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坐班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6-28 09:16:07

党员坐班工作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我乡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改进党员队伍培训方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稳固基层组织基石。经乡党委研究,决定在库区村、村、村试行党员坐班工作制,现就做好我乡党员坐班工作制试点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试行党员坐班制既是落实贯彻“党员管党、从严治党”和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要求,更是契合我乡实际发展的需要。库区村党组织要充分认识试行党员坐班工作制的必要性,把试行党员坐班制作为加强月潭水库前期“五控”工作、党员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大兴为民办实事之风的重要举措来抓,并以试行党员坐班制为契机,大力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我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试点范围

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选择库区所在的村、村、村开展党员坐班试点工作。

三、选聘对象

政治素质高,身体健康,有一定文化程度,年龄一般不超过60岁的在家党员,特殊情况可适当放宽年龄。

四、组织领导

各村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党员坐班工作制的重要意义,通过开会及入户交流等方式广泛宣传发动,采用自愿报名和组织选定等方式做好报名审定工作。

五、培训交流

乡组织部门和村党组织对选聘党员要进行岗前党建知识和村级事务培训。每半年乡党委组织全乡坐班党员召开工作交流会,促进工作开展和制度落实。

六、规范管理

1、报名审定。各村党组织发动在家党员积极报名,指导填写《党员坐班工作报名表》,审核后上报乡党委审定备案。

2、工作安排。各村党组织每月制定《党员坐班工作安排表》,在村公开栏公示并上报乡党委。坐班党员主要协助村两委处理村级日常事务,以及协助村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等工作。

3、考勤签到。各村党组织每月制定《党员坐班工作签到表》,做好月考勤统计,在村公开栏公示并上报乡党委。

4、定期例会。各村党组织每月1—3日召开一次全体坐班党员工作会议,回顾总结上月工作,并布置安排好本月的各项工作,做好会议记录,会议复印件上报乡党委。

七、工作保障

乡党委政府将加大党建工作专项资金投入,按照每名坐班党员每半天予以补助30元的标准执行,并为坐班党员购买意外伤害险,确保制度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