准;或学校直接选派。

四、范围与对象

1、重点为各中心小学本部教师到所辖区域村校、教学点轮岗任教;村校、教学点之间轮岗任教。

2、轮岗任教对象为:在编在岗教师,男50周岁以下,女45周岁以下。在此年龄之外的教师也可以自愿申请轮岗任教。

3、下列教师可暂缓轮岗:

(1)现任中心小学校长、副校长;

(2)怀孕期、产假期间、哺乳期的女教师;

(3)经二级甲等以上医疗机构诊断,因教师本人身体状况确实不宜轮岗的。

五、管理与考核

1、各中心小学须制定本校教师轮岗任教实施办法。轮岗任教时间为1—3年,具体时间由各中心小学自行确定。

2、每学年度结束前由各中心小学确定下学年轮岗任教教师名单,并报县教育局人事股。

3、无正当理由拒不轮岗任教的教师当年度不能评优评先、不能评聘高一级教师职务,不能晋升职称岗位等次,并从现职称岗位降低一个等次重新聘任;是学校干部的予以免职。

4、各中心小学必须严格按照教育局核定的中心小学本部人员控制数,合理配备中心小学人员。

5、各中心小学要加强轮岗任教教师的考核,制定考核办法。对经考核不合格的轮岗任教教师,按照无正当理由拒不轮岗情况处理。

六、待遇与保障

1、轮岗期间轮岗教师享受轮岗任教学校的农村教师生活补助。

2、中心小学可根据实际情况,对单班教学点的轮岗的教师实行适当的交通补助。

3、中心小学本部教师到村校和教学点轮岗任教满2年,考核合格的,同等条件下,在职称评聘和职称岗位晋升时优先考虑,在评先、评优中优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