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村集体增收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09 08:44:58

关于推进村集体增收工作意见

为推动全镇村级经济发展,增加村集体收入,推进民生工程实施,服务并带动广大群众致富,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开展,立足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按照“一年启动破题,两年全面提高”的总体目标,2015年村村启动增收项目,实现破题;2016年进一步增加收入,扩大成果。各村逐步培育特色产业,使村集体每年都有固定的经营性收入(经营性收入指村集体开展各项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主要包括农产品销售收入、物资收入、租赁收入、劳务收入等)。到2016年,全镇各村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具体增收目标:村集体收入在3万元以下的村,2015年达到3万元,2016年达到5万元;村集体收入在3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村,2015年达到5万元,2016年达到8万元;村集体收入在5万元以上、8万元以下的村,2015年达到8万元,2016年达到10万元;村集体收入在8万元以上的村,2015年增加2万元,2016年增加3万元。

二、增收途径

村集体经济增收工作应立足各自实际,因村而异,量力而行,同时要适应新常态,做到与时俱进。

1、盘活存量资源,发展村集体经济。对村集体现有闲置的办公场所、校舍、厂房、商铺等资产通过整修或翻建后进行市场运作,提高利用率和资产收益;对村集体所有的水面、果园等经营性、资源性资产,以公开招投标方式推行专业承包,实现收益最大化;通过合作开发、计价入股、招标租赁、引进项目等经营方式流转土地,实现土地增值、集体增收。

2、借助地缘和人文特色,发展村集体经济。要积极挖掘草根文化、生态文化,设法将本土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完善旅游设施,开发旅游项目,通过兴办农家乐、农民文化节、采摘节等途径发展旅游观光、悠闲度假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

3、争取项目和资金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要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独立法人经济实体的优势,充分利用国家建设现代农业体系及扶持“三农”发展的相关政策,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农业综合开发、高产优质示范基地建设、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等涉农项目,并以项目为引擎,带动金融部门的信贷支持,解决经济运作中的资金难题,扎实有效地推动集体经济发展。

4、提供产业和劳务服务,发展村集体经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要积极引领创办各类专业协会、专业合作社和专业中介组织,发展农技指导、农资供应、农产品初加工、机耕机收、包装仓储、中介运销等业务,为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及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有偿服务,增加集体收入。同时,富余劳动力较多的村,应统一有序地组织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外出务工创收,实现集体经济、农民收入双增长。

三、保障措施

1、规范财务管理。阳光操作、财务公开是保证集体经济发展的关键,只要有集体参与经营的项目,必须加强民主管理,从起步就及时做好财务监督和财务公开。

2、综合利用各种资源。充分发挥在外务工人员眼界宽、信息灵等优势,广泛搜集农业政策、农业技术、农产品销售渠道等信息;积极与在外乡贤、友好单位、帮扶部门联系,用好其广泛的社会资源,选择适合本村的项目,认真摸索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好路子。

四、推进方法

1、理清思路,选好项目。广泛听取党员、群众代表以及经济能人、乡贤等多方面意见,结合村庄自身特点,充分利用现有的集体所有土地、企业、湾塘、房屋等资产、资源、资金,选好符合村庄特色、适合村庄发展的产业项目,找出推进集体增收、带动群众致富的好办法。

2、确定任务,公示公开。设立村集体增收工作进度公示榜,将全镇37个村集体增收工作的基数、目标、措施、进度以及责任人等信息进行公示公开,每月更新一次。

3、开展试点,摸索经验。各社区要选择1-2个基础较好、村班子有一定专业特长的村开展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逐步摸索经验,根据各村民风、班子威信、群众意愿等实际情况,村集体选择合适的方式进行,先行先试,积累经验,为周边村庄树立榜样。

3、加强督导,促进增收。各村增收项目启动实施后,报镇党委备案,由镇纪委、组织、经管等部门现场确认核实,对项目实施追踪管理,对于实施进度每周进行调度,每月组织到项目现场进行观摩。

4、严格考核,兑现奖惩。年终对各村集体增收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比,项目进展情况主要通过观摩现场进度和查阅经管站账目(看收入的增量,以实际到账资金、签订合同为准)考核认定。各村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在全镇范围内通报。镇党委将根据各村任务目标完成情况,按照县委组织部相关政策给予奖惩。

五、相关要求

1、包社区领导干部、社区书记为各社区具体负责人;各村包村干部为第一责任人,村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各级要明确责任分工,层层抓好落实。

2、对启动早、规模大、产业好的村集体增收项目,镇党委、政府将在资金、物资、政策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对行动晚、进度慢、成效差的村,将追究社区和村责任人责任,在全镇通报批评。